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今明申城暴晒无雨高温继续 周五起雷阵雨回归

2021年07月13日09:00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明申城高温继续 暴晒无雨

  祥德路上,一位环卫工的工作服已湿了一大半。

  山阴路一小区门口,两位市民纳凉聊天。

  南京路步行街上,路人都躲到路边阴影里行走。

  安义路上,行人或清凉上阵或“遮盖严实”。

  昨天,出梅后的第二天,一大早上海的气温就狂飙猛进。此后不仅成为今夏第二个酷暑日,也成为了今夏以来最热的一天。从全市自动气象站来看,青浦朱家角淀山湖站点居然超过了40℃,还有大批超过了38℃、39℃。

  昨天8时40分,上海中心气象台便早早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10时50分,更新为高温橙色预警信号。中午12时,上海的实时气温已经冠绝全国;13时,仍以37.7℃的实时气温排在榜首,跟在后面的2-8名分别来自安徽、浙江、江苏。昨天的这个午后,长三角是全国最热,上海徐家汇又是长三角最热。此后的14时,上海实时气温一度来到37.8℃,不过此时来自浙江、福建的三地以37.9℃完成了“超车”,而上海的实时气温也开始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高温还将继续。今明两天,申城的最高气温仍有36℃左右,不是晴转多云就是多云转晴,总之暴晒无雨。周四仍为多云天气,最高气温稍有下降,周五起午后雷阵雨回归。

  记者注意到,尽管气温如此之高,湿度也并没有太低,目前相对湿度显示为46%。根据体感温度表,37℃左右的气温搭配40%以上的相对湿度,体感温度是超过40℃的。

  所以,防暑降温工作要做好!

  中医推荐夏季茶饮

  如何健康度过三伏天?上海市奉贤区中医医院治未病科主任李波给大家推荐了三款夏季茶饮:

  ●消暑益气茶

  适应人群:户外作业人群、高温天外出人群等。

  制作方法:薄荷、太子参、荷叶、白菊花、五味子(泡水或煮水皆可)。

  主要功效:夏日大量出汗易耗气伤精,此茶有消暑清热、益气养阴之效。

  ●消暑祛湿茶

  适应人群:长时间待在室内但并未吹空调的人群。

  制作方法:藿香、薄荷、荷叶、佩兰(泡水或煮水皆可)。

  主要功效:佩兰有芳香化湿、醒脾开胃、发表解暑之效,这款茶既可消暑又可祛湿。

  ●消暑健脾茶

  适应人群: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的人群。

  制作方法:藿香、薄荷、荷叶、佩兰、陈皮(泡水或煮水皆可)。

  主要功效:中医上的中暑分为“阳暑”和“阴暑”,前者是在烈日下暴晒引起的,而“阴暑”是未经太阳暴晒引起的中暑。长时间孵空调也易出现类似中暑症状,除消暑化湿外,还应加些健脾的陈皮,有芳香理气之效。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