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今年大閘蟹已經膏黃肥滿,價格還跌掉一半,但吃蟹千萬別忘了這些事

2022年10月31日09:26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大閘蟹已經膏黃肥滿,價格還跌掉一半,但吃蟹千萬別忘了這些事

近日,大閘蟹進入最佳品嘗期,蟹肉飽滿,膏黃流油,售價比上市初期跌了一半。目前,2.5兩陽澄湖雌蟹、3.5兩陽澄湖雄蟹的售價都在30元/隻上下,3兩上下的雌蟹、4兩上下的雄蟹在50元/隻左右,其余產區的更加便宜。

不過,各種與食蟹有關的誤讀又再次出現在互聯網上。挑蟹時要注意什麼?食用大閘蟹又要注意什麼?

大閘蟹無須隻盯“陽澄湖”

每年大閘蟹上市時,都會有“洗澡蟹”的說法。部分消費者非“陽澄湖大閘蟹”不食,還有的擔心部分大閘蟹並非產自陽澄湖,而是外產地生長、最后在陽澄湖裡泡一泡的“洗澡蟹”。

殊不知,陽澄湖大閘蟹已經不是美味大閘蟹的唯一選擇。不論是江蘇省的其他產區,還是上海本地,乃至新疆、東北等產區,都有不少美味大閘蟹,性價比不低。

大名鼎鼎的陽澄湖大閘蟹產自江蘇,不過江蘇省供銷合作總社相關負責人表示,除了蘇州陽澄湖,江蘇還有南京固城湖、常州長蕩湖、宿遷洪澤湖和駱馬湖、興化生態濕地等產區,出產的螃蟹各有特色,消費者不用緊盯陽澄湖。

例如,南京固城湖是江蘇省水質最好的天然湖泊之一,水質干淨無污染,是當地的備用水源地。固城湖的螃蟹吃的是“三葷三素一湯”:“三葷”包括小魚、小蝦、螺螄﹔“三素”是大豆、玉米、水草﹔“一湯”指的是固城湖的優質水源。總體而言,固城湖育出的螃蟹肉質緊致,營養價值高。

常州長蕩湖是較大的淺水型、水草型淡水湖泊,而且屬於“客水”型湖泊,也就是俗稱的“活水”,能更好地滋養大閘蟹家族,從而成就了長蕩湖大閘蟹的肥美。其中,長蕩湖的蜜蟹是當地一絕。

宿遷則有洪澤湖和駱馬湖雙湖產區。與其他水域相比,宿遷大閘蟹具有“個大殼凸、背青肚白、金爪螯強”的外部特征,以及“紅脂、膏肥、肉鮮、微甜”的內在特質,俗稱“霸王蟹”。

至於興化大閘蟹,最大特點是養在生態濕地裡,具備薄殼、大螯、金爪等特點,膏黃尤其飽滿,贏得了“紅膏蟹”的美名。

目前,江蘇省為了方便上海市民挑選不同產區的特色大閘蟹,選擇了部分特色產品與上海市供銷總社合作,通過“供銷e家”“鮮豐匯”等線上線下平台銷售。

至於上海本地的螃蟹,品質也越來越高。例如,崇明蟹不再是“烏小蟹”,個頭大、肉質緊,打出了“崇明清水蟹”的新字號。如今,“崇明清水蟹”還在建設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鬆江、浦東等也養育了很多本地優質蟹,部分合作社的產品成為全國河蟹業界“奧斯卡”——全國河蟹大賽“最佳種質獎”“最佳口感獎”“金蟹獎”的大滿貫選手。

農業專家由此建議,消費者選購時不要“唯產地論”,而是可通過蟹肚臍的飽滿程度、蟹腮的清潔程度、螃蟹的靈活程度等,選擇肥壯的螃蟹。

孕婦、產婦不能吃大閘蟹?

自古以來,就有“螃蟹性寒”的說法。這點沒錯,脾胃虛弱者不宜多食螃蟹。

不過,由於“螃蟹性寒”,也出現了很多謠言。最典型的是“孕婦和哺乳期婦女不能吃螃蟹”。謠言說,孕婦吃了螃蟹會流產,產婦吃了螃蟹會影響母乳質量,孩子嘴裡吐泡泡、橫著走。

上海市第一婦嬰保健院產科主任醫師段濤說,孕婦和哺乳期婦女都可以吃螃蟹,只是不建議多吃。至於“吃螃蟹吐泡泡”的說法,更是無稽之談。段濤說,如果真如謠言所稱,豈不是孕期吃蘑菇,孩子生出來就長得像蘑菇﹔吃榴蓮,孩子生出來就像榴蓮?“拜托謠言制造和傳播者別用腳后跟思考得出奇葩的結論。”

那麼,到底吃多少螃蟹屬於“不要多吃”?可以參考《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22》。指南推薦成人每天攝入水產品40克至75克(以可食部分計),而一隻3兩大閘蟹的可食用部分約60克。也就是說,每人每天食用一隻4兩左右的大閘蟹不算多

但要注意的是,大閘蟹的蟹心、蟹胃、蟹腮、蟹腸不可食用,一定要剔除干淨。其中,六角形片狀的蟹心屬於大寒之物﹔“骨質三角包”蟹胃內含有毒素和蟹的排泄物﹔蟹腹部兩排白色軟綿綿物質是蟹腮,作為螃蟹的呼吸器官,裡面容易有寄生虫﹔蟹胃到蟹臍的一條黑線是蟹腸,內含螃蟹的排泄物。

大閘蟹和這些食物同吃會中毒?

大閘蟹也成為“食物相克”的主角。有人說,大閘蟹不能與柿子等同食,容易中毒。

說“中毒”言過其實,主要是螃蟹屬於高蛋白食物,與這類食物同食,容易引發腸胃不適,但不是“中毒”。

人體攝入大量高蛋白食物,會對消化道裡的蛋白酶產生巨大需求,增加消化系統負擔,出現不適症狀。對那些蛋白質食物吃得少的群體而言,多吃了螃蟹很容易腸胃不適。

至於柿子,由於其富含鞣酸,與蛋白質搭配,會影響腸道吸收,阻礙腸胃運動,從而造成消化不良。與柿子相類似、含有鞣酸的水果,還包括石榴、山楂等。

想避免吃螃蟹后產生不適,還要注意不與茶水、梨同食。

茶葉富含單寧酸,與螃蟹裡的蛋白質搭配結合,容易凝結,影響腸道吸收,使腸道蠕動變慢,引發便秘。梨性寒,與大閘蟹同食,等於“寒上加寒”,容易損傷脾胃,引起消化不良。

需要注意的是,有一種情況是吃了大閘蟹后可能中毒——吃死蟹或瀕死的“撐腳蟹”

螃蟹將死或死后,體內組氧酸會分解產生組胺。組胺是有毒物質,死亡時間越長,蟹體積累的組胺越多、毒素越高,而且不會被高溫破壞。食用這類螃蟹后,容易引發食物中毒。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