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兔年新春申城迎千萬游客 成為都市游首選目的地

2023年01月28日08:22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各大景點景區、文博場館、酒店賓館等均現高人氣

兔年新春申城喜迎千萬游客

實現旅游收入166.4億元,上海成為都市旅游首選目的地

■本報記者 李寶花 李君娜

兔年春節假期,上海各大景點景區、文博場館、酒店賓館等均迎來如潮客流。據上海旅游大數據監測,春節假期七天本市接待游客達1002.29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166.4億元,上海成為市民游客都市旅游首選目的地。

景點文博場館等人氣高

兔年春節,東方明珠等候上塔的游客連日排起長隊,上海迪士尼熱門項目“飛越地平線”排隊時間一度長達四小時﹔上海博物館正在舉行的“從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國國家美術館珍藏展”,節日期間的預約每天爆滿﹔上海多家酒店也迎來了年夜飯消費和節日入住高峰……

監測數據印証了上海春節假期的旺盛人氣。春節黃金周期間,本市納入監測的主要旅游景區接待游客412萬人次,恢復至疫情前約九成。其中,上海海昌海洋公園、上海野生動物園、東方明珠、上海科技館等景區分別接待游客21萬人次、11.8萬人次、9.85萬人次、10萬人次,同比分別增長95%、61%、86%、90%。

各大酒店集團春節假期推出客房餐飲組合,親子娛樂、民俗活動、文化主題、數字藏品等特色產品,有效拉動了消費。萬豪國際上海地區的53家酒店整體平均出租率達到50%,其中奢華品牌酒店平均出租率達63%﹔下轉 4版(上接第1版)希爾頓酒店集團旗下酒店假期平均出租率保持在50%左右,環比上月同期增長約20個百分點﹔綠地酒店旅游集團上海區域酒店出租率達到70%以上。本市鄉村民宿總入住率約七成,五星級鄉村民宿入住率超過95%。

據市商務委統計,春節期間共發生線下消費323億元,其中百聯青浦奧特萊斯、興業太古匯、嘉定印象城等10家春節假期納入統計的零售商業企業共實現營業額19.07億元,同比增長0.1%﹔江邊城外、和平飯店等10家納入統計的餐飲企業共實現營業額0.36億元,同比增長4.2%。

城市文旅資源不斷“上新”

這個春節假期,留滬過年的市民周女士為自己和家人安排了豐富的文旅項目:除夕夜和家人在國際飯店吃年夜飯、入住酒店﹔正月初三去城隍廟燈會,在古城公園喝咖啡﹔初四去“一江一河”旁散步,體驗蘇州河水上游船﹔在上海生活了十多年的亞美尼亞姑娘馬星星,新春前夕去上海老字號喬家柵嘗試制作了中式點心“好柿花生”,在新晉“網紅”徐家匯書院嘗試上海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盤扣制作……

節日期間的上海,以“樂嗨過大年、皆得你所願”為主題的超500項新春活動遍布上海各區,新鮮的文旅項目和休閑活動層出不窮,令城市處處洋溢著暖意、愜意和詩意。無論是外來游客還是本地居民,都可以在這裡樂享春節假期。

假日期間,市、區文旅部門精心策劃,推出各類文博展覽142項,吸引大量市民游客參觀。春節假日,本市開放的72家博物館舉辦臨展38場,接待游客8.91萬人次,同比增長64%。上海39家美術館推出展覽86項,接待游客23萬人次。

在“一江一河”,人們不僅可以體驗“新春團圓飯”、“迎新自助餐”、“龍船”醒獅賀歲、國風古箏秀等賀新春項目,還能購買“游船+豫園燈會”水陸聯動套票,或者在蘇州河邊走一走“海派城市考古——蘇州河游船碼頭City walk線”。假日七天,浦江游覽接待游客7.24萬人次,同比增長239%。

“酒店客房滿、餐飲滿,演出市場也人氣滿滿,有相當一部分是留滬過年的市民的貢獻,還有一部分來自外省市游客,二者的疊加共同造就了今年春節上海的高人氣。”在資深旅游人周衛紅看來,節日期間上海文旅資源的豐富供給,是各方持續發力的結果。

上海市文旅局局長方世忠表示,兔年春節假日七天上海喜迎千萬游客,充分印証,隻有從上海最有資源、最有優勢的地方出發,注重文旅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擴大內需科學統籌,才能加快上海文旅行業的全面復蘇和重振。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