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啟動吸入式新冠疫苗加強接種 "知識點"來了

2022年10月26日09:07 | 來源:上海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熱點問答】已接種完三針,需不需要再接種吸入式疫苗?此疫苗是否有不適合的人群?來看權威解答→

25日,上海市啟動吸入用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加強免疫預約登記。26日起啟動加強免疫。此疫苗是否需要自費?哪類人群不適合接種?已接種完三針,需不需要再接種吸入式疫苗?針對市民網友關心的問題,市衛健委一一作答↓

此疫苗是否有不適合的人群?

該疫苗禁忌對象如下:

(1)對本品中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種非活性成分、生產工藝中使用的物質過敏者,或以前接種同類疫苗時出現過敏者。

(2)既往發生過疫苗嚴重過敏反應者(如急性過敏反應、血管神經性水腫、呼吸困難等)。

(3)患有未控制的癲癇和其他進行性神經系統疾病者,有格林巴利綜合征病史者。

(4)正在發熱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發作期,或未控制的嚴重慢性病患者﹔

(5)妊娠期婦女。

備孕期間能不能接種?

如果在接種后懷孕或在未知懷孕的情況下接種了疫苗,基於對上述疫苗安全性的理解,不推薦僅因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而採取特別醫學措施(如終止妊娠),建議做好孕期檢查和隨訪。

對於有備孕計劃的女性,不必僅因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而延遲懷孕計劃。

Q注射過流感疫苗后能不能接種,如果不能要間隔多久?A

根據《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第一版)》,包括流感在內的其他疫苗與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間隔應大於14天。當因動物致傷、外傷等原因需接種狂犬病疫苗、破傷風疫苗、免疫球蛋白時,可不考慮與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間隔。

Q此疫苗是否需要自費?A

上海市民現階段免費接種。在滬外籍人士、港澳台同胞進行吸入用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加強免疫,仍按照既往加強免疫有關政策要求執行。

Q打完第三針要隔多久才能接種吸入式疫苗?A

根據有關疫苗接種工作指引,市民目前僅需接種1劑次同源加強免疫或序貫加強免疫接種。

Q隻打了兩針,可以接種吸入式疫苗嗎?A

現階段在已全程接種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武漢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生產的滅活疫苗以及康希諾生物股份公司生產的肌注式重組新冠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滿6個月的18歲及以上人群中,可選擇使用吸入用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開展1劑次加強免疫接種。

Q已接種完三針,需不需要再接種吸入式疫苗?A

根據有關疫苗接種工作指引,已經完成加強免疫接種的對象現階段暫不進行進一步的加強免疫。

資料:市衛健委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