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美食| 健康

男子全身變成藍色?醫生:避免吃變質腌菜咸魚

2022年11月09日11:24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他為何變成“阿凡達”?

醫生:避免吃變質腌菜咸魚

■本報記者 黃楊子

近日,家住川沙的李先生午覺醒來,竟發現自己全身變成藍色,像極了“阿凡達”。隨即,他開始心慌氣喘、呼吸困難、頭痛嘔吐……很快,李先生被120急救車緊急送至浦東新區人民醫院。急診與重症醫學科接診醫生盧昕媛通過李先生的症狀已初步診斷其為高鐵血紅蛋白血症,生活中通常由亞硝酸鹽中毒引起。

為了明確診斷並及時搶救,她立即抽了動脈血急送化驗,抽出的血液竟然也呈現“詭異”的藍黑色!化驗室檢測結果顯示,李先生動脈血標本高鐵血紅蛋白值爆表,明確診斷為高鐵血紅蛋白血症。經特效解毒劑“亞甲藍”治療后,李先生的症狀逐漸好轉,皮膚也從藍色變回了正常膚色。在醫生追問下,李先生稱其發病前1小時吃過冰箱裡的腌菜和咸魚,這些變質的食物中亞硝酸鹽超標,最終導致中毒。

正常人血紅蛋白分子含二價鐵(Fe2+),與氧結合為氧合血紅蛋白,起到轉運氧的作用。亞硝酸鹽是強氧化劑,進入血液后,使血紅蛋白中二價鐵被氧化為三價鐵,進而形成高鐵血紅蛋白,喪失運氧和釋氧能力。人體組織器官因無法正常利用氧,會產生一系列症狀,如呼吸困難、頭痛、心慌、嘔吐等。據悉,高鐵血紅蛋白含量超過血紅蛋白的1.7%時,即可出現皮膚黏膜發紺(即紫紺,口唇、甲床、舌等處呈藍紫色),這就是李先生一覺醒來膚色變藍的原因。幸運的是,亞硝酸鹽雖毒,卻有一種特效解毒劑能“以藍治藍”,即亞甲藍,其作用機制是將高鐵血紅蛋白中的三價鐵還原為二價鐵,從而恢復血紅蛋白運氧和釋氧能力,如果能夠及時正確應用亞甲藍治療,中毒者可在1小時內紫紺減輕直至消失。

在生活中,一些少見的情況也會引起高鐵血紅蛋白血症。如過量使用產生芳香胺的藥物,如苯佐卡因、對乙酰氨基酚、非那西丁等﹔接觸工業化學物質,如苯胺、苯醌、苯肼等。醫生提醒:應盡量避免食用剩飯菜和變質食物,食用其他加工食品時,可搭配檸檬、辣椒等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食用新鮮蔬菜。如不幸中毒,須及時就醫﹔如無法及時就醫,可自行壓迫舌根催吐,大量飲清水或茶水,服用維生素C泡騰片等緊急處理,待送醫后進一步診治。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