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狠抓提案質量、用好移動平台,十三屆上海市政協獲“解決或採納”的提案超八成

讓提案立得住、能辦理、做得到

本報記者 方 敏
2023年01月11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完善人民政協民主監督和委員聯系界別群眾制度機制”。上海市政協把協商民主貫穿提案工作全過程,堅持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緊扣提案質量、辦理質量、服務質量全面提升,多舉措推進人民政協民主監督和委員聯系界別群眾機制,推進提案工作提質增效。

  “我精心調研做出的提案,怎麼兩次都沒能提交成功?”最近,一名上海市政協委員專門來到市政協提案委想問個明白。

  十三屆上海市政協提案委主任俞烈開門見山:“提案調研建議太籠統,承辦單位寫得也不明確,調研可再深入一些。”溝通近半小時,這名政協委員記了滿滿4頁紙才停筆。

  為不斷提升提案質量,上海市政協推出提案“三審制”、“不滿意”提案重點督促、優化移動履職平台等舉措,讓提案立得住、能辦理、做得到。

  推出“三審制”,增加集體提案,增設黨派界別提案

  “你的提案過幾道關了?”這是如今上海市政協委員們見面時經常討論的。“以前的提案數量可觀,但有的立不住、辦不了,質量有待提升。”俞烈說。

  “三審制”推出后,提案要過三道關——提案委辦公室先對提案進行初審,再由5個提案委小組對提案復審,最后由提案委主任、副主任定審。“‘三審制’主要嚴把提案質量關,淘汰不合格提案。”十三屆上海市政協提案委常務副主任黃鳴介紹。

  上海市政協還重點鼓勵集體提案,提高集體提案數量。最近,關於助推上海國際消費中心城市高質量發展的提案被評為優秀提案,這就是集體醞釀的結果。

  “30多名委員,走訪3個月,召開15次聯名提案醞釀座談會,調研筆記超5萬字,最后濃縮為2000多字的報告。”提案主筆、上海市政協委員沈開艷用一組數據介紹了整個過程。因為提案質量高,最終得到承辦單位的認同,推動了多部門協同建設國際級消費集聚區。“我們適當擴大集體提案比重,推動提案整體質量上了一個台階。”黃鳴說。

  增設黨派界別提案,則是近年來上海市政協提高提案質量的又一重要手段。俞烈介紹:“我們建立定期走訪調研民主黨派市委工作機制,每年召開黨派團體提案工作會議,協助他們開展調研等工作。”5年來,上海市各民主黨派、人民團體和市政協各界別、專門委員會共提交提案643件,實現了集體提案提交主體的全覆蓋,集體提案比重逐年上升。

  重點督促“不滿意”提案,開展提案辦理“回頭看”

  “難題雖復雜,但經現場督辦,我們吃了‘定心丸’。”回憶起前不久的一次領導督辦,上海世博文化公園負責人李瑋評價。

  在世博文化公園,十三屆上海市政協副主席虞麗娟帶隊督辦“推進公園城市建設”相關重點提案。看現場、談問題,虞麗娟對“土地利用方面的瓶頸,政策標准上的障礙”等問題做出具體指導,並協調問題解決落實到人。

  重點提案一般都緊扣全市中心工作和重大民生問題,往往解決難度大、民意關切度高。對此,上海市政協有的放矢——統一部署牽頭督辦、承辦部門參與協商、各專委會分工協作,提升辦理效率。5年來,十三屆市政協主席會議成員帶隊現場調研、主持召開辦理協商會50余次,涉及提案540余件。“領導帶頭辦理,為其他提案辦理起了示范引領作用。”十三屆上海市政協提案委常務副主任吳乾渝說。

  提案辦理,少不了市政府相關部門的配合。為此,上海市政協聯合市政府辦公廳健全提案共同交辦機制。另外,從2016年起,市政府各相關部門提案辦理情況納入部門考核。

  委員對提案辦理答復為“不滿意”,怎麼辦?上海市政協會全力督促提案辦理落到實處。

  前段時日,上海市政協委員馬馳遞交“建議推動上海—巴黎科技項目轉化平台落到實處”的提案,相關部門答復后,馬馳認為“並未實際解決問題”,於是評價“不滿意”。“不滿意”件傳到提案委后,提案委隨即開展專題督辦。不久,上海市科委副主任和馬馳來到市政協面對面溝通,問題得以解決,提案督辦最終取得實效。

  上海市政協還把提案辦理“回頭看”與專題協商會、重點課題調研、專項民主監督等融合推進。“便民早餐提升”“老舊小區加裝電梯”“老舊公房改造”等與民生休戚相關的提案,上海市政協持續多年跟蹤督辦。“這些提案如今已變成一個個民心工程,政協委員持續深入16個區開展督辦。”俞烈說。

  設置議題、開發平台,推動“數字提案”向“智慧提案”升級

  有政協委員想去住建部門調研但聯絡不暢,怎麼辦?市政協提案委辦公室對口聯系的同志立刻協調,調研順利開展。有政協委員缺少對一些問題的宏觀認知,怎麼辦?市政協建立聯名提案調研小組,就綜合性議題開展調研。

  為提高提案服務工作的專業化、精細化,上海市政協還強化數字賦能,推動“數字提案”向“智慧提案”優化升級。設立的“上海政協通”等移動履職平台成了委員們的好幫手。

  點開這一手機應用,可以看到“提交提案、在線協商、學習知情”等功能模塊。“在‘提案工作’模塊,還有‘提案智庫、知情平台’欄目,包含了政府政策文件等內容,有10多萬條。這既是很好的借鑒學習平台,也能通過查詢避免重復提案。”俞烈說。有了委員移動履職平台,提案醞釀、提交、審查、交辦、答復、督辦、反饋、查詢、統計等工作,都可以全流程在網上辦理。

  5年來,十三屆上海市政協委員共提交提案5109件,立案4872件。其中,辦理結果為“解決或採納”的4034件,佔82.8%。“5年來,上海市政協的提案數量穩定均衡,質量明顯提升。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將全面貫徹全過程人民民主重要理念,在深入協商中增強提案工作質效,形成‘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的良好局面。”上海市政協主要負責同志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1日 11 版)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