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牵头研发的“老年智学手机仿真系统”,深受老人欢迎

2022年11月07日17:03 |
小字号

日前,一套模仿随申办、微信、支付宝等软件操作页面的“老年智学手机仿真教学系统”在长宁市民学习中心、仙霞新村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长宁区老年大学等多个老年教育服务场所上线,帮助老人通过模拟仿真学习跨越“数字鸿沟”。

家住北新泾街道爱馨苑的吴老伯最近发现小区里的康养综合服务中心增加了一台“老年智学手机仿真教学系统”学习设备。

“能教我怎么用支付宝吗?”吴老伯兴致勃勃地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开启学习。只见大屏上,手机系统、微信、随申办、支付宝等界面都和吴老伯手机上的一模一样,不同在于吴老伯每一步点击操作后都有引导词,错误操作后会有提示,再次错误后则会有引导箭头指示正确位置……经过数次反复练习,吴老伯就熟练学会了支付宝的使用。

据悉,这套“老年智学手机仿真系统”是长宁区牵头上海市终身教育数字化学习协作组针对老年人学习智能手机软件慢、难等“痛点”,专门为老年人研发的智能学习系统。

“此前,长宁区社区学院也推出过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的相关课程,我们发现,老年人对于手机上的软件操作等的学习往往需要伴随大量的练习与回顾,而传统的线下、线上的课程学习很难实现对应的练习功能,而该套系统就解决了这些问题。” 长宁区学习办副主任,区社区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东平介绍道。

记者浏览系统发现,在入门模块,预设了智能手机如何联网、如何装软件等训练;在微信模块,教老年人健康码的打开,以及如何添加好友并发起聊天;在支付宝模块,涉及实名认证、绑定银行卡并转账,以及支付宝的安全设置等;随申办模块涵盖的内容最广,包括注册随申办、寻医问药、查询交通、生活缴费、呼叫出租车等一系列便民服务。

“系统的H5界面智学小程序模拟还原了各种常用且基础的软件手机操作界面,帮助实现辅助教学。每一步操作配有引导词提示,当出现失误操作后会有错误提示,再次错误后会有引导箭头指示正确位置,以便老人反复练习,加深印象,从而真正学会手机软件的使用。”张东平说道。

目前,系统适配了手机端与平板端,包含“智能手机随心学”“老年智能生活”两大版块,内容涵盖“手机入门”“微信”“支付宝”“随申办”四大模块18项内容的智能手机常用功能学习内容。老年人可以在系统提供的沉浸课程中进行仿真练习,将“学”与“习”二者统一起来构成完整的学习过程。

据了解,这套仿真教学系统及其所搭载的触控一体设备已经在长宁区刚刚建成的五个“学在数字长宁”智慧学习场景内配备,供社区老年人更加便利直观的练习和学习。

“学在数字长宁”智慧学习场景

长宁市民学习中心

地址:长宁区虹古路321号

新泾镇文化中心3楼

地址:哈密路1358号

仙霞新村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2楼

地址:茅台路298号

北新泾街道爱馨苑

地址:天山西路350弄55号

长宁区老年大学

地址:愚园路1136弄62号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