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今年冬天最強寒潮來襲 這些疾病易發要注意預防

2022年11月30日08:49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今冬最強寒潮來襲 這些疾病注意預防

■本報記者 侍佳妮

今冬以來最強寒潮正在影響我國,11月27日至12月1日,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暴跌,局部地區降溫超20℃,0℃線將抵達長江中下游一帶。昨天,上海氣溫已明顯下降。今明兩天氣溫還將進一步下降。

寒潮易誘發疾病

面對氣溫急劇變化,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寒潮對農業、交通、電力等行業,以及人體健康都會產生很大影響,對健康的最大影響體現在心腦血管系統和呼吸系統。

心腦血管系統方面,當人體處於低溫環境時,皮膚血管收縮,血壓升高,血小板、膽固醇和纖維蛋白原水平增加,會加劇心腦血管系統疾病的症狀。有研究表明,寒潮期間,缺血性腦卒中、冠心病以及心肌梗塞的發病率明顯升高。當氣溫低於9℃時,心血管疾病的發病風險將明顯上升。

呼吸系統方面,寒潮帶來的大風和降溫,易誘發支氣管痙攣、哮喘等疾病,增加呼吸系統疾病的發病率。有研究發現,寒潮期間,上海兒童哮喘的超額發病風險為5%至25%。低溫環境還可導致炎症細胞數量增加,使患者病情加重。寒潮也容易誘發消化道疾病。氣溫降低會引起人體迷走神經的興奮,迷走神經主要作用於呼吸和消化兩大系統,后者可促進胃酸分泌,引發胃炎、胃潰瘍等。

上海疾控專家介紹,活動能力較弱、代謝功能較差的老年人,以及免疫力低下的嬰幼兒都是溫度變化的敏感人群。

防寒保健小貼士

專家提醒,寒潮來臨時,需更重視自我保健。

第一,氣溫驟降添衣保暖,特別注意頭部、背部、腳部等重點部位的保暖。第二,白天適當動一動,可選擇適宜的運動項目,如散步、慢跑、做操等,微微出汗即可。第三,一日三餐要吃好,保証日常所需。第四,睡前熱水泡腳,水溫不宜過熱,時間控制在10至20分鐘比較適宜。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