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嗓子不適胃口不佳 陳皮成了緊俏貨 真偽有講究

2023年01月16日15:17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陽康”后嗓子不適胃口不佳

陳皮成了緊俏貨 判斷真偽有講究

■本報記者 任翀

很多人發現,感染新冠病毒及“陽康”后嗓子不適、胃口不佳。在不少醫院推薦防治食譜及恢復期食譜中,出現了陳皮這一食材。今年的年貨市場,陳皮儼然成了一匹“黑馬”。上海部分老字號的營業員表示,點名買陳皮的消費者不少。在線上平台,陳皮的搜索熱度同樣不低。

同樣叫“陳皮”,有的是蜜餞,有的是藥材,兩者什麼關系?市場上“老陳皮”眾多,動輒10年、20年,到底多“陳”才好?

陳皮由柑橘果皮干燥后制成,不少商家稱陳放時間越長,藥效越高,顧名思義叫“陳皮”。現代藥理學研究發現,陳皮含有橙皮苷、川陳皮素、橘皮素等黃酮類成分,還含有辛弗林、揮發油等成分,它們具有理氣健脾、燥濕化痰、平喘的作用:黃酮類物質可以保護人們的心血管,促進唾液分泌﹔辛弗林利於平喘,而且對無論新咳或久咳、急性或慢性、有痰少痰或無痰,都有作用﹔揮發油則能緩解消化不良、不思飲食、食后腹脹、惡心嘔吐、大便溏薄等症狀。所以,自古以來,陳皮就屬於典型的藥食兩用食材,既能入藥,也能制蜜餞、泡茶、做菜、煮粥、煲湯等。

但不同類型的陳皮各有禁忌。通常蜜餞陳皮的藥用價值相對較低,屬於休閑零食。不過,蜜餞陳皮口感好,日常含服能生津止渴。只是蜜餞陳皮的鹽和糖含量較高,不建議食用太多。高血壓、糖尿病、腎病患者謹慎食用。對於藥用陳皮,不建議含服,更適合泡茶、煮水、煲湯等。

由於陳年陳皮功效更強,所以打出“10年陳皮”“20年陳皮”甚至“30年陳皮”的商家比比皆是,消費者該怎樣區分?中藥材行業專家表示,沒有明確的方法判定陳皮年份,隻能通過皮色及香味大概判斷。

其實,無須一味追求陳皮年份。廣東省中醫藥局表示,陳化3年以上的陳皮中黃酮類有效成分含量會隨著年份的增加而遞增。所以,選擇3年以上的陳皮即可。

上海哈爾濱食品廠有限公司總經理、上海市茶葉學會副理事長陳一峰提醒,購買優質陳皮關鍵看兩點:一是優先選擇標明新會地區核心產區的產品﹔二是不買過於廉價的陳皮,尤其是那些宣稱年份高、價格低的產品。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