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總市值從2.43萬億元增至7.31萬億元,資產總額從12萬億元增至39萬億元

上海上市公司數量十年翻一番

証券基金期貨經營機構管理各類資產規模超15萬億元,增長約9.5倍

2022年10月02日08:41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記者日前從上海証監局獲悉,上海上市公司數量目前已達409家,相較於十年前的202家數量翻倍。同時,上市公司總市值從2.43萬億元增長至7.31萬億元,資產總額從12萬億元增長至39萬億元,總市值和資產總額分別增長200%、225%。

十年間,上海企業利用資本市場直接融資達4.09萬億元,其中通過IPO募集資金3423.49億元、股權再融資6828.16億元,債券融資達3.06萬億元。上海上市公司共開展並購重組120家次,涉及金額5268.14億元。

作為科創板的主場,截至8月底,上海共有科創板上市公司71家、總市值1.4萬億元、首發融資1836億元,總市值和首發融資規模均位居全國各省市第一。上海“硬科技”企業展現巨大潛能與活力,2021年上海科創板公司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分別同比增長38%和201%,逐步成為科技創新和經濟增長新引擎﹔科創企業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13%,遠高於全國2%的平均水平,創新優勢進一步確立。首家紅籌“回A”企業、首家同股不同權、首家帶期權的上市企業等全國多項“首單”落地上海。

十年來,上海証券、基金、期貨行業機構數量長期穩居全國首位,全國綜合性証券公司在上海均設有分支機構,外商獨資、外資控股和中外合資証券基金期貨經營機構31家,數量佔全國一半。上海証券基金期貨經營機構管理各類資產規模超15萬億元,持續保持全國首位,較2012年增長約9.5倍。

機構創新服務實體經濟能力也在穩步提升。近日,2家上海証券公司獲科創板首批做市商資格,1家基金公司獲批首批“硬科技”ETF,2家上海基金公司獲批首批碳中和ETF。2021年首批9家公募REITS、首批9隻雙創50ETF中,上海機構均佔據1/3。首單“碳中和”資產証券化項目、首單長三角一體化ETF、首隻上交所滬港ETF互通產品、張江ETF等產品均獲市場高度關注。

目前,已有5家上海証券公司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紓困基金實際對外投資超80億元。期貨公司設立的風險管理子公司累計實現基差貿易與倉單服務業務額3.03萬億元,累計服務實體企業約1.34萬家次。上海股權、創投基金投資於中小企業、高新技術企業、初創科技企業項目3.3萬個,在投本金超8500億元,有力促進創新資本形成。

值得一提的是,經過三年時間發展,臨港新片區已聚集了13家上市公司、11家証券經營機構、14家期貨經營機構、347家私募機構、15家從事証券期貨法律業務的律師事務所,集聚效應初顯。(記者 張楊)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