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249家社衛中心春節全開放

還提供延時服務和24小時電話咨詢,盡可能便捷市民問診配藥

2023年01月26日08:46 |
小字號

大年初二上午,家住普陀區的劉老伯到“家門口”的萬裡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報到”。“最近才剛‘陽康’,總有點咳嗽,正好今天有空,沒想到這裡還真開診,給醫生看一看,配點藥,放心多了!”老伯配完藥,定定心心回家了。

上海感染高峰剛過,一些市民“陽康”后症狀還有反復,正逢春節長假,如何盡可能便捷市民就診?記者獲悉,春節期間,上海249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發熱診療服務堅持全覆蓋開設,並提供延時服務和24小時服務電話咨詢。社區發熱門診(哨點診室)提供發熱診療、氧療、輸液等服務。同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繼續做好關口前移,做好重點人群對接聯系、家庭病床服務也保持連續不間斷。

高年資主治醫師挑重擔

萬裡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大年初二、初四兩個上午開設簡易門診,均由主治醫師以上的高年資醫生坐診,發熱門診則7天全開。全科醫師何荷初二當班,當日早上就接診10余人,“人不是很多,但來就診的都說方便,以老年人為主,因新冠感染后咳嗽不止的有3人,1人是消化不良導致胃腸道疾病,其余是慢性病等患者配藥。”

何荷作為高年資主治醫師,春節期間照樣擔子不輕。除了兩天到崗醫院值班外,還要24小時電話在線“聽班”。她告訴記者,雖然長假期間還要不時工作,但能為社區居民做點什麼,還是非常欣慰的。“許多人都已‘陽康’,年輕人恢復得快、症狀更輕,我們臨床看到,老年人恢復過程還是很辛苦的,社區能提供診療,免去老年人奔波大醫院。”

這個春節很特別,中心主任桂俊康告訴記者,年前除了簡易門診排班,藥品、氧氣等都准備充足。簡易門診排班醫生之外還備班了醫生,中心18個吸氧點同步開設,急救藥品、慢性藥品可充足供應到元宵節。“隻為給居民做好健康保障,讓大家踏踏實實過個年。”

無微不至照顧住院患者

社區衛生服務工作者堅守崗位,為社區居民提供了極大便利。在黃浦區半淞園路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春節期間每天開放診室,發熱門診也不停歇。輸液室春節期間每天安排5名護士,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輸液、吸氧、霧化等工作。除夕值班的全科醫生柴醫生直言,“逢年過節加班加點,對我已是家常便飯,好在家人很支持”。

作為上海中心城區最大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萬裡服務周圍轄區6.8萬常住人口。春節期間除了簡易門診外,病房內還有62名新冠患者(4名重症患者、58名中型患者)需要積極治療。桂俊康說,作為普陀區西北部醫聯體的成員單位,中心上級單位、普陀區利群醫院派王曉琳醫生常駐、指導病區。春節期間,病房內依舊每日評估,確保患者情況穩定。

而在鬆江區新橋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目前收治新冠患者20人。春節期間,醫護人員為這些患者提供無微不至的照顧。葉阿婆剛入院時,因環境改變無法適應,非常思念親人,醫護人員通過治療與“話療”相結合,讓老人在春節裡露出了久違的笑容,症狀也一天天好轉起來。為讓住院患者感受濃濃年味,中心工作人員特意裝點了病房,為患者帶來節日的欣慰。

記者同時獲悉,目前上海249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部提供新冠感染后康復服務,其中有125家單獨設置新冠康復門診,其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通過中醫科、康復科提供新冠康復服務。社區新冠康復服務主要針對不同感染者不同症狀,包括中藥湯劑、針灸、火罐、推拿、穴位敷貼等中醫適宜技術康復﹔運動療法、呼吸訓練、作業療法、物理因子等現代康復。市民如有康復需要,也可節后前往社區進行康復治療。

(來源:解放日報 作者:顧泳)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