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產業數字化增加值規模超萬億元

上海持續筑牢數字底座

本報記者 沈文敏
2023年01月17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上海洋山港智慧碼頭,依托北斗高精度定位技術,集卡編隊可以實現自動駕駛。借助人工智能技術,即便在較為復雜的作業環境下,車輛也可在15秒內自動完成貨物裝卸,同時自主規劃路線精准運輸到指定地點。

  洋山港智慧碼頭是上海應用5G、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技術,推動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縮影。當前,借助一系列新技術,城市如同有了觸覺、嗅覺和聽覺,趨勢分析、輔助決策的准確性不斷提升,城市生活和管理領域更多高效、人性化的應用不斷出現。

  隨著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產業數字化對數字經濟增長的主引擎作用更加凸顯。據統計,目前上海產業數字化增加值規模超過1萬億元,佔全市生產總值比重超過40%,已成為驅動上海數字經濟發展的主引擎。未來5年,上海將推動城市數字化轉型縱深推進,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全市生產總值的比重將提高到18%。

  產業數字化快速發展,技術支撐必不可少,數字底座則是這些技術支撐的基礎。

  “如同高速公路是人流、物流的重要載體和連通渠道,算力網絡等新基建是數字經濟的‘高速公路’。”上海新興信息通信技術應用研究院院長任吉說,海量數據要素的處理需求,意味著如公共智能算力中心、陸海空天一體化網絡體系、“雲網邊端”一體化大數據中心等數字底座基礎設施,正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近年來,上海市推出了促進綠色低碳產業發展、培育“元宇宙”新賽道、促進智能終端產業高質量發展等政策,這些新賽道、新動能,都需要數字底座的支撐。上海市經信委副主任湯文侃介紹,上海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將主要從加快5G和千兆光網“雙千兆”網絡建設、加快推動5G規模化應用等方面協同推進。

  2022年,《上海打造未來產業創新高地發展壯大未來產業集群行動方案》發布,將面向數字化、智能化發展方向,以技術策源、廣泛賦能為導向,推動智能計算、通用人工智能、擴展現實、量子科技、6G等技術研發突破及產業化,為城市數字化轉型提供更加智能、可靠、集成的技術底座﹔發揮在線新經濟生態園、數字化轉型示范區等載體功能,推動未來智能應用落地,賦能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7日 10 版)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