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金山铁路开行十周年,速度快了,票价不变

2022年09月29日09:06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9月28日,国内首条开行动车组列车的市域铁路——上海金山铁路迎来10周岁生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这条线旅客发送人数从开通运营初期的平均每天1.3万人次增至3.1万人次,累计发送旅客突破8500万人次。而人流的增长也带动了城市周边区域产业集群加速转型升级,为生物医药材料、新型显示、绿色创意印刷等新兴产业的崛起增添了动力,助推了市郊区域经济发展。

互联互通,便捷出行

2012年9月28日,金山铁路开通运营。这条铁路与公交、地铁互联互通,实行便捷的进出站、换乘模式,让上班回家、休闲度假的市民出行更方便。

“如今,动车越开越多、越来越快,半小时就到市中心了。”家住金山区的李明取出公交卡,轻松刷卡进站,坐上由上海南站开往金山卫站的S1005次列车。他告诉记者:“现在去市里上班方便,早出晚归,基本上做到随到随走。动车与公交、地铁直接刷卡进出站,票价也不贵。”

据悉,金山铁路综合了国铁和地铁两种运营模式,在全国铁路首创“一机三用”,即检票闸机采用铁路火车票、公共交通卡和手机兼容的票务系统,旅客既可购买铁路火车票,又可使用公共交通卡,还可使用支付宝微信及云闪付公交乘车码刷码进站。旅客只需在手机上绑定上海公共交通卡,即可使用,实现与地铁、公交车通用,刷手机跟实体卡一样可享受公交的换乘优惠。目前,有超过八成旅客使用公共交通卡或刷手机进站乘车。

为了方便旅客掌握列车开行资讯,金山铁路还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及时对列车运行图变化、疫情防控、恶劣天气影响等最新动态情况进行公告,提醒旅客。

创新模式,精准开车

金山铁路是全国首批市域铁路示范项目。“2009年,金山铁路由铁路部门与上海市共同出资,在原金山铁路支线基础上改造而成。”据上海金山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条连接东海之滨的金山区与主城区上海南站的市域铁路,全长56公里,目前8个车站办理客运,最高时速160公里。

“金山铁路客流主要是上班族,以走亲访友、参观旅游和学生流为主。客流高峰集中在每天早晚和双休日、节假日。”金山卫站客运值班员殷红说:“10年来,这条铁路的3元至10元阶梯优惠票价一直没变。”

10年来,集团公司根据旅客出行规律,主动对接市场,每年多次优化调整列车运行图,精准开行。针对“潮汐式”客流特点,有针对性进行高峰客流组织,及时把握客运动向,制定运输组织方案,进行有效管理和引导。

同时,金山铁路采取双休日、节假日时刻表和“一站直达”“大站停”和“站站停”三种运行模式。每天开行动车组37.5对,运行时间分别为32分钟、42分钟和60分钟,旅客随到随走。

服务提质,打造品牌

运营初期,金山铁路开行6组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列车。2017年9月,金山铁路引进时速160公里的新型动车组列车,新型车具有载客量大、快起快停、安全舒适等特点。到了2019年底,又有4组新型动车组投入运营。

在服务方面,主管站上海南翔站不断细化金山卫等站客运乘降组织流程,制定客流高峰常态化服务方案,完善地标导向标识,增加出站引导、购票等标识标牌,方便旅客顺畅进出站;对金山卫站南候车大厅、站闸机升级改造,扩大旅客候车待乘区空间,待乘区从原先的200平方米扩大至900平方米,安装排队护栏,为闸机增加“刷手机进站乘车”功能;设立“金色阳光”雷锋服务站,推出引导、咨询、售票、帮困等特色服务法,与上海南站“心尚”雷锋服务站等站、车建立联动机制,服务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组织党团员、志愿者,扶老携幼,热心为旅客提供售票导购、旅游咨询和公交换乘等周到服务。

根据规划,金山铁路作为长三角骨干市域铁路,今后将与浦东铁路二期、沪通二期、沪平城际、沪乍杭客专及市域南枫线、嘉青松金线联网并营。目前,上海南站三四线开始建设,建成后将打通金山铁路能力瓶颈,全面释放列车开行能力,列车运行平均间隔将压缩到20分钟左右。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