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虹口人,“家門口”的中醫服務將升級!

2022年08月10日14:34 |
小字號

好消息!

不久后,虹口居民

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

多元化的中醫特色服務啦~

小虹從區衛健委獲悉,根據“2022年上海市為民實事項目”工作部署,本區歐陽路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蔣家橋社區衛生服務站、嘉興路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天寶路社區衛生服務站、北外灘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臨潼路社區衛生服務站,正在全力打造“上海市中醫藥特色示范社區衛生服務站”。

蔣家橋社區衛生服務站位於蔣家橋路21號,服務人口約2.3萬,目前每周向居民提供5個全天的中醫診療服務。

多年來,服務站致力於中醫藥特色建設,先后開設“杵針治療膝痺病特色門診”“鐘薏名中醫工作站”,讓居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簡、便、廉、驗、效”的中醫藥服務。

根據改造方案,建設后的蔣家橋中醫藥特色示范服務站將增設中醫文化角、中醫養生健步小道、百草園、功法互動區域、居民自助體驗區等,並將開展中醫延時服務,吸引周邊青少年及白領前來體驗中醫適宜技術,進一步推進中醫藥健康理念和治未病思想在社區傳播推廣,打造社區“最后一公裡”中醫藥特色服務品牌。

位於天寶路881號的天寶路社區衛生服務站服務人口結構多元,項目建設后,服務站開展的中醫藥技術方法將達到7類27種,進一步提升中醫藥服務水平。

同時,中醫藥服務也將被融入家庭醫生團隊工作,通過加強中醫藥文化氛圍建設,提升居民中醫藥知識知曉率、中醫藥服務滿意率,真正發揮中醫藥“未病先防、既病防變、瘥后防復”的理念。

此外,以打造“上海市中醫藥特色示范社區衛生服務站”為契機,天寶路社區衛生服務站將進一步打通三甲醫院與居民間的“最后一公裡”。

屆時,在名醫下基層提升社區醫生診療水平的同時,還將導入中醫醫教研成果與特色技術,加強基層中醫服務內涵,力爭將服務站打造成為三甲醫院先進技術輸出的“增效器”,充分發揮社區“六位一體”效能。

為滿足居民高品質的中醫藥健康服務需求,北外灘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臨潼路社區衛生服務站將打造成兼具中醫藥醫療特色及中醫文化傳播的綜合性服務站。

臨潼路社區衛生服務站設在臨潼路170號T創園內,改建后的建筑面積達1107平方米,開設中醫全科、中醫針灸科、中醫推拿科、中醫康復科等診療科室,提供針灸、推拿、艾灸、中藥熏蒸及中醫康復理療等治療項目。

為了豐富中醫藥宣傳途徑,服務站在此次改建中融入了智能化元素,增設中醫互動體驗區,向居民提供電子觸摸屏等多媒體及各類中醫藥文化、醫案古籍等書籍的查閱服務。同時,還配備了中醫智能體質辨識鏡、中醫四診檢測等自助設備,讓居民體驗豐富的中醫藥文化內容,掌握更多中醫藥養生保健知識,提升中醫藥文化素養。

(來源:上海虹口)

(責編:沐一帆、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