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一動遷房小區群租反復回潮,水電煤數據成請走“二房東”突破口

2022年11月26日11:20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11月25日,來自全市各區城市運行管理中心和部分街鎮的代表,匯聚在徐匯區華涇鎮城市運行綜合管理中心,參加由市城運中心主辦的第五期“平台聯動 數治街鎮”交互觀摩活動。

身處徐匯區最南端的區區交界地帶,近年來,華涇鎮結合區域城市化轉型實際,圍繞居民、各類市場主體需求,開發了疫苗接種、智慧電梯、群租整治、積水點監測等多個應用場景模塊,推進超大城市中心城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

互動環節,各區和街鎮的代表也圍繞街鎮城運中心建設、基層治理融合、用好移動端、拓展應用場景等話題展開討論。

實踐中不斷優化流程

華涇鎮位於徐匯區南部,面積8.04平方公裡,有集體經濟組織28家、居民區17個、自然小區28個,鎮內常住人口約7.4萬人,戶籍人數4萬。這裡是元代棉紡織先驅黃道婆的故鄉、辛亥革命烈士鄒容的安息之地,轄區內還有近年恢復重建、具有850年歷史的寧國禪寺。不僅文化底蘊深厚,華涇鎮的公共綠地、河道水系資源也頗為豐富,處於外環綠帶與黃浦江生態廊道“一江一帶”交匯區域,綠化總面積超過100公頃。

區位特點也為華涇的城市治理疊加了挑戰。華涇鎮鎮長陳田野介紹,由於華涇的城市化進程跨度長,且在持續進行中,鎮域內動拆遷安置小區多、人口導入多、流動人口比例高,為“二房東”的生存提供了空間。因此,群租問題就一度成為華涇社區治理的“老大難”。然而,傳統管理方式下,群租行為的發現與確認依賴社區工作人員,從發現到完成整治不僅時間長,也缺少持續監管和跟蹤。因而部分小區的群租現象雖然反復治理,但卻反復回潮。

華涇鎮最南端的盛華景苑小區就曾飽受群租困擾。這是一個以安置動遷居民為主的超大型小區,地處徐匯和閔行的區區交界地帶,規劃戶數2728戶,實有人口6000人左右。小區業主中不少人都擁有數套房源,出租現象較為普遍,逐漸使“群租”情況越發顯現。群租、車輛管理及環境衛生,都成為小區治理的難點、痛點。僅2019年,小區的110報案就多達273起,高於周邊小區4倍以上。

2020年初,華涇鎮在盛華景苑率先開展試點,以整治群租亂象為突破口,借助城運中心的GIS平台,疊加社區三維模型,構筑了社區數字孿生底座。通過“一網統管”和徐匯“匯治理”等既有平台,華涇鎮自主開發了群租整治場景,前期通過數據導入獲取房屋的用水、用電等數據,后續則通過安裝智能傳感設備,自動採集房屋的水電數據。

這些數據接入“一網統管后”,通過即時追蹤與對比分析,能夠智能化識別疑似群租場景,此時再結合社區工作人員的上門確認,就能基本實現群租“發現-核實-整改-處置”的閉環管理。同時,華涇鎮還加強與第三方區屬國企的房屋收儲合作,建立整治清單、返潮清單、收儲納管清單、持續監管清單等四張清單數據,對已整治的群租房進行持續監管和跟蹤。

一批智能終端設施的建設,也為居民區打造幸福智慧家園提供了硬件保障。華涇鎮在盛華景苑群租治理基礎上,進一步拓展智能應用場景,全面完成了社區人員、車輛出入口“微卡口”感知端的建設,並對小區非機動車車庫完成了智能化改造的全覆蓋。小區內所有電梯也全覆蓋安裝了梯控設備,完成了智慧電梯建設,促進數據引領社區治理能級提升。

“數治”破解城市治理難題

華涇鎮是未來徐匯區產業發展的新高地,處於徐匯“高質量濱江發展帶”和“高能級科創集聚帶”。近年來,隨著城市化進程的不斷加快,城市治理的短板也逐漸顯現。以道路治理為例,由於華涇的主干市政道路部分處於施工狀態,容易造成下水管道或者窨井的水流不暢和阻塞,一到汛期,小區和路面的積水點會嚴重影響居民的生活生產秩序。

2021年9月,上海迎來超強台風“燦都”。台風過境當晚,華涇鎮一小區的積水深達膝蓋,部分門洞積水情況嚴重。但華涇鎮從發出積水預警到核實情況隻用了3分鐘,從聯合居委、物業和市政部門到完成現場處置僅用了3小時。

陳田野介紹,在傳統管理方式下,積水點隻能通過人工巡查發現,往往在發現時路面已出現大量積水。對此,華涇鎮開發了積水點監測場景,通過安裝在窨井內和路面的智能感應設備,實時檢測當前水位。當觸發報警閾值后,能直接發出積水預警,結合汛期等突發情況,鎮城運中心還可通過單兵設備完成現場與后方的實時視頻、語音,完成遠程調度指揮。

今年以來,華涇鎮在原有基礎上繼續推進更多的治理場景建設。轄區內有不少老式動遷安置房小區,隨著私家車數量與日俱增,停車位供給缺口巨大,下班回家“搶車位”成了許多上班族每天的“必修課”。為此,華涇鎮在華發路周邊幾個小區先行試點,開發建設社區實時共享停車場景。臨停車主完成注冊登錄后,系統會根據當前用戶位置,自動顯示周邊1.5公裡范圍內的共享停車場,有效利用周邊小區內空閑的車位資源。

針對疫情防控中發現的人口數據不精准、底賬數據不好用、數據校准費時費力等問題,華涇鎮設立了首席數據官、數據專員、居民區數據專職干部等崗位,主要負責數據資源的規劃、採集和處理,提高數據治理和運營能力。同時,華涇也通過“徐匯居村微平台”,將實有人口、實有房屋庫數據匯總后,賦能基層一線使用,讓大數據在助力疫情防控中發揮更切實的作用。

華涇鎮黨委書記李國榮介紹,結合區域城市化轉型實際,目前華涇正聚焦數據共享、技術支撐、制度供給,全力探索治理數字化的“華涇路徑”。下一步,將圍繞實現“高效處置一件事”這一終極目標,探索完善片區治理體系﹔圍繞治理要素“一張圖”,試點北楊華發片區的數字孿生底座,將“豎起來的城市”由概念變為現實。此外,華涇還將完善城運中心“7×24”小時工作機制,持續探索用“數治”破解治理難題。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