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上海产业投资持续扩大 5年累计建设30多个100亿级以上项目

2022年09月14日15:16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东方网记者刘轶琳、曹磊9月14日报道:今天下午,上海市政府举行“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党委专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新闻发布会。据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副书记、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介绍,十年来,上海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做到“五好五不缺”(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产业不缺空间、好应用不缺场景、好创意不缺人才、好团队不缺资源),为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厚植沃土。

一是产业投资持续扩大。在全国首创发布产业地图,以产业地图为导向,不断优化全市产业空间布局,推动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全市近5年累计建设30多个100亿级以上、250多个10亿级以上项目,连续三年举办全球投资促进大会,累计签约项目690个,总投资约1.5万亿元。

二是企业梯队加快成长。五家制造业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围绕龙头企业,培育产业链“链主”企业。建设南虹桥、张江、市北高新民营企业总部集聚区,推动一批优质民营企业落地,持续做好外资企业协调服务。深化与央企战略合作,吸引央企总部及高端制造、科技、金融等功能板块,中船、中国电气装备等央企总部落户。中小企业加快提升专业化能力,累计培育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6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62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达到4942家。

三是企业服务不断完善。上海在全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中连续两年综合排名第一。创新设立市企业服务云,实现7x24小时线上帮办;建立中小企业服务专员机制,6200名服务专员覆盖10万家企业。促进产业、科技和金融良性循环,加大对企业的融资支持,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落户;推动创新型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