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扎根現實生活,汲取傳統文化,擴大交流合作

中國交響 奏響時代強音(推進文化自信自強)

本報記者 任飛帆 曹玲娟
2023年01月05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上海交響樂團音樂總監余隆在指揮。
  上海交響樂團供圖

  核心閱讀

  交響樂已經在中國走過了一個世紀的發展歷程,涌現出一批享譽世界的藝術家,創作了大量廣為流傳的經典曲目。進入新時代,中國交響樂工作者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扎根現實生活,走出一條具有中國氣派、中國風格的交響之路。

  

  近日,中國交響樂團發布2023音樂季,交響音樂《沙家浜》、大型交響套曲《山河頌》等作品將精彩上演。這些作品題材風格多元、音樂語匯個性鮮明,顯示出共同的時代底色,彰顯中國交響樂創作的新風貌。

  交響樂文化內涵豐富、藝術張力強勁、情感意蘊深厚、技術手法精湛。作為一種外來音樂藝術形式,交響樂已經在中國走過了一個世紀的發展歷程,涌現出一批享譽世界的藝術家,創作了大量廣為流傳的經典曲目。進入新時代,中國交響樂工作者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扎根現實生活,走出一條具有中國氣派、中國風格的交響之路。

  表現重大主題

  展現中國氣派

  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紅色大廳燈火輝煌,一首首經典曲目和新創作品,帶領全場觀眾追尋紅色記憶、汲取紅色力量。“我們希望這場音樂會的曲目能夠回顧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披荊斬棘的豐功偉績。”音樂會策劃、總監關峽介紹。

  冼星海《第一交響曲——民族解放》、馬可《陝北組曲》,開國大典上的《義勇軍進行曲》、呂其明《紅旗頌》……回首中國交響樂發展歷程,能看到鮮明的紅色印記。進入新時代,中國交響樂的主題性創作日益成為重要現象。改革開放40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一系列重大節點和重要事件推動了中國交響主題性創作的長足發展。以絲綢之路及周邊民族民間音樂為線索,結合自然風光和人文景觀的多媒體交響樂《絲路追夢》﹔場景式展現湘江戰役、飛奪瀘定橋、過雪山草地、大會師等重要歷史事件,立體描繪紅軍長征這一壯美史詩畫卷的大型交響套曲《長征》﹔以“歲月征程”為內涵,以“民族復興”為底色,以“人民至上”為立意的管弦樂曲《星辰大海》……這些作品主題鮮明,大氣磅礡,充滿時代榮光。

  銅管音色高昂,木管溫婉柔潤,鋼琴鏗鏘交馳,弦樂勾勒出絹帛般的音樂線條……作曲家趙麟創作的交響音詩《千裡江山》,以交響樂為載體,不斷挖掘中國傳統音樂內蘊,將層巒疊嶂的自然風光與詩情畫意的中華傳統美學融為一體。在上海首演后,《千裡江山》由中國愛樂樂團、廣州交響樂團、深圳交響樂團等多個樂團在全國各地巡演,受到廣泛好評。

  “中國交響樂創作者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獲取靈感,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歌頌中國悠久歷史、祖國大好河山,呈現出多姿多彩的面貌。”中國音樂家協會主席葉小鋼表示。近年來,中國交響樂作曲家更加深刻地認識到,積澱深厚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既是藝術創作中取之不盡的靈感源泉,也是轉化創新過程中源源不斷的內生動力、無限活力。

  用交響樂形式展現中國經典名著的魅力,跨界融入中國戲曲、中國民族器樂等元素……中國交響樂帶著當代人的審美旨趣深入傳統文化寶庫,把藝術創造力和中華文化相融合,在旋律、編曲、配器等層面,積極借鑒、融入現代音樂作曲技法,展現出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交響作品。

  推動人才培養

  開展藝術普及

  國家藝術基金、文化和旅游部專項扶持計劃、演出團體委約創作……近年來,一系列切實舉措進一步釋放了中國交響樂的潛能,推動優秀音樂作品和人才不斷涌現。

  由上海交響樂團等聯合推動的“青鳥計劃”振翅翱翔。“青鳥計劃”面向懷有音樂理想和管理才能的青年音樂從業者和學生,實施以來,這項青年藝術家孵化計劃已挖掘和推出了一批富有藝術理想、扎實音樂技巧和穩健執行能力的青年音樂人才。

