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00后”學生在虹口當樓長,是啥體驗?

2022年08月16日14:40 |
小字號

為青少年開設編程課程、協助開發助老小程序、核酸採樣員持証上崗……今年6月,在團市委、團區委的組織發動下,虹口區大學生暑期常態化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項目正式上線,來自40余所學校的175名大學生分組下沉本區8個街道。

這批00后大學生在做好日常社區常態化防疫工作的同時,還發揮自身專業特長,為社區注入了一道“青力量”。一起來看看!

讓“離線”老人不再“掉線”

開學后即將步入大二的黃焱堰就讀於上海大學社會學專業,疫情期間,他幾乎做遍了學校每一個志願服務崗,回到家后,他希望能繼續志願者工作。暑假前夕,黃焱堰在“青春虹口”微信公眾號上看到大學生防控志願者項目后,毫不猶豫地報名了。

不過他很快意識到,社區裡的志願者工作相較於學校的更為復雜,尤其是社區裡老年人多,如何幫助這群老人跨越“數字鴻溝”,讓他們也能健康出行呢?

黃焱堰想到,寒假期間曾專門針對老人使用智能手機的情況做過線上、線下調研,於是結合前期調研,他聯系到學校裡一個正在開發助老小程序的團隊。

據介紹,打開“e齡靈”小程序,在首頁就能看到健康碼、行程碼、乘車碼、核酸碼四個板塊,還有撥打緊急電話的功能。

此外,針對老年人掃碼困難這一點,團隊還於最近設計了三折頁的“智能手機使用指南”。黃焱堰告訴記者,虹口老齡化程度高,希望未來通過這款小程序,讓“離線”老人不再“掉線”。

科創課程“編”寫未來

受疫情影響,暑假期間不能出遠門,怎樣才能度過一個充實、快樂、有意義的假期呢?就讀於上海建橋學院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的郭安琪在班中擔任團支書,同時也是入黨積極分子,從學校返家后,她一直很希望為社區盡一份力。

從今年3、4月開始,郭安琪就穿上“大白”加入到核酸檢測掃碼工作中,如今通過團區委的暑期項目,她一邊做著防疫志願者,一邊當起了“小老師”。

“本期Scratch編程活動,我們准備了2個主題:冰壺挑戰賽和滑雪挑戰賽。”如今,周末兩天時間,郭安琪都一心扑在編程教學上,學員全部都是虹口的小學生,年齡最小的隻有一年級。

郭安琪說,自己的編程課是專門針對零基礎青少年開設的,內容難易適中,可以很好地激發青少年對圖形化編程的熱愛並培養他們的動手能力。看到零基礎的學員完成任務越來越快,還有一部分學員上完兩期課后早早報名了第三期課程,郭安琪成就感滿滿。

其實,在校期間她也參加了學校的青年志願服務隊,教授臨港的孩子們python編程語言。此次能將所學帶回虹口,郭安琪樂在其中,她表示,暑假過后,如果小朋友們還有需要,可以繼續開課。

持証上崗成為採樣員

“給爸媽做核酸的時候,我知道他們都挺為我驕傲的。”就讀於助產專業的尤天辰在今年考取了核酸採樣証,她說自己有醫學、護理背景,將來畢業后也會從事相關工作,所以毫不猶豫地報名參加了培訓,並順利通過了線下考核,拿到了核酸採樣証。

不僅如此,由於尤天辰的母親是社工,受到母親的影響,她熱衷於參與志願者公益服務,此次看到團區委在招募暑期志願者后,馬上報了名。

尤天辰說,在社區裡做核酸時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但每次聽到一句“辛苦你哦,小姑娘”,自己就會滿血復活。

據悉,為幫助各位大學生志願者熟悉疫情防控基本知識、提升自我保護意識和防護能力、強化應急處置等技能,前期,團區委會同相關專業組織機構在線上進行了志願服務培訓。

在該項目結束后,團區委將為大學生志願者們送出專屬的“抗疫徽章”。同時,團區委也將“雙路長制”納入大學生暑期常態化疫情防控“1+2+7+X”服務內容,已有44名大學生報名。

未來可期~加油!

(來源:上海虹口)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