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非凡十年 | 城在園中,人在畫中,黃浦向“公園中的城市”進發

2022年12月09日12:24 |
小字號

初秋的黃浦,推開窗門、走出家門,居民們總能收獲“小歡喜”。眼前的郁郁蔥蔥、到處的鳥語花香,讓人仿佛置身於公園中的城市一般。十年來,黃浦高度重視綠化建設,在市綠化市容局的指導幫助下,不斷探索符合區域特點的超大城市中心城區綠化發展模式,積極推動“+公園”與“公園+”建設,構建全域覆蓋的綠化資源保護發展長效機制,著力打造更優美、更舒適的城區人居環境。

十年中,黃浦新增公園綠地13.32公頃,附屬綠地18.21公頃,立體綠化189611.79平方米,創建林蔭道21條,公園數為23個,其中在冊口袋公園10個。

“精心雕琢”每寸空間,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

在寸土寸金的黃浦,如何將有限的綠地資源分享給更多的市民?十年來,黃浦一直動足腦筋、想盡辦法在嘗試。

不少細心的市民會發現,在黃浦,越來越多的社會綠地開放了,觸手可及的綠化感受度一年比一年高了。如在復興中路沿線,復興公園圍牆沒了,弄口綠地(南昌路168弄)十分宜人,地鐵公司臨時用地(復興路馬當路口追夢園)以及配套綠化(復興中路黨建服務中心)的各類公共綠化空間開放可步入了。

這其中,還有一處面積2000平方米左右的“口袋公園”不得不提。位於復興中路與瑞金二路街角民防大廈前的“民防苑”,原為市民防辦的配套綠化。如今,它已成為市民們身邊的“口袋公園”。該公園在設計中融入民防科普宣傳教育元素,把公園城市與韌性城市理念融合起來,把環境優化與民防宣教融合起來,把生態優先的導向與服務群眾的需求融合起來,成為民防科普游玩花園,在建設“民生工程”的同時打造“民心工程”,在“還綠於民”的同時“增強國防觀念、提高人防意識、普及人防知識、提升人防技能”,廣受市民群眾好評。

綠色,一直是上海這座人民城市最動人的底色、最耀眼的亮色,開放共享、多彩可及的高品質生態空間彰顯著城市的軟實力。作為上海區域面積最小的城區,十年來,黃浦“精心雕琢”每寸空間,想方設法,讓市民享受到更多觸手可及的高品質綠色空間。

十年中,黃浦濱江沿線的綠化景觀,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比如,在世博區段,黃浦以“一帶三道七園”為設計理念,因地制宜、串珠成線,依次形成草趣園、草藥園、秋園、琴鍵春園、岩石園、月季園與杜鵑園七個專類園,讓一年四季,季季美景如畫,展現出高品質與休閑為一體的獨特魅力空間。

十年中,蘇州河畔也成為了最美“風景線”。2020年,蘇州河黃浦段新增了一個“最美花園”。以花為媒,以林為調,將劃船俱樂部與外白渡橋鏈接,將悠久船文化歷史與生活藝術有機結合,浪漫、多彩的最美花園一經亮相,就成為了市民們的熱門打卡點。這個位於南蘇州路76號,外白渡橋、原英國領事館與劃船俱樂部之間的花園,亦是黃浦區蘇州河南岸濱河公共空間東段示范段建設的一個重要節點。

初心園綠地、台地花園、鏡面花園、肇嘉浜路綠地、小桃園綠地、玉蘭園綠地等綠地的建設與改造,十年來,黃浦的綠化建從不止步於追求綠化的“多”和“大”,還有“小”和“美”,讓更多的老百姓都能“推窗見綠、出門見園”。 

城在園中人在畫中,把城市建在公園裡

十年來,黃浦的綠化空間布局,已發生了戰略轉變。從“在城市中建公園”向“在公園裡建城市”,黃浦通過綠化資源提質、開放、共享、融合,不斷推動“+公園”與“公園+”建設,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黃浦成立了“黃浦區公園城市建設聯盟藝術中心”,以聯盟的形式促進資源整合,推動“公園+藝術”實踐創新。成員單位包括上海大學上海美術學院、上海自然博物館、辰山植物園、當代藝術博物館、上海音樂廳等一批高校、博物館、藝術館,成為多方溝通的紐帶和協同發展的平台。

在對復興公園改造中,採用景觀花架、綠帶圍牆、花籬等形式,代替原有的水泥圍牆,用藝術化手法銜接優化人行道和公園界限,突出“無邊界”公園特點。同時,融入音樂噴泉、電子競技、市集走廊等功能元素,結合七葉樹等古樹保護,提升復興廣場,打造更開放、更高品質、更具活力的百年公園。

而人民公園的改造則主要集中在健身步道及沿線景觀。通過重新規劃健身步道、提升沿線植物特色,串聯公園主要景觀空間,形成完整的環形步道體系,為市民提供高品質生態健身空間,推動公園生態與城市生活相融合。

十年來,黃浦不斷推動“+公園”與“公園+”建設,加強公園綠地與藝術、體育、音樂、文化、旅游等各類功能的有機融合,突出“公園+特色”。結合美麗街區、美麗家園、“一街一區(路)”、“10分鐘社區生活圈”建設,以功能互補、整體聯動,綜合提升綠色空間品質和服務水平。

一方面,對於太平橋綠地、商船會館綠地、小桃園綠地等綠地中現有的紅色資源、歷史底蘊、文化特色進行重點梳理,打響品牌,擴大影響力﹔另一方面,深植文化造園、精品建園理念。外萃豐弄“靜謐花園”、董家渡口袋公園中,將江南韻味、古典積澱融入綠化設計,彰顯海派風情和文化內涵。此外,還通過合理布局體育、文旅、科普、服務等設施,讓綠色生態鏈接健身、攝影、閱讀、休憩等功能場景,使公園城市更有溫度、更具魅力。

十年來,黃浦始終秉持“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和生態文明的重要思想,多措並舉,讓綠色生活成為摩登都市的“生活新畫卷”,讓綠色空間承載市民群眾的“詩和遠方”。未來,為了那一抹綠,黃浦還將繼續努力,讓城在園中、人在畫中的美好願景早日成為現實。

(來源:上海黃浦)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