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美食| 健康

药品开封后,还能按照外包装的有效期使用吗?

2022年02月21日15:10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药品开封后,还能按照外包装的有效期使用吗?

药品外包装的有效时期是药品在未开封的情况下,在规定的储存条件下的有效期。当药品开封后或者存储不当时,就不能继续按照外包装上的有效期来判断了。

不同包装、剂型、种类的药品在开封后的有效期是不同的。

板装胶囊、板装片剂、袋装颗粒等独立包装的药品,在适宜的条件下存储,可在有效期之前放心使用。

对于非独立包装的药品,如瓶装药品,建议开封后半年内用完,若药品的外观、气味、颜色等改变,就不要再服用了。

糖浆剂——因含有糖分,更易滋生细菌而变质,在储存适当的情况下可保存1~3个月。

口服溶液、混悬剂——在未受到污染的情况下,可以室温保存2个月;

眼用药品,如眼药水、眼膏——开封后应在1个月内用完;

软膏剂——室温最多可以保存2个月。

不稳定的药品,如硝酸甘油开封后有效期只有3~6个月。

吃过期药有哪些危害?

1、和食品一样,药品在过保质期虽然不会立即变质,但它的质量就不再有保障了,不仅不能治病,很可能还会有副作用。

2、药品的变质主要会导致两个后果,一是药效的改变,由于化学结构的改变药物可能就不再有原来的作用了;二是毒性的增加,可能产生一些新的有毒物质。

几类常见药品保存方法

一、滴眼液

(瑞珠)聚乙烯醇滴眼液:说明书上注意事项明确指出,本品不含防腐剂,开启后仅限当日使用。

(兹养)维生素A棕榈酸酯眼用凝胶:开封前,必须在冰箱中贮藏(2-8℃)。开封后,本品可以在室温(15-25℃)稳定30天。

温馨提示:2015年版《中国药典》指出:除药品说明书有明确规定外,眼用制剂、鼻用制剂、涂剂、涂膜剂等在启用后最多可使用4周。

二、维生素C片剂

为避免遇光变质,最好应放置在密闭瓶中并置于暗处保存。如果在变质后服用,就会使人产生胆结石。

三、胰岛素注射液

需冷藏保存,否则容易降低药物的功效,甚至发生变质。在未开封需放置2-8℃的环境下贮藏,已启用的放在温度不超过30℃的室温的阴凉处保存。

千万不要冷冻,因为胰岛素等蛋白质类药品,放在冷冻室里面会变质。

四、阿司匹林

一种容易吸潮的药。它吸潮后会分解成水杨酸和醋酸,具有浓度较高的酸性,对胃肠道刺激大幅增加,严重的还会诱发人体胃黏膜出血。因此必须确保密封保存。

五、止咳糖浆

糖浆类非常“怕冷”,必须室温保存。如果放在温度过低的冰箱里,会降低糖浆的溶解度,出现所服的药物和标注的药物浓度不符合的情况。另外,糖浆类还“怕”微生物,如果盖子拧不紧,细菌就容易进入并滋生。避免滋生细菌的方法是拧紧盖子,短期服完。

药品有别于一般生活用品,存放时有更多「重点」需要留意,为了你的用药安全,记得要定期整理药品哦。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