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万只涉嫌假冒口罩被上海市场监管部门查获 鉴定口罩真伪有三招

2021年01月15日14:57  来源:上观
 
原标题:55万只涉嫌假冒口罩被上海市场监管部门查获 鉴定口罩真伪有三招

  日前,在全市防疫物资产品“闪剑”集中执法行动中,在一间楼宇办公室内,1384箱共计55万余只涉嫌假冒口罩被市场监管部门查获,初步估计货值超过500万元。在没有专业检测工具的情况下,普通民众如何鉴定口罩真伪?东华大学非织造材料与工程医卫防护课题组给出“三招”。课题组主要负责人靳向煜、吴海波等认为,可通过口罩包装信息判断;通过拆解口罩进行判断;通过口罩外观直接判断。

  首先,防护口罩外包装上的信息对于辨别真伪有很大帮助。正规的平面医用口罩,其外包装上会标注产品的生产许可证号,并可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查证。生产厂家的品牌也可作为挑选口罩的重要参考。

  其次,拆解,剪开口罩观察中间层。口罩核心材料熔喷布就处于口罩中间层,与表层纺粘布相比有明显区别。熔喷布结构致密;纺粘布结构相对疏松。熔喷布强力很低,手扯即破;纺粘布强力较高,要用很大的力才能撕破。

  利用静电吸附这一经典物理特征验证熔喷布是否带电。为了使呼吸尽可能顺畅,又达到防护要求,合格的口罩熔喷布会经过驻极工艺。这种驻极处理使得过滤材料的纤维带有电荷极性,在带电纤维间形成大量电极,仿佛磁铁一样具有“引力”。驻极后的纤维表面就能通过静电吸附效应,拦截微细颗粒物。

  最后,消费者也可对口罩外观直接观察。合格的口罩几乎不透光;不含熔喷布的伪劣口罩透光度较高。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