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强国新赛道 踏上新征程——学习贯彻二十大 上海经信在行动

强国新赛道  踏上新征程

创造每一个人都能拥有的元宇宙,在新领域里做未来的事情

董志雯
2022年12月19日10:2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擎画了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付诸于扎实有力的行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上海经信领域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为展示上海经信人敢为先锋、先行探索、带头突破,从11月开始,上海市经信工作党委、上海市经信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开辟专栏,报道上海产业抢抓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数字经济新赛道,积极布局未来产业的典型案例和生动场景,用更具创造性的探索和实践,呈现“精神伟力”的奋斗画卷、“思想伟力”的精彩答卷和“实践伟力”的壮丽长卷,演绎中国式现代化。

有一番这样的“数字化”生活场景:位于浦东张江中区核心道路金科路出现拥堵现场,一个路口、一条道路“变身”成为一个管理单元,系统能感知这条道路上所有参与交通的人、车、物,并搭建三维数字化场景,通过多个摄像头以及空间定位技术,将感知到的每一个物体精准投射在模型的相应位置,从而形成一个立体、多维的视角。

叠境数字参与的“上帝视角数字孪生城市”场景

在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叠境数字携“上帝视角数字孪生城市”亮相。“上帝视角数字孪生城市”将张江科学城中区的交通路口用三维的方式做了1︰1的数字化还原,延迟在1秒以内,让管理运营人员仿佛拥有了“上帝视角”,使道路管理更加直观,并且交通参与要素全标定、车流轨迹全还原、交通事件可追溯,实现交通安全畅行。

“叠境”,这个看起来略带诗意的词汇,在张朝华看来,意味着一个把虚拟和现实重叠起来的环境,亦即一个把一切实物数字化的环境,完美诠释了平行世界与数字未来的高度互通。

“我们用三维的方式1:1数字化还原交通场景,对道路标识和交通信号进行优化,可能不需要额外的投入,就可以大幅度减少拥堵时间,这是非常有价值的。”

“将真实世界更细致快捷地映射在虚拟世界,把虚拟世界的魔幻元素多元地呈现在真实世界,这是技术进步带来的虚实交互体验。”在张朝华看来,所谓虚实融合、以虚强实的价值,是为老百姓创造一个有幸福感的城市体验。

做有生命力的数字孪生平台

2016年,依托于上海科技大学孵化平台,叠境数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叠境”)在上海张江成立。作为虚实交融的先行者,叠境以光场技术、智能视觉、三维重建技术为核心,自主研发了数字孪生城市、虚拟会展、自由视点等产品,致力于把万物互联的数字视界带给千家万户,为人们打造一个虚拟的真实世界。

叠境数字为张江人工智能岛打造的“AI指挥中心”数字底座

2019年,叠境数字为张江人工智能岛打造的“AI指挥中心”数字底座是它探索新技术的开始,通过这个“数字孪生AI指挥中心”,叠境研发在虚实融合数字孪生技术的前沿探索得以全国首发,并且为后来的产品地落地和全国推广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当时正值国家相关领导考察张江人工智能岛,叠境数字向来宾们展示其最黑科技——5G全息三维直播,为未来远程教育提供了无限畅想。

2021年7月,国内首个“实时、动态”的超大城市运行数字体征系统——上海城市运行数字体征1.0版正式上线,这背后是叠境数字超前的技术尝试。针对上海城市城运中心提出的新要求,叠境数字打造“实时鲜活”的数字孪生系统,具备精准地理信息,逼真三维展现、丰富实时数据、动态的虚实融合,为城运管理提供数据交融和处置联动的平台,让城市治理更有温度。

元宇宙新赛道,大有可为

今年7月,上海三大新赛道行动方案发布,元宇宙正是其中之一。

“作为国内第一个发布行动方案的城市,我们看到了上海领先的行业布局。很激动!叠境在元宇宙的新赛道里,大有可为!”张朝华认为,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公众对元宇宙的认知,对公司在元宇宙赛道的业务拓展有积极的引导。

“数字孪生底座可以理解为现实世界的复刻和映射。”在张朝华看来,数字孪生都应该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态的,是有机的,而不是纯粹视觉的。

今年3月,面对空前严峻复杂的疫情,上海在各方力量支持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叠境数字“临危受命”,通过激光点云雷达快速建模,仅用数小时便完成方舱室内空间数据的快速扫描,首次实现了方舱医院场景下的多种类机器人的规模化、体系化部署和数字孪生系统虚实融合的实战应用,并将相关经验复制推广到国家会展中心方舱等地。

回忆这一项目,张朝华说项目团队通宵达旦,仅用5天的时间就提供了完整的数字孪生底座服务,用数字化“抢”回了丢失的时间。目前,叠境数字也正在为上海社区建设三维数字孪生底座,激活每一个“最小管理单元”,赋能城市微观精细化管理。

“叠境要做的,是把已经建成的资源都利用起来,把数据打通,使算法可以接入,让各行各业更快速、更便捷地在我们具有生命力的孪生平台做开发,这才是叠境应当发挥的强项。”张朝华表示。

他相信,数字孪生底座未来会成为很多应用的基础应用平台,如果低成本渲染技术可以突破,数字孪生平台大概率会成为一个三维地图的服务,无论室内还是室外的场景都能栩栩如生、低成本地呈现在人们眼前,真正成为老百姓生活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驶向元宇宙的新征途

张朝华看来,新赛道将带动各行各业的科技创新,通过与不同产业落地场景的融合,促进各行业数字化转型,也会创新出新的商业模式。“元宇宙新赛道是数字经济新的表现形态,潜力巨大。”

同时,他期待,元宇宙新赛道建立统一的行业制定标准。“元宇宙不是一个概念,是虚拟和现实结合的混合体验,行业的标准化对于元宇宙行业来着至关重要”。

“我们的愿景是创造每一个人都能拥有的元宇宙,让每一个用户都用得上、用得起。”张朝华表示,在驶向元宇宙的征途上,叠境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在新的领域里做未来的事情。(叠境供图)

专题:强国新赛道 踏上新征程——学习贯彻二十大 上海经信在行动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