  “對於年輕的音樂人而言,成長不僅需要長久的時間,還需要一個開放的空間,以及一個走向廣闊舞台的起點,讓他們得以持續輸出對藝術的熱情與想象力,不斷去探索、拓寬音樂的邊界。”談及發起“青鳥計劃”的初衷,指揮家、上海交響樂團音樂總監余隆說,“我們堅持給予年輕人高度的創作自由與盡可能多的支持,讓有才華的表演者更游刃有余地參與其中,而不必在追求藝術的一開始就不得不去顧慮一些商業、現實的因素。在‘青鳥計劃’中,他們需要做的,就是堅定地去實現自我與作品的孵化與成長。”

  聽眾的熱情,也為中國交響樂的發展注入活力。指揮家湯沐海曾說:“走遍世界各地,深深感到一個國家的音樂史不僅僅體現在交響樂團上,而且蘊含在聽眾的音樂素質中。”如今,越來越多人選擇走進音樂廳,欣賞交響樂。從一年隻能舉辦幾場音樂會,到形成規范化的音樂季演出和多樣化的演出品牌,深圳交響樂團首任音樂總監、指揮家張國勇感慨地說:“我眼看著音樂廳的聽眾由少變多,由多變精,掌聲熱烈得不得了。”

  交響樂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能夠讓人提升修養、陶冶情操。與此同時,欣賞交響樂也有一定的門檻。為此,許多藝術工作者積極開展藝術普及,讓更多人接受並喜愛上這門藝術。

  2017年,中央音樂學院院長俞峰攜手寧波交響樂團帶來了一堂別開生面的音樂公開課,從音樂會禮儀講起,以中西結合的曲目搭配、邊講邊演的舞台呈現,將古典交響音樂的歷史娓娓道來。課堂同時在線上直播,吸引眾多觀眾。此后的4年,俞峰一直帶領樂團展開美學教育,為聽眾帶來音樂的公開課。

  年輕的蘇州交響樂團在創建初始就專門設立了藝術教育部門,時至今日已有成熟的音樂普及體系。走進音樂廳,音樂會前導賞、“大咖聊古典”系列講座、“大手牽小手”藝術普及周等活動目不暇接﹔走出音樂廳,音樂家到學校、社區開設講座,累計惠及數百萬人次。去年10月底,蘇州青少年交響樂團的100多名首批團員完成了首次排練,這些青少年團員就像一顆顆種子,把交響樂的美好傳播到更多地方。

  擴大交流合作

  走向世界舞台

  隨著中國交響樂的發展,越來越多中國聲音通過不同的載體和渠道,走向世界音樂舞台。

  2018年,上海交響樂團簽約世界知名的古典廠牌柏林德意志留聲機公司(DG),成為中國首支簽約DG全球發行唱片的交響樂團,此后於2019年、2021年全球發行兩張唱片《門道》《大地之歌》。《門道》囊括了陳其鋼的《悲喜同源》《五行》、拉赫瑪尼諾夫的《交響舞曲》、克萊斯勒的《中國花鼓》等4部東西交融、古典與當代並行的曲目,《大地之歌》則收錄了馬勒以唐詩為靈感創作的《大地之歌》,和葉小鋼以相同文本寫就的《大地之歌》兩部同名交響聲樂套曲。

  《門道》封面中的自行車與黃浦江,《大地之歌》封面中黃山雲海的磅礡景象,專輯內的文案介紹中首次用漢字寫下葉小鋼作品中所引用的7首唐詩……這兩張唱片中國韻味十足,一名英國樂評人說:“這兩部作品可以被看作兩種文化的相遇。”

  中國交響樂的走出去是不斷深入的過程。深圳交響樂團通過海外巡演,以精湛表現贏得世界掌聲。“我們希望用音樂搭建文化交流的橋梁,用音樂語言向世界展示我們美好的文化追求。”深圳交響樂團藝術委員會主席聶冰說。

  上海交響樂團舉辦的、進入世界頂級賽事的上海艾薩克·斯特恩國際小提琴比賽是另一個實例。2016年,作為全球首個由職業交響樂團創辦的“中國籍”國際音樂賽事,首屆上海艾薩克·斯特恩國際小提琴比賽舉辦,並將中國作品列為比賽規定曲目。《梁祝》《悲喜同源》等都曾成為參賽必演曲目。“音樂人通過演繹一部作品進而對一種文化生出的理解會更加直觀生動,也更加印象深刻。”比賽執行長陳寅表示。

  深扎傳統、面向未來,立足中國、放眼世界,這是中國交響樂的發展態勢。期待中國音樂家創作出更多深入人心、流傳久遠的雋永之作,奏響新時代強音。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5日 12 版)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