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海上壹周︱“引领区”建设满一年;南北转型发展加快推进

马作鹏
2022年07月17日12:2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上行下达,申城要闻尽在把握;每周品读,城市活力一目了然。人民网上海频道时政观察栏目“海上壹周”,欢迎关注。

“一年来,各方面工作稳步推进,450项任务中已有370项基本完成。”

——浦东新区《引领区意见》公开发布一周年座谈会

“到2025年,南北地区基本成为产城融合发展、新兴产业集聚、生态宜居宜业的现代化转型样本。”

——上海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南北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

7月15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简称《引领区意见》)公开发布一周年座谈会举行。上海市委常委、浦东区委书记朱芝松介绍了一年来浦东引领区建设的经验举措。

自6月20日上海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南北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来,于7月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实施意见》,宝山、金山陆续拿出具体行动方案。

第三季度开篇,上海在“引领区”“南北转型”基础上如何深度转型创新发展?具体来看:

浦东陆家嘴。张江示范区供图

浦东陆家嘴。张江示范区供图

“引领区”一周年

“将浦东打造成为全国全市的王牌和典范。”

7月15日下午,《引领区意见》公开发布一周年座谈会举行。上海市委常委、浦东区委书记朱芝松介绍了一年来浦东引领区建设的经验举措。

今年7月15日是《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简称《引领区意见》)公开发布一周年的日子。

这场会议中透露:去年7月15日《引领区意见》公布后,浦东新区迅速召开区委全会,根据《引领区意见》和市《行动方案》,制定浦东新区的《实施方案》,明确了450项任务举措。一年来,各方面工作稳步推进,450项任务中已有370项基本完成。

一年以来,浦东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8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为上海“十四五”开局注入新动力;软x射线、硬X射线、纳米光栅等高水平科研机构纷纷落户,为全球创新资源集聚提供新引擎;首架交付C919试飞成功、全球最大江海联运型LNG船交付完成,为硬核产业引领发展树立时代新标杆。

一年以来,浦东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9部浦东新区法规和3部管理措施连续出台,为业态创新、模式创新提供法治保障;围绕“做强一个产业”“办成一件事”,深化重点行业改革系统集成;以“一业一证”改革为突破口,2500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已经发放,31个试点行业全部落地,不断激活市场发展的澎湃动力。

一年以来,浦东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全国首创“一司两地”监管模式上线,全国综保区首条进口汽车检测线启用,促进更高水平的制度型开放;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加速运行、自贸区国别(地区)中心国际合作能级提升,推动更深层次的高质量发展。

一年以来,浦东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海数据交易所首批数据产品挂牌交易、全国首个“离岸通”平台正式上线,构筑全球资源配置的功能高地;前滩太古里来了,啦啦宝都来了,浦东全年新增首店156家,打造扩大国内需求的典范引领。

一年以来,浦东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两张网”建设持续深化、“金色中环发展带”全面启动、“全国文明典范城区”全力创建、近百个文体旅项目集中签约、一大批公共文化设施建成开放,让浦东成为更多人的梦想之地,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

朱芝松表示,浦东新区加快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将进一步抓好更高水平改革开放上当先锋、着力提升核心功能能级、增强产业集群竞争力、为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等四个方面的工作。

宝山吴淞口,黄浦江由此注入长江。上海宝山微信公号图

宝山吴淞口,黄浦江由此注入长江。上海宝山微信公号图

南北转型

“南北地区(宝山区、金山区)具备宝贵的发展空间,是全市重要的产业承载地。”

按照上海市构建“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的空间新格局要求,上海市政府日前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南北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目标中指出,到2025年,南北地区基本成为产城融合发展、新兴产业集聚、生态宜居宜业的现代化转型样本,服务国家战略和全市大局的能力进一步增强,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4000亿元,新增规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增量比重达到20%以上。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在7月12日召开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南北转型不仅要跳出南北,更要跳出上海,站在国家发展大局和长三角一体化的角度看。”

《意见》显示:

 宝山区按照“全域转型、产城融合、战新集聚、绿色低碳”的总体要求,全力构筑创新主体活跃、创新人才集聚、创新功能突出、创新生态优良的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打造现代化、创新型、生态化国际大都市主城区和全市绿色低碳转型样板区,成为上海服务辐射长三角北翼的重要节点和上海北部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金山区按照“智造集聚、文旅赋能、门户枢纽、生态宜居”的总体要求,全面推动转型新发展、全力塑造城市新形象,建成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承载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成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南向拓展带重要节点和上海南部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谋定而动,谋定快动。

7月12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后,宝山、金山迅速吹响了金山区转型发展“冲锋号”, 结合工作实际分别制定了各自《行动方案》。

7月15日,宝山举行“上海宝山转型发展全球推介大会”,发布了《宝山区全面奋进北转型全力建设主阵地行动方案》。

宝山区委书记陈杰表示,新宝山新征程。我们正加快迈向更具活力的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把宝山的“小齿轮”挂上国家战略“大齿轮”。我们正加快迈向更具引力的开放枢纽新门户,进一步提升在开放发展新格局中的参与度、链接度和影响力。

金山景色。上海金山微信公号图

金山景色。上海金山微信公号图

同日,金山区举行推动转型新发展塑造新形象大会暨“活力湾区”投资金山启动仪式,并向海内外投资者抛出“绣球”。

金山区委书记刘健在大会上表示,金山区将以转型新发展塑造新形象为主线,以产业转型为核心全面统筹空间转型和治理转型,通过整体性、系统性转型更高层级提升“上海制造”品牌承载能级,更高起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高质量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桥头堡建设,努力为上海未来发展构筑新的战略支点。

上海两座“山”转型焕新,值得期待。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