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中國科學院分子細胞科學卓越創新中心研究員陳玲玲

探索科學高地 服務人類健康(二十大代表風採)

本報記者 黃曉慧
2022年10月01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陳玲玲在中國科學院分子細胞科學卓越創新中心辦公室。   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攝

 陳玲玲在中國科學院分子細胞科學卓越創新中心辦公室。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攝

走進位於上海的中國科學院分子細胞科學卓越創新中心,樓道盡頭,有一間不起眼的小隔間——這是研究員陳玲玲的辦公室。陳玲玲大多數時間在辦公桌前站著工作,以便隨時走出隔間和團隊成員交流。

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后,陳玲玲比以前更忙了,“拼全力、加緊做,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

從學生時代開始,陳玲玲就對生命科學的未知領域產生了旺盛的好奇心。非編碼核糖核酸被稱為生命體中的“暗物質”,越來越多的証據表明,一些重大疾病與非編碼核糖核酸調控失衡相關。然而,10多年前,這一研究在國際上才剛起步,國內還是一片空白,這便成了陳玲玲研究的方向。

2011年,陳玲玲放棄國外的豐厚待遇,回到國內。從一個空房間開始,招募團隊、申請經費、培養研究生……實驗室初建期,條件艱苦,陳玲玲無懼困難,甘之如飴地向科學高地進發。

這些年來,陳玲玲帶領團隊創建了長非編碼和環形核糖核酸研究技術體系,在揭示其生成規律、作用機制以及與人類疾病的關聯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就,提升了我國在該領域的國際影響力。迄今,她的團隊已發表科學引文索引(SCI)論文60余篇,獲得授權發明專利4項。她同時擔任國際學刊《細胞》和《科學》編委。

雖然已經沉浸在“核糖核酸的世界”10多年,但每解開一個新的謎題,陳玲玲仍會像孩子一樣歡呼雀躍,“每揭開一個新的奧秘,也就意味著離服務人類健康的目標又近了一步。”

在大學讀書時,陳玲玲就入了黨。如今,身為分子細胞科學卓越創新中心黨委委員,她格外注重在團隊中培養年輕黨員。“年輕人入黨后,肩負的使命更重,在黨建學習與科研工作相互促進中充滿蓬勃向上的力量。”陳玲玲說,成為黨的二十大代表之后,自己更有責任和義務幫助團隊中的年輕黨員成長,讓他們早日挑大梁。

和很多耕耘基礎科研領域的科學家一樣,陳玲玲也總是忙到無暇顧及家人。身為老黨員的母親說:“她舍小家為大家,我們也很理解。”

(責編:馬作鵬、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