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金山這裡的“大管家”不一般,助力小鎮“血管”暢通!

2022年09月26日16:11 |
小字號

道路之於城市,就如同血管之於人的身體。農村公路交通網作為編織村民“幸福網”的重要紐帶,在鄉村振興戰略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為進一步健全完善鎮域農村公路管理機制,提升農村公路及沿線設施、路域環境面貌,構建“安全、通達、品質、美觀”的農村公路發展新格局,近年來,楓涇鎮多措並舉加快推進農村公路“路長制”長效運行機制。

“原來這條路坑坑窪窪的,這幾年這條路是越來越好了。”在新義村新義路上的一個候車亭內等車的村民劉阿婆說,“這個亭子原來是沒有的,遇到下雨天要到鎮上去很不方便。現在可以遮風擋雨,還能有地方坐。”劉阿婆口中的這些變化還要歸功於該路段“路長制”的常態化推進。

全長3.8公裡的新義路是貫穿整個新義村的中心道路,北至亭楓公路,南至明星路。全村20個村民小組,其中14個分布在這條道路兩側,是附近村民出行的必經之路。然而這條車流、人流量比較集中的道路,曾經是一條寬度3.5米,路面坑窪破損嚴重的路。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道路的寬度和路況已不能適應村民的通行需求,為此,新義村將道路進行改造,拓寬至7米。

2019年,新義村以創建“四好農村路”為標准,啟動了新義路道路提檔升級工程。道路修繕完成后,完善了公路沿線的安全設施。波形護欄、警示樁、道路標志標線等設施一應俱全。 路面結構也由水泥改為瀝青混凝土。同時,結合美麗鄉村建設,在道路兩側種植了大量綠植。相應的便民配套設施也同步提檔升級,楓涇6路在新義路沿線的7個站點,實現“港灣式”候車亭全覆蓋。

想要讓村民出行更加便利,不僅要重視修建道路,更要注重養護道路。“每周我們都會對所管轄的道路進行2到3次的巡邏。”上海楓涇小城鎮建設有限公司工作人員金磊鑫指著新義路“路長制”告示牌上的二維碼說,“這個是‘智慧路長’的App,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發現道路設施損壞、路面坑窪這樣的道路問題,都可以通過這個App反映。”

除此之外,“路長制”在今年防汛防台風期間也發揮了重要作用,由“路長”帶領專管員深入責任路段展開巡邏。“‘梅花’過境后的那天早上五點左右,我們在巡查中發現,在新義路上有很多樹枝落葉和被吹倒的樹木。”金磊鑫告訴記者,發現情況后,及時上報給了養護單位,七點左右基本清理完畢,保障了村民的正常通行。

2020年起,楓涇鎮全面推行“路長制”,為每條鎮級道路配備“大管家”。充分發揮鎮級路長和村級路長的工作職責。截止目前,楓涇鎮農村公路路長制公示牌共設置38塊。下階段,楓涇鎮將繼續以“路長制”為抓手,健全長效管理機制,切實發揮路長制作用,加大村級道路精細化管理水平,鋪就鄉村振興“快車道”。

(來源:i金山)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