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2021年01月29日17:14  
 

日前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要求全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并深刻阐述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成为引领中国经济巨轮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的强大思想武器。

贯彻新发展理念,需要牢记根本宗旨,要坚持人民至上。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要秉持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要努力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取得更实质性的进展,努力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共同富裕不仅仅是口号。

贯彻新发展理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当前,我国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未完全解决,各方面都还有弱项,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根据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出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才能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贯彻新发展理念,需要有忧患意识。进入“十四五”时期,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在不断地磨练中得到成长。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才能巩固经济发展稳定转好态势,实现化危为机、行稳致远,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安亭镇 张佳慧)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