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前三季度跨境人民幣結算額14.7萬億 繼續保持全國第一

2022年11月09日09:28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上海前三季度跨境人民幣結算額14.7萬億

繼續保持全國第一,有力支持自貿區臨港新片區建設

■本報記者 張楊

記者8日從人民銀行上海總部新聞通氣會獲悉,今年前三季度,上海採用人民幣跨境結算的企業主體達3.25萬家,比去年同期增加1600多家,與境外156個經濟體發生資金收付。上海跨境人民幣結算額14.7萬億元,繼續保持全國第一。

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與人民幣國際化聯動效應進一步顯現。前三季度,與跨境証券投資活動相關的人民幣跨境收付佔上海跨境收付總量的75%,同比上升5個百分點。截至9月末,上海已有15家銀行開展境內貿易融資資產跨境轉讓業務,累計發生人民幣跨境結算172.7億元。通過上海票據交易所辦理的跨境貿易融資資產轉讓金額累計達到138.4億元。前三季度,上海與“一帶一路”沿線經濟體發生人民幣跨境收付佔全國的34%,與金磚國家人民幣跨境收付佔全國的9.54%,與上合組織相關國家人民幣跨境收付佔全國的9.1%,均位居全國前列。

人民幣跨境金融服務總部經濟及貿易新業態良好發展。截至9月末,跨國公司在上海建立的各類人民幣跨境資金池達1762個。前三季度,上海人民幣跨境資金池結算量佔全國的54.3%。以離岸經貿、跨境電商等為特色的貿易新業態發展良好。其中,離岸經貿活動中的人民幣跨境結算量同比增加13.77%,跨境電商人民幣跨境結算量同比增加4%。上海通過自由貿易賬戶開展的離岸經貿業務結算量折合人民幣319.3億元,同比上升137.75%。截至9月末,共有152家企業通過自由貿易賬戶開展離岸經貿業務,比上年同期增加33家。

人民幣跨境使用有力支持自貿區、臨港新片區建設。前三季度,注冊在上海自貿區的各類經濟主體人民幣跨境收支合計6.28萬億元,同比增長6.0%,佔同期全市總額的41%。臨港新片區人民幣跨境收支量同比增長60.77%,其中與企業直接投資相關的跨境收支佔比達到69%。上海通過自由貿易賬戶發生跨境收付折合人民幣25.4萬億元,同比增長4.5%,其中人民幣佔比達29%,企業通過自由貿易賬戶完成各類貨幣資金兌換量同比增長41%。更多“走出去”企業借助自由貿易賬戶本外幣合一、賬戶內資金可兌換、跨境資金收付便利的優勢,實現了集團內、境內外資金高效歸集。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