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效律辦”正式上線“一網通辦”,長寧區律所許可事項實現隨時辦!

2022年11月25日10:39 |
小字號

11月24日下午,長寧區律師事務所(含分所)許可類事項“效律辦”好辦改革項目(以下簡稱“長寧律所許可‘效律辦’改革項目”)發布會在上海星瀚律師事務所舉行。這標志著長寧區在探索“好辦”“快辦”改革方面邁出了非常堅實有力的一步,也是推進放管服改革、政府職能轉變的重要舉措。

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長宋烈、長寧區副區長路萬青出席發布會並講話,上海市政府辦公廳職轉處、上海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務管理處、長寧區政府辦公室、區司法局等相關負責人參加會議。

發布會上,長寧區司法局宣布長寧律所許可“效律辦”改革項目正式上線,實現了律師事務所(含分所)(以下簡稱“律所”)開辦與律師個人執業“好辦”政務服務的全新整合,標志著今后在長寧申辦律所隻需通過“一網通辦”長寧區官網“好辦”服務板塊“一鍵式”操作,即可獲得律所許可(初審)環節的“即申即辦”專屬服務。

“全程線上操作就能辦好各種事項,確實方便不少。”上海星瀚律師事務所行政人員唐嶸在律所主任授權下,通過“效律辦”完成了條件預檢、情形引導、材料預審、智能填表等在線申辦環節,順利進行了“律師事務所協議與章程同時變更”,也就是變更合伙人的在線辦理,現場感受和展示了長寧律所許可“效律辦”改革項目帶來的高效和便捷。

“之前,律所事項辦理不僅要按辦事指南提前准備多份申請材料,還要市、區審批部門兩頭跑。”據唐嶸介紹,通過“效律辦”不僅大大節省了辦事時間和路程,使用其中的“智能客服”實時咨詢辦理常見問題,還讓辦理過程變得更加順暢。

據了解,長寧律所許可“效律辦”改革項目是長寧區司法局在去年成功上線的律師個人執業“全生命周期”好辦系統基礎上,結合律師行業發展特點與法定許可要求,通過數字賦能與流程再造等AI技術實現了律師事務所許可事項15個情形在線辦理。其中,針對組織機構許可辦理中涉及機構電子公章互認、歷史文本歸集使用、行業專業數據開放共享、電子文本一鍵歸檔等實際問題,借助區塊鏈等現代化科技,進行后台功能開發與信息模塊優化,推出業務專區智能指引、多人在線簽章確認、証照在線授權使用、一鍵電子檔案歸集、証照遠程下載服務等五大特色服務,大大提速許可事項的申辦響應度、業務辦理便捷度與智慧政務精准度,既方便行政人員業務操作,也有利於律所的發展。

“引進合伙人、修改律所章程、合伙人會議決議、場地變更等事宜律所時有發生。”上海星瀚律師事務所主任衛新告訴記者,“效律辦”的上線可以有效提升這些事項的辦理效率,以減少對律所行政人員和合伙人本身工作的影響,同時對律所的發展起到積極作用。

據悉,截至今年10月,長寧區共有注冊律所133家,執業律師2850名,此次成功上線的“效律辦”,就實現與律師個人執業“全生命周期”許可事項好辦系統的有效貫通,全面打通律所申辦15個情形與律師個人事項8個情形的“好辦”聯動服務,在全市率先實現“全生命周期”的在線閉環式貼心服務,全面展現“數字長寧”智能化政務服務的獨特應用場景。

上海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職轉處副處長杜永峰表示,長寧區上線的律所許可“效律辦”改革項目是提升政務服務溫度的一個很好的嘗試和突破點,“一網通辦”核心和關鍵點是要服務老百姓辦事,推動事項從“能辦”向“好辦”“方便辦”轉變。

長寧律所許可“效律辦”改革項目的上線,標志著長寧區在探索“好辦”“快辦”改革方面邁出了非常堅實有力的一步,也是推進放管服改革、推進政府職能轉變的重要舉措。下一步,長寧區將聚焦本市“一網通辦”政務服務改革最新要求,從提高許可事項辦理的及時性、便捷度、智能化水平下功夫,進一步提升隨時辦的便捷感受度。“我們還將積極探索律師個人執業許可跨長三角區域通辦服務改革,推動律師執業活動的跨省辦,為增進三省一市律師行業的交流互鑒搭建好數字化溝通交流平台。”長寧區司法局副局長謝健表示,長寧將堅持不斷發展“好辦”系統,同時把“效律辦”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