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全国最高水平 21省市392种鲜食玉米在沪“打擂台”

2022年07月06日17:08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代表全国最高育种水平 21省市392种鲜食玉米在沪“打擂台”

东方网记者刘辉7月6日报道:“上海是我国最大的鲜食玉米终端消费区之一,也是重要的鲜食玉米研发基地。”2022年全国鲜食玉米学术与产业研讨会近日在上海举行。记者了解到,这场代表全国最高育种水平的玉米大会,将有助于破解种源“卡脖子”问题,让优质的鲜食玉米走进千家万户。

鲜食玉米主要指甜玉米和糯玉米,风味独特,营养丰富,具有很高的营养和经济价值。目前鲜食玉米已成为人们日常消费的重要果蔬品种,是目前最具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之一。根据《“十四五”全国种植业发展规划》提出,适当发展鲜食玉米,鲜食玉米面积稳定在2000万亩以上。上海是我国最大的鲜食玉米终端消费区之一,也是重要的鲜食玉米研发基地。

本次在线学术、产业研讨和成果展示会是在疫情特殊时期召开的一次盛会,来自全国的领导、专家学者在线围绕“科技赋能,让优质鲜食玉米走进千家万户”主题,就鲜食玉米营养健康功能、育种技术、种质创新和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广泛的交流和讨论,展示最新的科研成果并进行优质品种观摩云直播。

在上海市农科院庄行综合试验站种植基地,392个鲜食玉米新品种已在今年3月下旬播种,本次会议刚好处于采收期,可以一睹每个优秀玉米品种的风采。据介绍,本次大会品种共由78家科研单位、种业企业提供,包括184个甜玉米品种、208个糯玉米品种。这些玉米品种口味佳、品质优、抗性好,代表了全国鲜食玉米的最高育种水平。涵盖了北京、上海、浙江、海南等21个省市。

据悉,大会组委会组织有关专家对展示品种的田间抗性、产量、外观商品性与蒸煮品尝适口性等进行评价,评选出“全国十佳甜玉米”和“全国十佳糯玉米”,以及长三角鲜食玉米“十大”金奖品种。本次大会品种评比品质优先,兼顾产量,综合抗性,获奖的品种均为国内自主选育,且特色鲜明、各有优势,品质、产量、抗病性、抗逆性等综合性状优良。通过本次全国鲜食玉米大会宣传推介优良品种,将有力推动鲜食玉米品种的更新换代。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农科院选送的“申科甜811”“申科糯191”“申科甜75”分获三项大奖,显示了其在玉米领域的顶尖实力。“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在鲜食玉米育种方面长期走在全国前列,在国内享有较高知名度,经过三代人60多年的沉淀积累,形成了较强的学科优势和业界影响力。”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蔡友铭曾表示:“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作物所是国家‘七五’‘八五’甜玉米攻关主持单位之一,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选育的‘金菲’、‘夏王’‘沪玉糯3号’‘申科甜2号’等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代表性鲜食玉米品种,在全国20多个省市大面积推广,对我国鲜食玉米产业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众所周知,长三角是我国鲜食玉米的主要种植区域,上海是我国最大的鲜食玉米终端消费区之一,也是重要的鲜食玉米研发基地。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徐惠勤还介绍到,“2018年,上海在鲜食玉米生物育种、绿色高效栽培、高效茬口模式、采后保鲜加工和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选育出高叶酸糯玉米‘申科糯601’、富含花素玉米‘沪红糯1号’等一批优质特色功能型鲜食玉米新品种并在生产上大面积推广应用,支撑上海及长三角农业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黄红认为,本次全国鲜食玉米大会在上海举办,全面展示我国鲜食玉米科研成果,开展鲜食玉米学术交流,研讨鲜食玉米产业发展,破解种源“卡脖子”问题,有助于让优质的鲜食玉米走进千家万户,推动我国鲜食玉米产业发展和走向国际化。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