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藥物、氧氣罐等優先傾斜,指氧儀擴大覆蓋,心電監護儀應增盡增,CT設備加速配置

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裝備起來

持續擴容增能,完善分級分類醫療救治體系,讓居民社區就診更安心

黃楊子
2023年01月09日09:25 |
小字號

“患者目前體溫仍有38.2度,氧飽和度維持在90至93,有少量咳嗽、咳痰,兩肺底可聞及少量濕啰音……”

“考慮患者為高齡老人,反復發熱3天,氧飽和度低於93,存在多種基礎疾病等,結合剛才的視頻查房,我們專家組討論后,建議該患者的治療還需要……”

1月6日上午9時30分,普陀區萬裡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病區醫護團隊和普陀區利群醫院新冠救治專家團隊開展了一場在線查房。從去年12月31日至今,這樣的視頻查房已持續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二、三級醫療機構的醫療團隊間定期進行。

在社區,居民們需要怎樣的救治和服務?目前,疫情防控醫療救治工作進入最為關鍵的階段,在“保健康、防重症”的目標下,市衛健委介紹,去年12月19日以來,本市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發熱診療已完成第一輪擴容,社區發熱診療佔比保持在全市的50%以上。在此基礎上,去年12月29日以來,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繼續深挖潛能,堅持“早發現、早治療、早分流”,發揮“關口前移”作用,不斷提升社區醫療救治能力。

家門口氧療、輸液更便捷

去年12月30日,吳淞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在臨近吳淞中心醫院的淞濱路120號開設了首批20張輸液位,第一天就接待了44名患者的轉診輸液需求。蔣老伯陪妻子前來輸液,“這裡比大醫院離家近、人少、寬敞,排隊時間也短一些,蠻方便的。”

隨著日益增長的輸液需求,吳淞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在元旦節假日加快部署輸液室擴容工作,在有限的空間內,將輸液位擴充至40張。1月3日,新裝修完畢的同濟路313號又增設了40張輸液位,開設至今,日最高接待量達318人次,累計接待輸液1410人次,其中上級醫療機構轉診輸液佔九成。

同時,為進一步解決輸液室工位不足等待時間較長的問題,中心還開設了便民輸液延長門診﹔為應對人手緊缺問題,醫務科、護理部立即抽調各服務站醫療人員增援輸液室,每日派2名醫生常駐補液室,加強補液過程中的巡回檢視,保障安全用藥和治療。據悉,目前全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分中心門診輸液服務覆蓋率超過95%,共設置輸液位超過1萬個,累計提供輸液服務9萬人次。

除了補液,氧療是居民們的另一重要需求。在黃浦區打浦橋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慢病中心悄然變身——醫護們前移了精准測壓和智慧血糖服務,在一樓特地辟出了大房間增設20個氧療輸液位﹔二樓人流相對較少的走廊通道內也新增10個氧療輸液位。

中心主任金迎告訴記者,氧療區主要針對感染病毒導致氧飽和度低於93、伴有胸悶氣促的缺氧患者所設,“吸氧后再復查氧飽和度,如果持續低且不能緩解,我們會及時聯系120轉診至定點醫院。”自去年12月29日擴容增能以來,該中心累計提供氧療服務967人次,其中重點人群885人次﹔累計開具氧氣票或外充氧氣服務635人次,其中重點人群570人次。目前,全市超六成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分中心已提供呼吸道霧化治療服務,設置霧化治療位713個,累計霧化治療服務近2000人次。

就近住院治療更安心

“目前小分子藥物使用情況如何?”周五下午,在鬆江區九亭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市、區級專家組成員與家庭醫生詳細溝通治療方案。據悉,區衛健委以區域內醫聯體為載體,建立分級分類醫療救治體系,43名區級醫療機構專家對接7名市級專家,社衛的獲得感更強了:重症、危重症患者有了及時上轉至區內二、三級醫療機構的綠色通道。

如何能讓各級醫療機構的救治銜接更暢通?藥品是關鍵之一。據悉,鬆江區對近半年來各社區常用藥品進行梳理,形成一份社區常用藥品清單,並將藥品清單分發至區域內二、三級醫療機構,同時全區統籌抗病毒小分子藥物的使用,向社區傾斜。區衛健委負責人介紹,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24小時咨詢電話、社區具體對接聯系人電話都提供給二、三級醫院醫務科,做到隨時溝通、及時處理。目前,抗病毒小分子藥物優先下沉社區,在市區專家組指導下,對符合指征的感染者,全市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做到盡早干預,已累計開具抗病毒藥物治療1.5萬人次。

除了藥品,加速破解“一床難求”的課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也動足了腦筋。“社區病房”一方面收治社區居民中符合入院指征的新冠感染者,多措並舉,加強救治﹔另一方面全力承接上級醫院轉診的平穩期感染者,加強康復與護理。通過專家下沉帶教查房、線上查房等形式,不斷提升社區住院救治能力。自元旦以來,全市“社區病房”累計收治新冠感染者已近3000人。以鬆江區九亭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為例,4樓病區全面接收新冠陽性患者,病區擴容短短10天內,已新收治病例82例。

長期以來,家庭病床深受居民歡迎,對行動不便的老人而言,在特殊時期無疑如雪中送炭。每年,全市家庭病床數量超過8萬張,自去年12月以來,全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已累計建立家庭病床超過2.3萬張,有效緩解了住院服務壓力。

在虹口區,8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均提供家庭病床服務,其中,廣中路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將36組家庭醫生的聯系方式下發所有居委會,對新冠感染人群進行分級分類管理,尤其針對重點人群中的孤寡獨居老人,除了以往的常規上門訪視,家庭醫生還進行遠程訪視,簽約居民多的家庭醫生每天要回復上百條咨詢。中心主任周雲慶介紹,截至1月8日,廣中社衛已新建新冠感染家庭病床175張,全區累計開設918張家庭病床。

升級裝備更齊全

市衛健委負責人介紹,為進一步提升社區新冠救治能力,本市將發熱診療藥物、抗病毒藥物、指氧儀、氧氣罐等向社區優先傾斜,“下一步,各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將不斷拓展裝備,在硬件上讓市民們安心、放心。”記者了解到,指氧儀將“擴大覆蓋”,在每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分中心至少配備20個指氧儀的基礎上,不斷將指氧儀配置至社區衛生服務站、村衛生室和居村委,方便居民氧飽和度監測﹔心電監護儀將“應增盡增”,全市新增心電監護儀445台,加強對住院新冠感染者心電監護,加強重症早發現能力。

而針對市民們最為關心的“白肺”等肺部感染問題,CT檢查不可或缺。上海正進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CT設備配置“全加速”,目前全市已有27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配置CT,預計到春節前將增加至45家,嘉定區、閔行區預計將實現區域內社區衛生服務中心CT設備全覆蓋,進一步方便居民就近影像檢查。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