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肯尼亞鮮食牛油果受中國消費者青睞(新時代中非合作)

本報記者 萬 宇 禹麗敏 沈文敏
2022年12月28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8月,位於肯尼亞利穆魯鎮的桑瑞普工廠,員工正在將准備出口中國的牛油果裝箱。
  新華社記者 董江輝攝

  牛油果聞起來淡淡清香,吃起來細膩爽滑,是肯尼亞重要的出口農產品。今年1月,中肯簽署肯尼亞鮮食鱷梨(牛油果)輸華議定書﹔6月,中國海關總署允許符合檢疫要求的肯尼亞鮮食牛油果出口中國﹔8月,肯尼亞鮮食牛油果首次進入中國市場……在長途運輸之后,牛油果依然保持新鮮味美,其中有什麼奧秘呢?

  精挑細選,出口品質有保障

  肯尼亞是世界第六大牛油果出口國,也是非洲最大的牛油果出口國。

  穆拉雅郡卡庫奇公司的牛油果果園距離肯尼亞首都內羅畢70多公裡,在赤道地區強烈陽光的照射下,一排排整齊的果樹綠油油,當地姑娘蘇珊和工人們採摘下今年最后一批牛油果。

  枝繁葉茂的果樹上挂著不少果實,一個個牛油果像燈泡般大。蘇珊掂量了下果子,感覺硬度和分量差不多,便用彈簧鉗輕輕剪下來,放進背包裡。“我們摘下牛油果后,集中放到塑料箱裡稱重,之后運到工廠裡進行清洗包裝。”

  流水線上,工人們一絲不苟地進行清洗、包裝作業。一顆顆飽滿的牛油果在水槽裡翻滾,清洗干淨后順著生產線來到人工揀選環節。品質達標的牛油果全身鮮綠色,外形呈標准鴨梨狀。由於還需長途運輸,果實要手感偏硬一些。

  負責揀選的員工安東尼說,外皮顏色變深變紅、有傷痕或黑點、果形不夠圓潤的牛油果,都不符合出口標准,隻能作為深加工的原料。精挑細選后的果實經過整理裝箱后,還要經過熏蒸殺虫消毒,之后從內羅畢運往肯尼亞東部的蒙巴薩港,在那裡乘上貨輪,一路向東,駛往中國上海。

  快速放行,綠色通道更高效

  經過20余天的遠洋航行,來自肯尼亞的皮爾卡亞號貨輪靠泊上海外高橋港區碼頭。45噸進口非洲鮮食牛油果順利抵港。

  “這是國內首批大規模進口的非洲輸華鮮食牛油果。”上海海關所屬外高橋港區海關(上海外港海關)關員陳一珉清晰地記得,那天到崗后的第一件事,便是打開海關查管系統,查看當天計劃查驗貨物的電子申報資料。在確認進境動植物檢疫許可証和輸出國家官方植物檢疫証書等資料齊全后,他與同事穿好防護服,開始查驗工作。

  “在牛油果抵港前,我們通過關企聯絡員機制,提前對接進口商掌握貨物到港信息,統籌安排人力資源,落實提前申報、無陪同查驗等通關便利化措施,開辟綠色通道,確保貨物抵港后第一時間進行查驗。”上海外港海關查驗十科科長羅凱明介紹。

  為保証生鮮農產品品質,這批鮮食牛油果的查驗工作被安排在封閉式冷鏈查驗存儲一體化平台,實施全程封閉恆低溫作業。“我們在監督完成預防性檢疫處理后,需要檢查貨物包裝、品名、標簽等是否與申報相符,檢查貨物是否攜帶有害生物。”陳一珉說,在4攝氏度的貨倉裡,他們用放大鏡仔細檢查牛油果箱內是否有活體的昆虫、軟體動物,重點檢查牛油果果柄等部位是否帶有蚧殼虫,剖果檢查是否帶有實蠅等有害生物。在現場檢疫合格並隨機抽取樣品送實驗室檢測合格后,“第一時間予以現場放行”。

  當天中午12時許,完成現場檢查的牛油果被重新裝入集裝箱。隨后,集裝箱被運往冷鏈倉庫,當天完成打包裝運,准備銷往北京、上海、廣州等城市。

  此前,每年3月至9月,中國市場上的牛油果主要來自秘魯、墨西哥等拉美國家,如今肯尼亞牛油果出口中國,更加豐富了中國消費者的選擇。

  在某電商平台的手機應用上搜索“牛油果”,就能看到肯尼亞牛油果的產品信息:產地位於赤道附近,雨量充沛,光照充足﹔火山土廣布,土壤肥沃﹔人工採摘,顆顆甄選,預留最佳賞味期……“第一次看到非洲產的牛油果,很想嘗嘗有什麼特別之處。”家住北京市朝陽區的丁女士在手機上下了單,不到1小時,這些從非洲遠道而來的牛油果就擺到了她面前。

  擴大合作,更多農產品可期

  目前,肯尼亞官方已確認15家果園、9間工廠和1處熏蒸設施為對華出口牛油果定點機構。肯尼亞農業專家約瑟夫·翁戈裡表示,肯尼亞牛油果成功進入中國市場后,將帶動更多農戶參與到這一產業。此外,打開中國市場的成功經驗也將為肯尼亞牛油果進入其他亞洲國家提供有益借鑒。

  卡庫奇公司總經理克裡斯托弗·弗勞爾斯表示,今年出口中國的牛油果頗受消費者青睞,很快銷售一空,“我們非常看好在中國市場的發展前景”。弗勞爾斯強調,公司奉行從果樹到貨架的營銷策略,在供應過程中嚴格遵守肯中兩國相關法律法規,保証牛油果品質安全。“中國消費市場規模不斷擴大,相關法律法規完善,消費者和代理商對質量的要求很高,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滿足中國市場的需求。”

  嚴格的檢疫程序與先進的冷鏈技術確保了肯尼亞鮮食牛油果的品質。據中國海關總署工作人員介紹,為了讓非洲牛油果便利又安全地擺上中國百姓餐桌,海關總署對非洲國家提出的農產品准入申請予以優先考慮,並加快推動檢疫准入工作。對某些來自同一國家、加工工藝相近的農產品,或來自不同國家的同一種農產品,在風險可控前提下,合並實施風險評估,加快准入流程。對非洲國家已獲准輸華的農產品生產企業便利注冊,採用視頻檢查或文件審查等靈活方式,加快評估和注冊等流程。

  “海關高效便利的通關保障,更加堅定了我們擴大非洲農產品進口規模的信心。”進口商上海牛果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劉陌蘇表示,今年公司進口牛油果約200噸,明年起每周都有進口計劃,預計全年進口量將超過9000噸。

  中國外交部非洲司司長吳鵬表示,近年來,中非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為非洲產業鏈供應鏈發展帶來重要機遇。中非雙方克服外部經濟形勢和疫情不利影響,穩步推進包括非洲農產品輸華綠色通道在內的各項舉措落地。首批非洲鮮食牛油果對華正式出口,是中國進口非洲新鮮水果的階段性成果。

  今年以來,南非鮮梨實現對華出口,中國和津巴布韋簽署津巴布韋柑橘對華出口議定書,完成馬拉維大豆、贊比亞甜葉菊等輸華檢疫要求議定書簽署……未來,更多非洲優質農產品將通過綠色通道加速進入中國市場,深化農產品貿易將成為新時代中非合作新亮點。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8日 03 版)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