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服務1-3歲嬰幼兒,江寧路街道在上海率先試點建設“社區寶寶屋”

2022年09月27日19:49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9月27日電 (記者葛俊俊)您聽說過社區寶寶屋嗎?9月27日,“靜安教育 友好江寧 升級典范”教育友好型社區正式全面啟動。江寧路街道在上海率先試點建設“嵌入式”“標准化”的“社區寶寶屋”,讓居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便捷、優質、科學、多樣化的集中照護和育兒指導服務。

在普惠性托育點的基礎上,今年上海開啟試點推進社區托育點“寶寶屋”,打造“15分鐘托育服務圈”。 2022年初,靜安區以江寧路街道試點建設社區托育“寶寶屋”。

寶寶屋

截至9月,江寧路街道共計開設了3家社區“寶寶屋”,分別位於社區為老服務中心、黨群服務中心和南陽實驗幼兒園內,共計可為周邊提供90個計時制托位。江寧路街道與區教育局深度合作,實現教育資源共享,率先打造了社區“15分鐘托育服務圈”。

“江寧路街道社區寶寶屋”位於淮安路771號,社區綜合為老服務中心三樓。用地面積:室內100平方米,戶外活動場地60平方米左右。整個三樓大廳,是“寶寶屋”的綜合服務區域,承擔著接待、服務咨詢、晨檢、母嬰照護等功能。室內兩間半開放教室及室外活動空間,可同時容納45位1-3歲年齡段嬰幼兒。

“寶寶屋”建設在為老服務中心內,更突顯“頤幼相伴,其樂融融”的特色。工作人員表示:“讓經歷和閱歷豐富的老人和好奇心求知欲強的小孩,這一老一小”經常在一起,也許會收獲一些奇妙的反應和效果”。

作為第一批“體驗者”,馬阿姨說道:“這個寶寶屋非常好,地方是街道的,老師是教育局專業指導的,我把孩子交給她們非常安心、放心,寶寶還很開心,入園前她學著與小伙伴相處,而我能夠騰出時間做點自己的事情。”

其他兩家寶寶屋則分別位於昌平路710號的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四樓和西康路140號的南陽實驗幼兒園內。

寶寶屋

據悉,“寶寶屋”社區服務共建是江寧路街道與靜安區教育局共創“教育友好型社區”的六大領域之一。“教育友好型社區”指向“寶寶屋”社區服務共建、“悅享裡”綜合素養共育、“師友軒”職業能力共培、“桃李居”人才共贏、“柏樂閣”學習型養老共享、“惠風堂”教養指導共享等六個領域,建立覆蓋從嬰幼兒早起教育到全人群終生教育的高質量學習型社區。

江寧路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未來的一段時間,還將在更多的幼兒園內、居民區內,建成一批社區“寶寶屋”,讓更多的社區居民能便捷地享受到多元、優質的托育服務。目前,已經將蔣家巷居民區、吳江幼兒園、余姚路幼兒園三處納入新一批“寶寶屋”的規則建設中。同時,全區各街鎮也將結合“15分鐘生活圈”建設,同步規劃開設更多社區托育服務設施。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