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搶抓產業變革機遇 培育經濟發展動能

上海發力新賽道鍛造新優勢

2022年08月14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上海8月13日電  (記者劉士安、謝衛群、沈文敏)標准續航裡程605公裡,百公裡氫耗1.18公斤,折合每公裡使用成本僅0.4元——8月上旬,在國家燃料電池汽車示范應用上海市首批車輛集中發車現場,共有來自6家企業的100輛燃料電池汽車投入運營。聚焦“雙碳”目標,上海正加速駛上“氫賽道”,制氫儲氫和商用等方面已初步形成產業集群,3年內產業規模超過千億元。這是上海經濟發力新賽道、鍛造新優勢的一個縮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科技的命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強上取得更大進展,不斷提升我國發展獨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催生更多新技術新產業,開辟經濟發展的新領域新賽道,形成國際競爭新優勢。”

  上海廣大干部群眾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圍繞國際經濟中心建設目標,搶抓產業變革機遇,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力培育經濟發展動能。

  出台《上海市瞄准新賽道促進綠色低碳產業發展行動方案(2022—2025年)》《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賽道行動方案(2022—2025年)》《上海市促進智能終端產業高質量發展行動方案(2022—2025年)》……今年以來,上海發力綠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終端三大產業發展新賽道,鍛造未來發展新優勢。

  聚焦新賽道,優化載體布局。今年更新發布的《上海市產業地圖(2022)》,梳理包括智能終端、綠色低碳等35個重點行業現狀,規劃空間布局。2022上海全球投資促進大會推出第三批13個特色產業園區,也重點聚焦新賽道發展載體。國際氫能谷探索氫燃料電池汽車、氫能裝備等領域的率先示范,張江數鏈園區發展數據服務、數字創意等產業,動力之源園區聚焦大國重器主要裝備、高端動力關鍵部件及成套裝備的研發設計、生產制造、集成服務……在上海,新賽道的載體布局正日漸完善。

  面向新賽道,強化科技支撐。在組織統籌、資金支持、人才引育、開放合作等方面,上海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吸引國內外創新團隊、創業公司等加快關鍵技術攻關。上海市科學技術委員會副主任王曄介紹,圍繞新賽道,上海將布局一批標志性攻關任務:促進綠色低碳產業發展,持續支持顛覆性技術探索﹔推動人機交互、新型顯示、高效能計算與算法等方面關鍵技術突破﹔確保智能終端產業高質量發展,重點在智能網聯汽車、智能機器人等領域尋求技術突破。

  著眼新賽道,拓展應用場景。位於閔行區的達闥智能機器人產業基地內,養老領域的服務機器人正加速研發,可以為用戶提供洗衣、做飯、打掃衛生等智能服務。聚焦工業、醫療、養老等領域,上海著力發展智能網聯汽車、智能機器人、虛擬現實交互、智能家居等智能終端產業,大力拓展應用場景。目前,工業、醫療等元宇宙場景,已在中國商飛、中山醫院、瑞金醫院等初步形成。上海聯影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高端醫療設備已進入海外市場。

  “爭取到2025年,全市綠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終端產業總規模突破1.5萬億元。”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主任吳金城表示,三大產業新賽道是上海新型產業體系未來發展方向和增長動能,將不斷豐富、充實和拓展上海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內涵。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4日 01 版)
(責編:唐小麗、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