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關鍵一筆!上海郊環線“O”字型閉環又有新進展

2022年11月23日09:34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郊環線“O”字型閉環關鍵一筆 沿江通道浦西段又有新進展

東方網記者柏可林11月22日報道:沿江通道浦西段是上海郊環線“O”字型閉環的關鍵一筆,記者從上海城投公路集團獲悉,沿江通道越江隧道(江楊北路-牡丹江路)新建工程主線高速公路計劃於11月25日全線建成﹔沿江通道西延伸(江楊北路-富長路)改建工程主線高速公路南半幅也將於11月25日建成,並同步啟用部分已建成的收費設施。

雙向六車道高速公路,將緩解外環隧道擁堵

沿江通道越江隧道(江楊北路-牡丹江路)新建工程主線高速公路(以下簡稱“沿江A段”)東起牡丹江路,西至江楊北路,全長約3.89km。沿江通道西延伸(江楊北路-富長路)改建工程主線高速公路(以下簡稱“沿江B段”)東起江楊北路,西至規劃富長路,全長約3.86km。沿江A、B兩段為“雙向六車道+硬路肩”高架形式的高速公路,工程還包含G1503蕰川路出口收費站及交通安全附屬設施等。

本項目含出入口G1503蕰川路出口收費站、G1503牡丹江路收費站、G1503凌海路收費站,通車后車輛可從新建G1503高速公路經郊環隧道直達浦東。蕰川路進口匝道、江楊北路進出口匝道因交通組織和施工組織原因計劃2023年12月底完成。

一階段通車后,沿江通道浦西段可與郊環隧道貫通,發揮郊環越江隧道功能,改善了上海北部貨運越江單一通道的問題,預計越江過境(S20/凌海路—G1503江楊北路斷面)通行時間可由20分鐘縮減至約15分鐘,提升過境車輛通行效率、緩解外環隧道擁堵壓力。

待沿江通道浦西段主線高速公路建成后,將與同三國道、東南郊環、浦東郊環等一起將完成郊環線的“O”字型閉環,形成全長約208公裡申城最長的環狀高速公路,進一步完善國家高速公路網和上海市域骨干路網,提升道路通行效率,積極響應長三角一體化的國家戰略。

空間平面體系復雜,大力推廣四新技術應用

沿江通道浦西接線段採用“主線高架(上)+同濟路(中)+富錦路(下)” 三系統總體方案,空間體系復雜。特別是蕰川公路立交區和江楊北路路口區域,主要涉及主線橋、同濟路雙線橋、富錦路跨線橋、地面NE匝道、地面人非天橋、匝道及收費站。為此,建設方根據場地空間情況,合理布置施工工區,優化施工順序,確保了各條線有序施工,現場安全。

沿江通道浦西接線段自開工以來共經歷8次大翻交,20多次小翻交,先后於2020年9月18日開通江楊北路臨時收費站,10月24日完成高速公路“雙向6車道變雙向4車道” 5Km翻交,2021年1月12日完成同濟路快速路3Km翻交等重大交通組織任務,高速公路翻交裡程在上海市域工程中實屬罕見。

由於本工程橫跨同濟路現澆蓋梁共30榀,影響同濟路快速路交通長度約1.5公裡,最大現澆蓋梁長達43米,重達1078噸,為盡量減少同濟路交通影響,施工時間均為夜間12點到上午5點,全體建設者通過精心籌劃,歷經約100個夜晚,如期按照計劃節點完成任務。

沿江通道浦西段工程大力推廣四新技術應用,創下多個“首次”:首次在上海市域公路工程中應用預制蓋梁“反拉法”拼裝技術﹔首次在上海市域公路工程超高、超重、超長蓋梁中採用塔吊標准節臨時支撐。在灌漿套筒正式灌漿前,提前安裝智能檢測芯片,通過芯片檢測灌漿液飽滿情況。本項目主線橋梁立柱還採用了不鏽鋼模板進行預制,增強了安全性能,提高整體預制立柱混凝土外觀質量。

值得一提的是,項目使用了預制波形鋼腹板梁。波形鋼腹板梁具有抗彎抗剪,預應力強,結構耐久,跨越能力強的特點,且在自重方面較傳統混凝土梁降低20%—40%,具有減鋼節材的優勢,有一定的推廣意義。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