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遠隔千裡的“媽媽”讓他牽挂了26年

2022年08月11日15:42 |
小字號

虹口的一位老黨員樊國樑和他的家人,默默向一位烈士的母親匯款盡孝,逢年過節還寄去上海特產、營養品,26年如一日地關心老人。

2021年,代烈士盡孝的樊國樑家庭被評為“海上最美家庭”。前不久,虹口這個家庭又被全國婦聯表彰,榮獲“全國最美家庭”稱號。

“張媽媽,我給你匯款了,注意查收。”6月初,上海恢復了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廣中路街道恆業居民區的樊國樑走出小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郵政儲蓄銀行,給遠在遼寧省桓仁縣的“媽媽”匯款。

這一次的匯款,樊國樑花費了比往常更多的時間。由於來銀行辦事的人比較多,再加上要遵守相關防疫措施,他排了3個多小時才辦成。不過,樊國樑絲毫不在意,他開心地說:“我每個季度給張媽媽匯款一次,上次是3月份,這次6月份的我怕趕不上,所以,一解封我馬上來郵局了,這下我心定了。”

這樣每個季度一次的匯款,樊國樑已經堅持了近26年。而他的匯款對象“張媽媽”是和他毫無血緣關系的李桂蘭。一個在上海,一個在遼寧,相距2000多公裡,兩位“陌生人”是怎麼認識的?

原來,1996年,樊國樑從《新民晚報》上看到,石家庄裝甲兵指揮學院軍務處副處長張金垠在河北執行抗洪搶險任務時,為營救群眾犧牲。他當即與有關部門和部隊聯系,表示想為烈士“盡一份孝心”。幾經周折,樊國樑給千裡之外的烈士母親李桂蘭打去電話,這對特殊的“母子”便在電話中“相識”了,並開始了二十多年的情緣。

從那時起,樊國樑每三個月為李桂蘭寄上100元生活費,后來又增加到200元,一直持續到現在。有一年,正生病住院的樊國樑得知老人80歲大壽,特意從醫院裡跑出來,為老人匯去了1000元賀禮。

100元、200元,現在看不算多,但當時樊國樑和妻子汪春妹每月的工資才數百元,兒子樊一琳還在上高中,家裡經濟條件並不寬裕。二十多年來,樊國樑經歷了下崗,患過重病,但匯款一直沒有斷過。

他說:“妻子、兒子都非常支持我,兒子上大學時連手機、電腦都沒買。”在患病期間,樊國樑甚至囑咐兒子,如果自己走在李桂蘭前面,一定要替他繼續盡孝。

樊國樑老伴汪春妹透露了一個“秘密”:其實樊國樑資助烈士家屬的事早在1991年就開始悄悄做了。那一年,樊國樑在媒體上看到20多歲的石家庄裝甲兵指揮學院見習排長周麗平在浙江麗水抗洪救災中犧牲的消息,想方設法聯系上了周麗平的母親朱美娟。

1992年,朱美娟夫婦帶著女婿特地從麗水老家來上海找到樊國樑,感謝他的一片好心,廠裡和家人這才知道。第二年,樊國樑又到麗水去看望朱美娟。1998年,樊國樑發現匯出的錢好幾次被退了回來。“朱美娟說家裡經濟狀況開始好轉,讓他不要再寄錢了。”

樊國樑的“奉獻”不止如此。在上海封控期間,這位老黨員主動申請當志願者,搬運快遞、分發物資、維持核酸大篩秩序……面對獲得的榮譽,樊國樑和家人都很淡然。“我們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能夠幫到別人,就覺得自己也挺幸福的。”樊國樑說道。

(來源:上海虹口)

(責編:沐一帆、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