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在創高溫紀錄中立秋,本周日日逼近40℃,專家:高溫恐怕還要見証歷史

2022年08月08日09:30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熱著熱著,上海竟然“立秋”了。上海市氣象局表示,7日,上海迎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13個節氣“立秋”,而中心城區(徐家匯站)的最高溫依然達到38.2℃,拿下了今年第34個高溫日。

截至昨天,上海今年超過37℃的酷暑日已經達到18天,位居自1873年上海有氣象記錄以來的第三名。第一名是1934年,當年酷暑日多達34個,第二名是2013年、2017年,酷暑日多達24個。

按照預報趨勢,上海很有可能趕超目前的第二名。上海中心氣象台預報顯示,由於副熱帶高壓強勢控場,申城的酷暑日一眼望不到頭,最高溫將“走”成直線,保持在38到39℃。專家表示,今年的高溫恐怕還要繼續見証歷史,防暑降溫不能鬆懈。

“立秋”時節還熱到直冒汗,其實也是正常現象。對於上海來說,“立秋”只是暑熱稍有減退,秋天並沒有開始,真正的秋天要到2個月之后的10月初。

氣象資料顯示,“立秋”節氣,上海常年平均氣溫為28.9℃,平均降水量為123.7毫米。同上一個節氣“大暑”相比,氣溫有所下降而雨水有所增多。

在“立秋”節氣中,上海平均會出現2個左右35℃以上高溫日。但年際的變化差異很大,極端如1947年,“立秋”節氣的16天中幾乎天天高溫。2013年8月7日還出現過極端最高氣溫為40.8℃的天氣。

上海近10年的氣象災害預警統計顯示,在“立秋”節氣中,上海常見氣象災害預警依次為:雷電、高溫、暴雨、大風和台風。相比防暑降溫,也需要關注強對流和台風。

從全國來看,作為秋季的第一個節氣,“立秋”的威力尚未顯現。中央氣象台表示,對我國大部而言,立秋並不等於入秋,盛夏的暑熱還沒褪去,秋意也並未登場。

中國天氣網氣象分析師張娟介紹,常年立秋期間,僅有西北、東北的部分地區開啟夏秋轉換,其他大部地區還處在夏季,尤其是南方地區高溫仍盛。統計顯示,江南、華南以及川渝地區常年立秋期間高溫日數在4天以上,重慶、江西、福建、浙江、湖北等地的部分地區可達7天以上。

(責編:沐一帆、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