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太湖喊渴,水位20年新低!“引江濟太”來了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田 泓
2022年08月11日15: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每年七八月份是太湖的主汛期,嚴陣以待防汛抗洪往往是主要任務。今年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以下簡稱“太湖局”)卻反其道而行之,10余年來首次在主汛期即7月中旬啟動“引江濟太”。8月9日,太湖局的專家們向大江東工作室細說個中緣由。

太湖水不夠用,長江活水來支援

望虞河望亭水利樞紐

何謂“引江濟太”?太湖局水旱災害防御處副處長金科解釋,指利用望虞河等太湖流域骨干水利工程,調引長江清水入太湖及周邊河網,並結合雨洪資源,通過太浦河等環湖口門向太湖周邊城市及下游地區供水。其目的是促進河湖水體流動,增加流域水資源量,減輕太湖藍藻暴發風險。

設在太湖局的“太湖流域水旱災害四預一體化平台”直觀顯示了“引江濟太”的線路。大屏幕裡,望虞河和太浦河一豎一橫上接長江,下連太湖,橫貫江南密集的水網。

金科介紹,這“一豎一橫”構成了“引江濟太”過程的“一進多出”。“一進”是指太湖流域目前唯一的引江骨干河道望虞河。長江水從望虞河北端的常熟水利樞紐入閘,一路向南流出望亭水利樞紐進入太湖。“多出”是指長江水在太湖調蓄后,通過太浦河向黃浦江及其沿岸河網地區供水,利用環太湖有關口門向環太湖周邊地區供水。

“引江濟太”的動因來自長三角地區水資源供需矛盾。太湖流域人均本地水資源量僅為全國平均水平的1/5,實際總用水量約為本地水資源總量的2倍。太湖流域多年平均本地水資源總量為176億立方米,而流域用水總量維持在340∼350億立方米左右,水資源供需平衡主要依靠調引長江水和上下游重復利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開始,不合理的經濟增長方式造成大量污廢水排放,流域水質型缺水問題突出,2000年太湖流域80%河網水體受到不同程度污染,太湖水體水質以IV類水為主,70%以上為富營養化。

根據2001年9月國務院太湖水污染防治第三次會議提出的“以動治靜、以清釋污、以豐補枯、改善水質”生態調水方針和水利部要求,太湖局組織流域內江浙滬三省市水利(水務)部門實施“引江濟太”,自2002年以來,為保障流域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安全發揮了重要作用,連續14年確保太湖飲用水安全、確保不發生大面積水質黑臭。在2007年太湖藍藻暴發事件處置中,更功不可沒。

以清釋污,水源地水質有提升

為何今年要在主汛期“引江濟太”?太湖局副局長戴甦介紹,今年太湖流域梅雨期19天,較常年偏少6天﹔梅雨量75.4毫米,較常年偏少69%,出現“空梅”現象。出梅以來,流域持續晴熱少雨,7月16日,太湖水位降至3.16米,較常年同期偏低0.40米,為近20年同期最低。氣象部門預報,太湖流域7-8月降雨偏少2-5成,受其影響,太湖水位將呈持續下降趨勢,太湖及下游地區供水可能受到影響,同時湖體流動性減弱,水環境容量不斷減小,藍藻水華暴發、湖泛風險增加。為此,江蘇省政府向水利部申請實施“引江濟太”。

太湖局根據水文預報預演結果判斷,太湖水位呈持續下降趨勢,並可能逼近2.80米的太湖旱警水位。同時,根據常年經驗,8月一般為太湖藍藻水華易發、高發期,及時“引江濟太”,能有效增加太湖水資源量,加快北部湖區水體流動,保障水資源、水生態和水環境安全。

7月16日,望虞河常熟水利樞紐開閘引水。截至8月9日8時,已累計引長江水入境2.91億立方米,引清水入太湖1.31億立方米,通過太浦閘向下游供水1.17億立方米,通過望虞河向兩岸地區供水1.60億立方米,通過環太湖其他口門供水4.46億立方米。

“調水抗旱效果十分顯著。” 戴甦介紹,長江水的引入增加了太湖流域水資源供給,在降雨同比減少兩成的情況下,減緩了太湖水位下降趨勢,8月9日太湖水位維持在3.13米。望虞河兩岸地區、環太湖周邊、太浦河下游等地供水、農業生產、航運等不同行業的用水需求得以滿足。

長江水的引入也改善了太湖整體水環境狀況。本次“引江濟太”期間,江水從望亭水利樞紐穩定進入太湖以來,入湖總磷平均濃度僅為湖西區太滆運河、城東港、殷村港入湖河道總磷平均濃度的一半,優於貢湖水源地總磷平均濃度。水質優良的長江水進入太湖,一方面在湖體自淨作用下,水質將進一步好轉,有效改善太湖北部湖灣水環境質量﹔另一方面,望虞河引水入湖后,可減少太湖西部地區受污染河流的入湖水量,間接減少入太湖污染負荷,改善了太湖整體水環境狀況。

引水期間,根據調水方案有計劃地向望虞河兩岸地區分流清水,西岸通過九裡河衛浜等水利樞紐向無錫市城區輸送清水,東岸通過西塘河等口門向蘇州市城區輸送清水﹔通過環太湖口門向杭嘉湖區、陽澄澱泖區等供應優質水資源,太浦閘保持60立方米每秒流量向下游供水。源源不斷的太湖優質水供給提高了下游水源地的水質,太浦河干流沿線各斷面主要水質指標高錳酸鹽指數、氨氮、總磷均達到Ⅰ∼Ⅲ類,其中太浦河下游水源地主要水質指標達到Ⅱ類。

“引江濟太”加快了太湖北部湖灣貢湖水體流動速度,抑制了藍藻水華的聚集。期間,貢湖未發生大規模藍藻水華現象。

太湖流域三省市攜手,聯建望虞河清水走廊

“太湖流域不同省市對引江濟太的需求有所不同,在構建望虞河清水走廊時,必須突出一個‘聯’字。” 戴甦介紹,江蘇對調水的需求主要是藍藻防控和水源地供水安全。太湖北部貢湖及太湖東部湖區分布著無錫、蘇州的水源地,望虞河兩岸地區也需要引水改善區域水環境。浙江和上海在太浦河下游有金澤、嘉善平湖水源地,關系800萬人口的供水安全。此外,當流域發生氣象干旱,太湖和河網水位較低可能影響取水、農業灌溉、航運等需求時,流域內省市也會要求實施“引江濟太”調水,補充流域水資源量。

太湖局強化“預報、預警、預演、預案”,協調指導流域省市和地方水利(水務)部門,精准精細科學調控有關水利工程運行,有效保障了“引江濟太”工作的順利開展。

江蘇省水利廳生態河湖處處長張建華介紹,太湖局聯合江蘇省水利廳及蘇州、無錫等望虞河兩岸有關地市水利(水務)部門,通過望虞河兩岸共100多座口門水閘、泵站的聯合調度運用,避免東岸過多分流,始終維持望虞河較高水位和優異水質。

太湖局水資源節約與保護處副處長陳紅表示,在引水抗旱的同時,要統籌保障防洪安全。下一步將密切關注台風發生發展動態和流域水雨情變化,如預報太湖流域或望虞河地區有強降雨過程,立即暫停“引江濟太”,必要時轉為排水,確保流域防洪安全。(圖片由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提供)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