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非遺市集、燈展、以文會友……你來金山這裡“趕年集”了嗎?| 愛申活暖心春

2023年01月28日17:10 |
小字號

打氣球、鐵板魷魚、糖炒栗子,伴隨著佳節的喜氣,一路的小吃、游戲吸引了不少大朋友和小朋友。相比於往年“北熱南靜”的格局,今年春節期間金山區楓涇鎮南鎮非遺市集開市,成為了楓涇古鎮的另一個“流量引擎”。

2022年11月24日,楓涇古鎮長三角老品牌文化街區開街,打破了北鎮熱鬧、南鎮幽靜的老格局。此次在楓涇古鎮長三角老品牌文化街區舉辦的南鎮非遺市集以非遺、中國傳統文化等特色為主要元素,以振興老品牌為主要目的,擴大“長三角老品牌文化街”知名度,也進一步助力將楓涇古鎮南大街打造成為傳統文化沉浸式體驗一條街。

老品牌、非遺和市集的多樣元素在2023年一開年就帶來了非比尋常的人氣。游客或在傳統花燈背景前合影打卡,或走入沿街店鋪體驗漢服甲冑、草本療養的魅力,品嘗楓涇品牌美食葉聚興粽子。

李女士一家在套圈、打氣球攤位前停留的時間最長。李女士說:“在市集上看到小時候常見的游戲小攤,感覺非常驚喜,就帶著孩子一起來體驗。”

1月26日,大年初五,位於南大街101號的“拾遺韻”雅舍文化體驗館開啟了持續至2月5日(農歷正月十五)的以文會友活動。現場提供筆墨紙硯,游客可以體驗一把古人“題壁會友”的情懷。

走入店堂的既有感受氛圍的漢服愛好者、也有醉心文墨的書法愛好者。活動現場,一位先生特意從市區趕來,隻為了鑒賞店內展出的宋四家米芾書法還原版《蜀素帖》。林女士則是在公眾號平台上看到活動信息來“趕年集”的,沒有書法基礎的她也興致勃勃地寫“福”打卡。小朋友們則被裝裱成卷軸的《上林賦》描紅字帖所吸引,紛紛拿起毛筆體驗傳統文化。

與此同時,楓涇北鎮可謂流量火爆。燒賣、海棠糕、蘿卜絲餅……來自江蘇的張小姐與朋友直接開啟“邊吃邊逛”的游覽模式。而從浙江自駕過來的王老伯一落地就趕去預約好的店鋪排隊取粽子:“吃慣了這一家,每年都要買上幾十隻,除了自己吃還要送親戚朋友。”

據悉,本次南鎮非遺市集活動將持續開放至年十六(2月6日)。期間將呈獻各類非遺技藝、傳統非遺美食、非遺研學以及老品牌店鋪聯動等各類活動。

除此之外,在三橋廣場、南鎮老品牌文化街區、南鎮古今巷布置了古鎮彩燈展,“福兔迎春”“楓潮鎮興”等主題花燈為佳節增添氛圍,是打卡的絕佳地點。燈展將持續至元宵節(2月5日)。

(來源:i金山)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