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長寧這個衛生服務站完成升級改造,新開5個特色門診!

2022年09月24日11:25 |
小字號

新華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西法華社區衛生服務站日前完成改造升級。升級后的服務站內開設中醫疼痛專病門診、中西結合失眠專病門診、穴位敷貼門診、膏方門診等特色門診,探索開展以慢性疼痛、失眠等為方向的中醫藥特色服務包。

走進西法華社區衛生服務站,陣陣藥香扑面而來。進門處,中醫文化展架上陳列著的中醫四季養生茶飲和“優秀中醫藥文化項目”——三白皸裂膏,吸引著眾多前來就診居民的目光。另一側的中醫文化展示角內,則以“品”為主題,以“四季養生”為切入點,以明亮的現代中醫氛圍展示健康文化理念。

“讓社區居民們從視覺、味覺、嗅覺全方位沉浸式體驗中醫的魅力是我們的初衷,平時我們還會開展‘識本草五味’等互動游戲,讓中醫藥文化真正滲透在西法華社區衛生服務站的各個角落。”西法華家庭醫生工作室負責人仇曄醫生告訴記者。

改建后,西法華社區衛生服務站中醫業務使用面積達到120㎡。這裡中醫文化氛圍濃厚,中醫設施設備改善升級,區域布局更加合理。服務站不僅可以提供中藥飲片代配、代煎、代送服務,還開展了6類22種中醫藥技術方法和6項上海市中醫藥適宜技術項目。

借助區域優勢,西法華社區衛生服務站還聘請光華醫院關節康復科主任程少丹教授下沉服務站坐診帶教,並成立“程少丹工作室”。同時,新華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中醫副主任醫師、龍華醫院中醫腫瘤科雙聘醫師張向雲也下沉坐診,將三級醫院優質化、同質化的中醫藥服務引入服務站,提高社區居民感受度。

與此同時,該服務站還持續推進“轉角遇到健康”品牌服務項目,堅持5年開展中醫藥服務進樓宇活動,並在居民區積極開展中醫藥健康自我管理小組活動,將中醫適宜技術、中醫養生操、中醫健康知識潛移默化帶給周邊居民。

“這麼多年來,我們都習慣在西法華站點看病,在這裡配藥、理療都很方便,醫生們服務好,跟我們病人更是貼心。如今又引進了一些專家,開設了一些特色門診,來給我們進行中醫治療,真是設身處地為我們老百姓著想。”在西法華社區衛生服務站,82歲的徐秋水老人一字一句,認真地對記者說。

徐秋水老人所說的特色門診有哪些?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

中醫疼痛專病門診

光華醫院關節康復科主任程少丹領銜坐診,帶領高年資西醫全科家庭醫生及中醫全科醫生,有效提升西法華的中醫治療能力,針對神經痛、頭痛、骨關節痛、組織疼痛等進行明確診斷。中醫醫生利用針灸,穴位埋針,穴位敷貼,耳穴壓丸等中醫手法,輔以微波、中藥定向透藥等物理治療以及推拿按摩等手法治療,疏通經絡,活血化瘀,減輕疼痛。

門診時間:每周二下午13:30-16:00

中醫腫瘤專病門診

龍華醫院中醫腫瘤科雙聘醫師張向雲坐診,以“扶正治癌”學術思想為基礎,以人為本,辨証施治,調節人體陰陽氣血和臟腑經絡的生理功能,提高免疫功能,抑制腫瘤發展,提高患者生存質量。

門診時間:每月一次(具體時間可咨詢站點醫生)

中西醫結合

失眠專病門診

西法華家庭醫生工作室的西醫全科家庭醫生與中醫全科家庭醫生攜手,採用中西醫結合治療方式,在傳統西醫治療的基礎上,將中草藥治療以及耳穴、針灸、足浴、敷貼等多種中醫適宜技術運用在失眠治療之中,為失眠人群定制個性化失眠改善治療方案。‍

門診時間:每周四下午13:30-16:00

穴位敷貼門診

每年的三伏貼、三九貼都廣受居民歡迎,在西法華社區衛生服務站,更是一年四季均開設有穴位敷貼門診。四季敷貼根據“冬病夏治”“冬病冬治”“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等理論,順應四時特性的一種“內病外治”方法。對於呼吸系統、心血管系統、消化系統、泌尿系統、內分泌系統、風濕性疾病等幾大類疾病均有較好的保健治療效果。‍

門診時間:周二下午  13:30-16:00﹔周四、周五全天

秋冬膏方門診

不論是處於亞健康狀態下的年輕人,還是患有基礎慢性病的中老年人群,都可以服用膏方進補。西法華社區衛生服務站今年秋冬季節也會開設膏方門診,通過中醫臨床醫生望聞問切,並根據個人體質特點進行全面辨証處方,一人一方,具有全面調理、針對性強、無須煎煮、易存易攜、治養結合、口味怡人的特點,起到養正強身、未病先防的目的。‍

門診時間:11月—次年1月中醫門診

西法華社區衛生服務站地址:新華路668號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