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非凡十年丨煙火氣碰撞時尚感,百年老字號與年輕力接軌

2022年12月09日12:26 |
小字號

10年,對於一家擁有百年歷史的老字號來說,彈指一揮間。但對於有著170年歷史的邵萬生來說,最近10年,卻是意義非凡:企業銷售額增長150%,固定新品增加了176種,熟食專櫃滬上遍地開花,客群畫像也更加年輕了。

時間回到2012年,一部名為《舌尖上的中國》的紀錄片爆火,醉蟹作為上海糟醉食品的代表出現。而提到糟醉美味,上海“糟醉大王”邵萬生當仁不讓。

邵萬生經理汪偉杰回憶說,我們的黃泥螺、醉蟹等產品,始終秉持選料嚴格、配料獨特、工藝精湛的特點,一直赫赫有名。特別是節目播出后,再度引發坊間追捧,每天排隊購買嘗鮮的市民游客絡繹不絕。

即使生意火爆,但管理者的目光卻更加長遠。老字號要發展,不僅要做好傳承,更要積極創新,唯有在產品質量、新品數量、品牌拓展等方面多管齊下,方能保持老字號的金字招牌始終閃亮。

產品方面,首先就是糟鹵,這也是邵萬生的靈魂所在。汪偉杰告訴記者,“老師傅傳承古法配方,堅守匠人工藝,將每一步工序都做到極致。同時,為了適應現代人追求低鹽飲食的特性,師傅特地降低了糟鹵的咸度,這樣吃起來更加健康。”

數量方面,邵萬生以糟鹵為根基,不斷推陳出新,打造“萬物皆可糟”理念。十年來,品牌共推出新品243款,其中不乏糟醉小龍蝦、糟香八寶飯、糟肉月餅等網紅爆款,也有67款產品於當年被末位淘汰。汪經理說,“我們會通過市場反饋,及時調整產品種類,將廣受消費者喜歡的產品做大做強。”

品牌拓展,邵萬生採取了社區店與熟食專櫃“雙輪驅動”戰略。社區店裡,針對當地居民的日常需求,匯聚了特色糟醉、南北貨、熟食、特價商品、腌臘等千余個品種的商品。而熟食專櫃則專營邵萬生的資產熟食,鹵牛肉、帶魚、鴨舌等明星產品,都收獲了一大票忠實粉絲。

最讓汪偉杰得意的,是近年來邵萬生不斷嘗試吸引年輕客群所作出的探索。從冰醉小龍蝦開始,到糟鹵咖啡,甚至和知名品牌阿迪達斯牽手合作。他認為,“老字號要有革新的意識,才能受到年輕人的歡迎。比如我們的冰醉小龍蝦,用傳統技藝調出來的味道,在給年輕人試味時大家始終覺得差一口氣。最終,師傅調整了延續百年的配方,在其中加入了檸檬與日式話梅,使口感瞬間提升,也讓這款產品受到很多年輕消費者的喜愛。又如,糟鹵咖啡不單純是咖啡與糟鹵的結合,而是邵萬生與津久裡這兩個品牌對於高品質追求一拍即合后的跨界攜手,我們希望傳遞上海的海派文化,用一杯杯特色咖啡串起一個個海派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海疫情導致全域靜態管理期間,邵萬生最早參與社區保供,在原材料、運輸等成本持續上升的前提下,依舊堅持不漲價,將質優價穩的產品送到千萬百姓家。疫情讓實體店按下暫停鍵,但消費者的需求並沒有停止,為了盡可能讓大家買到想要的產品,企業推出多款保供套餐,在關鍵時刻積極展現老字號的社會責任與擔當。

邵萬生近十年的發展,見証了黃浦眾多老字號與年輕力接軌,敢於創新,善於突破,走出的一條艱辛的探索發展之路。在汪偉杰看來,作為百年老字號,邵萬生最大的屬性就是煙火氣,同時也與時尚的海派文化有機融合,這兩者並不矛盾,在上海這座城市的孕育下更顯相得益彰。10年來,我們看到身邊許多知名的老字號,都在堅守傳承並持續創新,這已經成為一種趨勢。作為一家體量不大卻極具特色的老字號品牌,未來,企業將繼續堅持專一與多元化並舉,以“糟醉”最根基,衍生出更多優秀的“糟醉+”產品,豐富顧客消費者體驗,持續提升品牌競爭力、影響力,讓消費者真切感受百年老字號帶來的溫度。

(來源:上海黃浦)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