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美食| 健康

感染了新冠,多久可以好轉?何時必須去醫院?

2023年01月04日15:58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東方網1月4日消息:感染新冠的“筒子們”,是不是都有這樣的困惑:我的情況嚴重嗎?要不要去醫院?應該如何就醫?市健康促進委員會辦公室、市健康促進中心為大家答疑解惑!

觀症狀,輕症居家治療或線上問診

無症狀或者輕症患者一般不需要去醫院就診,居家自行監測症狀、體溫、脈搏和血氧飽和度,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可以對症用藥。病毒感染多為自限性,無基礎疾病的人好好休息、加強營養支持,大多數人在7-10天的時間裡獲得明顯好轉或康復。

如果需要配藥和治療指導,可通過互聯網醫院或者健康雲“我要配藥”服務專區獲得相關服務。市民還可以咨詢簽約的家庭醫生或撥打12320衛生熱線咨詢,解決居家治療的相關疑問。

重監測,一般患者建議就近就醫

如果病情出現變化,如服用退燒藥治療后體溫仍持續高於38.5℃,超過3天﹔患有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的人群,若出現血糖、血壓控制不佳,或出現指氧飽和度下降等在線診療難以解決的情況,可以前往家附近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就診。

目前全市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分中心實現了每周七天發熱診療及其延時服務的全覆蓋,並且抗病毒藥物等醫療資源優先向社區配備,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在接診后會根據患者身體情況,規范提供藥物、氧療、營養支持等服務,防止輕症轉重症﹔一旦出現重症風險,也可以第一時間通過綠色轉診通道及時轉運、安排救治。用好“分級診療”,既能得到及時治療,也能為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讓出一條“生命通道”。

早發現,重症患者第一時間急診

如果出現呼吸窘迫且呼吸頻率≧30次/分,靜息狀態下血氧飽和度持續低於93%以下,臨床症狀進行性加重甚至出現休克等,則可能出現了重症甚至危重症,此時需要第一時間前往綜合性醫院就診,尤其是65歲以上老人、慢性病患者、使用免疫抑制劑人群以及孕婦等重點人群。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