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2022上海國際生物醫藥產業周將於11月14日開幕

2022年11月11日11:34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1月11日電 (記者唐小麗)今天上午舉行的2022上海國際生物醫藥產業周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生物醫藥產業發展領導小組副組長、市經濟信息化委主任吳金城介紹了2022上海國際生物醫藥產業周的有關情況。

吳金城介紹,生物醫藥是上海重點發展突破的三大先導產業之一,也是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支柱產業。上海生物醫藥產業鏈條齊備,創新資源富集,綜合配套優勢明顯,產業發展在國內保持領先地位。今年以來,上海生物醫藥展現出強大的產業韌性和創新活力,不少企業在抗擊疫情期間作出積極貢獻﹔從未來趨勢看,生物醫藥產業發展基本盤沒有變、在新發展格局中應有的地位沒有變、長期向好的態勢沒有變。在此背景下,上海舉辦2022上海國際生物醫藥產業周,主要有三方面考慮。

一是彰顯上海發展生物醫藥產業的戰略決心,搭建吸引國內外生物醫藥龍頭企業來滬發展的大平台,進一步增強企業信心、激發創新活力,為產業發展持續注入新的動能。二是構建開放融通的生物醫藥產業創新格局,把握國際行業最新趨勢,推動全球生物醫藥前瞻思想觀點、前沿技術產品在上海匯聚、融合和創新,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貢獻“上海智慧”和“上海力量”。三是提升上海生物醫藥產業國際品牌影響力,在去年成功舉辦首屆生物醫藥產業周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升能級、擴大影響,打造世界級生物醫藥產業會客廳,擦亮上海生物醫藥產業的新名片。

據悉,2022上海國際生物醫藥產業周將於11月14日至18日舉辦,國內外的龍頭創新企業、一流科研院所、頂級投資機構等參與舉辦,全城聯動,由1場高規格的開幕活動、近40場高層級的同期活動組成,繼續秉承“高端化、市場化、特色化、國際化”的特色,以創新成果樹立行業標杆、以龍頭企業引領行業趨勢、以豐富活動推升行業熱度、以深度交流落實辦會宗旨。

本屆產業周以“共濟未來,萬物「升」長”為主題,其中,“共濟未來”體現產業周持久不變的宗旨與願景,即“聚全球之力,同舟共濟,攜手共創健康美好未來”﹔“萬物「升」長”闡述產業發展成果與動向,融合年度關鍵詞「升」,體現生物醫藥產業能級提升。特別是近年上海生物醫藥產業快速增長,產業規模從2019年3800億元升至2021年7600億元,實現翻番。希望更好發揮產業周平台作用,推動上海生物醫藥產業發展企穩回升,迎來新的跨越升級。

據介紹,今年的上海國際生物醫藥產業周主要有四大亮點——

一是構筑起鏈接創新的開放場景。本屆產業周匯聚了全球生物醫藥領域上千名嘉賓參會,包括國際藥學聯合會主席多米尼克·喬丹、2013年諾貝爾獎得主托馬斯·蘇德霍夫,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藤島昭、中國科學院院士陳凱先、蔣華良、董晨等近20位國內外院士,以及羅氏集團、波士頓科學、百濟神州、默沙東等120余名國內外知名企業高管、投資人和醫務工作者﹔參加開幕活動的企業機構包括國內外知名藥企20家,頭部投資金融機構15家,頂尖科研院所37家。這些嘉賓和機構將從權威視角分析上海生物醫藥產業發展源動力,為上海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生物醫藥產業創新高地建言獻策。

二是呈現出生物醫藥的產業全景。產業周主題中的“萬物”寓意了上海類型豐富、生態完整的生物醫藥產業集群,根據行業最新趨勢,設置5大“主題矩陣”,分別是引領突破、數智發展、轉化融合、生態支持、人才匯聚,從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產品鏈不同角度,貫穿生物醫藥產業的全生命周期,全面展現生物醫藥產業全景。

三是開拓了融合發展的賦能實景。針對產醫融合痛點堵點,本屆產業周將發布一系列創新平台和創新成果,將產醫深度融合的藍圖逐步轉為可觸、可及的實景,授牌上海市首批產醫融合創新基地,啟動HI-CLIP醫企協同研究創新平台2.0,彰顯上海在深化臨床研究領域的機制探索和模式創新。

四是共同擘畫生物醫藥上海願景。開幕活動上,國內外龍頭企業、創新主體將一起重磅發布“生物醫藥上海願景”,協力同心勾勒出上海生物醫藥產業未來3-5年的發展布局,彰顯上海生物醫藥百川奔流的產業創新活力、積厚成勢的產業高地風貌、前景廣闊的產業發展未來。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