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滬豫兩地攜手,“宅茲中國”展覽吸引眾多觀眾

一場展覽,遇見夏商周

本報記者 姜泓冰
2022年08月24日09: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觀眾在上海博物館參觀“宅茲中國——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展出的刻辭卜甲。
  王 初攝(影像中國)

  “宅茲中國——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展出的鑲嵌綠鬆石獸面紋牌飾。
  王 初攝(影像中國)

  最近,上海博物館吸引著絡繹不絕的觀眾。引發這份熱鬧的,是正在展出的“宅茲中國——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有業內人士稱之為今年值得觀看的“現象級大展”,還有觀眾從外地專程來看展。

  上海、河南兩地攜手,加上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指導,這次展覽展出的314件文物,來自20家博物館和考古機構,涉及89個考古遺址,集中展示了河南省內發掘的夏、商、周三代重要考古發現。“就是到河南,可能也很難在一場展覽中看全這麼多文物精品!”市民鄭女士感慨。

  展覽中,有分量、有趣味的文物很多。比如,隻放了3隻鼎的序廳裡,有庄嚴大氣的商代婦好鼎,有華麗精巧、錯金銀裝飾的戰國晚期鼎,還有一隻呈深褐色、周身僅由幾條直線構成網格紋的鼎——盡管看起來有些簡單,但它卻是迄今為止我國考古發現的最早的青銅鼎,出土於河南偃師二裡頭夏代晚期遺址。

  備受關注的,是一枚鑲嵌綠鬆石獸面紋牌飾。它1984年出土於二裡頭墓葬遺址,由數百片綠鬆石拼合鑲嵌出獸面紋,工藝精巧、絲絲入扣,歷經3000余年,綠鬆石無一鬆動脫落,在展廳柔和的光照下,泛著青綠光芒。

  商代文物中,來自婦好墓的文物頗多,且件件精美別致。5.6厘米高的跽坐人形玉佩,青玉小人上身挺直,雙手扶膝,臀部坐在腳跟上,庄重有趣﹔司母辛觥,前獸后鳥,造型雄奇,紋飾精致﹔司母辛大方鼎,高80厘米,很是威武庄嚴……

  本次展覽中規模最大、件數最多的一組文物,陳列在“封邦建國”展區,出土自春秋中期的鄭國祭祀遺址。

  展廳中,這組文物按照祭祀禮儀排列:一排九鬲,二排八簋,最高那排便是九隻大銅鼎。按照周禮,隻有周天子可在祭祀大典享用“九鼎八簋”最高禮儀。上海博物館特意放置了一張示意圖,幫助觀眾更好了解周代的禮樂制度。

  “我們的展覽,是對夏商周斷代工程和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的回應。”上海博物館館長楊志剛說,展覽聚焦夏商周三代的河南考古發展,《史記》有“昔三代之居,皆在河洛之間”的記載,這裡是最早被稱為“中國”地域之所。展覽名“宅茲中國”, 意即“這裡就是中國”,見於西周青銅禮器何尊的銘文,是“中國”二字首次出現在歷史文獻中。

  楊志剛透露,上海博物館制訂了“大博物館計劃”,計劃用5到10年打造“何以中國”文物考古大展,深度參與中華文明探源工程,“讓文物活起來”,傳播展示中華文明的悠久歷史、人文底蘊和時代風採,弘揚中華文明蘊含的全人類共同價值,講好中國故事。而“宅茲中國”正是“何以中國”系列的首展。

  “在上海這一國際窗口辦展,將使中外參觀者領略夏商周文物魅力,體味中華民族的文化根脈、文化情感,向世界展示中國傳統文化和合共生的特質,有助於借助展覽讀懂河南、讀懂中國。”河南省文物局局長田凱說。

  “上海博物館是面向世界的一扇文化窗口。我們有責任幫助大眾、幫助世界感受和理解中國歷史。”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市文物局局長方世忠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4日 10 版)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