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何為老年人沉默性缺氧?居家監測時如何判斷?

2022年12月28日10:00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何為老年人沉默性缺氧?居家監測時該如何判斷?專家支招

東方網記者劉輝12月27日報道:老年人沉默性缺氧近期成為熱議話題。那居家監測時該如何做出判斷?近日,由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上海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上海市健康促進委員會辦公室主辦,上海市健康促進中心、東方網承辦的《新冠防疫大咖說》正式上線。今天,來自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鐘鳴做客直播間,並對網友關心的新冠防疫問題進行解答。

出現沉默性缺氧,病人會有哪些症狀?鐘鳴表示,所謂的沉默性缺氧,是指老人,尤其是高齡老人,隨著年齡增長和器官機能退化,對於很多刺激變得不敏感,所以在出現一些重症化的傾向時,不會像正常人或青壯年應有的反應。看上很平靜、很沉默一樣,我們就稱為沉默性缺氧。

鐘鳴表示,它的危害在於會讓人看到老人似乎很平靜,沒有問題,但實際上已經朝重症發展,所以它可能會延誤對病情的判斷,甚至延誤及時送醫的時機。

那該如何通過監測發現呢?鐘鳴認為,血氧儀監測就是一個客觀指標。即使在老人的症狀不那麼明顯的時候,通過血氧的主動監測,依舊有可能主動篩查出老人或者脆弱人群朝重症發展的跡象。

鐘鳴還特別提醒到,沉默性缺氧並不是無跡可尋。在嚴重疾病的時候,沉默本身可能就是危險信號。比如說,平時老人不會這麼沉默,但突然反常地特別沉默。這就給我們提醒,他可能病情加重了,我們要多加關注。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