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冷鲜肉包装疫情立大功?飘洋木托盘都回收?这份蓝皮书揭秘长三角绿色包装创新

2022年11月02日09:2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疫情期间,上海一款高阻隔冷鲜肉真空收缩包装成为“保供担当”。该包装方案让肉品在包装内自然熟成嫩化,避免了风干损耗、氧化和表面变色变质。

为上海重型装备、汽车出口提供木质托盘和木箱的上海树人木业同样热衷钻研包装创新,其“三定尺”包装原材料供应链,让木包装原料在40英尺集装箱内的装载量提升7.3%。同时,秉承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树人木业为漂洋过海的木包装设立“逆向物流”技术规范,木包装“退役”后,被回收、分拣、破碎,成为牧场中动物“产房”的垫料,最后与动物排泄物混合后作为新型有机肥回归土地……

占全国包装产值高达30%的长三角包装工业,在创新能力、服务水平和绿色包装方面正努力作出示范引领。记者从上海市经信委获悉,“双碳”目标下,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携手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协同长三角各地包装行业协会,共同策划出版了《2022长三角绿色包装产业发展报告》。这是长三角地区首部绿色包装行业蓝皮书,着力于解读行业政策、探讨行业前沿技术,并梳理典型实践案例。

蓝皮书“长三角包装制品企业绿色发展问卷调研”中,选择了各类性质企业381家,发现36%的企业涉及业务量最大的行业仍为降解难度高且复杂的塑料包装业,26%的企业以金属包装为主,仅2%的企业从事玻璃包装。另外,调查中80%的企业已成立绿色生产责任小组,79%的企业表示愿意通过对产品进行全生命周期评价(ICA)来帮助实现绿色化改进。这表明,产品包装的可回收性设计,正成为包装印刷企业实现差异化竞争和可持续发展的绝佳机会。企业在实现从塑料生产到回收利用、再制造的完整生命周期方面仍有很大进步空间。

市经信委节能和综合利用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上海已发布《上海市产业绿色发展“十四五”规划》《上海市工业和通信业节能降碳“百一”行动计划》《上海市瞄准新赛道促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即将发布《上海市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上海以每年降低1%的能耗为目标,推进工业企业加强绿色低碳工作,预计到“十四五”末,上海绿色低碳产业规模达5000亿元。包装行业是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参与主体,上海包装行业正率先利用工业互联网、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对工艺流程和设备进行绿色低碳升级改造,推动装备升级、工艺革新、管理优化和生产过程智能化,助力上海节能降排目标实现。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