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虹口區:集結“新”力量,暢通保供鏈

2022年08月09日16:25 |
小字號

疫情發生以來,虹口區認真落實市委組織部工作要求,迅速集結“新”力量,積極推動快遞小哥、外賣騎手、互聯網電商平台從業人員、網約車司機等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參與支援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他們一呼即應,迅速集結,或來回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或默默堅守后方倉庫供應鏈,成為了封控期間物資保供運輸的中堅力量,在打贏大上海保衛戰中展現了作為,詮釋了責任,體現了擔當。

筑牢“補給線” 解決社區居民保供難題

自4月1日起,根據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浦西地區實施封閉式管理。隨著封控時間不斷延長,社區居民對蔬菜肉類、米面糧油等物資需求日益迫切。全區各街道和行業主管部門依托“兩新”組織常態化排摸機制,主動對接快遞物流企業配送網點,充分發揮快遞小哥、外賣騎手走街串巷、熟悉小區環境的特點,將他們統一納入保供物資配送隊伍,緩解了一線防疫人手緊缺的狀況,打通了物資配送的“最后一公裡”。如,曲陽路街道黨工委整合轄區內順豐速運、中通、韻達、京東、菜鳥驛站、叮咚買菜、美團等16家快遞網點資源,組建了一支以60余名快遞小哥為骨干力量的“曲順”防疫運輸突擊隊。他們每天在位於虹口足球場的全區保供物資中轉站准時集合,進行分揀、打包、裝貨等流水線操作,完成消殺措施后及時將物資運送至各封控小區,確保生鮮蔬果不過夜。來自順豐速運的2名快遞小哥在與社區黨員志願者並肩作戰、抗擊疫情的過程中,進一步堅定了理想信念,向街道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歐陽路街道黨工委針對轄區內老舊小區多、居民保供訴求集中等實際,聯合“叮咚買菜”探索“定向集單”社區保供新模式。街道將居民小區與鄰近的“叮咚買菜”配送站進行匹配,通過居民區申報、街道輪次協調,確定當日保供范圍,引導居民在特點時間內通過線上App集中下單。“叮咚買菜”發揮線上數據整合與線下供給渠道聯動等優勢,緊扣居民需求,動態儲備貨源,合理保障運力,及時將物資配送至社區,解決了部分社區居民線上買不到菜以及部分小區物資緊缺等問題。該模式在歐陽路街道試點成功后,被逐步推廣到了其他街道。

守牢“供應鏈” 保障線下倉儲貨運物流

疫情期間,互聯網電商平台企業快速響應,主動擔當,發動黨員、員工守牢線下供應鏈,充分發揮自身網絡渠道優勢,爭分奪秒組織貨源,調運物資,確保第一時間投放市場,努力將疫情對居民日常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如,上海識裝科技有限公司得物黨委在數十個物流倉庫等供應鏈上開展黨員立功競賽,號召黨員到最需要的地方、最艱苦的環境亮身份、擔責任、作表率。4月中下旬,企業位於嘉定的3個倉庫獲准進行全封閉生產。每個倉庫的入倉人數按照防疫政策規定被嚴格控制在500人以內,而線上平台積壓著數十萬件亟待處置的訂單,大批量貨物滯留在倉庫內。在黨組織廣泛動員下,公司及合作單位580名黨員主動報名申請支援,與一線職工一道堅守崗位、共克時艱。第一時間成立了以供應鏈各條線黨員為核心的后勤保障組,多方溝通協調,想方設法解決了封閉管理期間1000余名駐倉人員的吃飯、住宿等問題。在質檢、拍照、鑒別、復核、打包等生產線各環節設置黨員責任區、黨員示范崗,黨員帶頭24小時輪班值守,實時跟蹤發貨進度,全力保障訂單貨物流轉。在位於嘉定外岡鎮的倉庫,雖然隻有50人駐守,但是他們克服人手緊張、工作量大等實際困難,通宵達旦,爭分奪秒,在2個多月時間內完成了日常相當於1000名員工工作量的產能任務。

北外灘街道白玉蘭樓宇黨委依托“樓委會”平台,協調樓內盒馬生鮮超市等物資保供單位做好基礎民生商品供應,封控期間共有104名員工留守門店。針對配送業務量井噴等情況,制定備貨和運力應對方案,通過大幅增加訂貨量、提升補貨頻次、與合作企業共享用工等方式,夯實物資儲備,滿足市民多樣化需求,充實配送員隊伍力量。“樓委會”協調樓宇物業方保障留守員工的一日三餐,搭建臨時淋浴房,緊急採購了一批睡袋,保障住宿、洗漱等生活必需。

送上“定心丸” 完善從業人員服務保障

區社會工作黨委依托區“兩新”組織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平台機制,推動成員單位履行行業部門監管職責,整合多方資源,形成工作合力,全力保障快遞物流行業復工復產,進一步增強封控期間市場保供能力。一方面,加強部門聯動,調配防疫物資,為快遞小哥安全持証上崗開啟“綠色通道”。健全區委組織部(區社會工作黨委)、區商務委、區衛健委、區市場監管局等部門及各街道信息互通、資源共享、高效協作的工作機制。區商務委黨組建立外賣電商平台前置倉站點白名單,積極釋放從業人員返崗,做到應開盡開、應放盡放。對外賣電商平台企業下發抗原檢測試劑11200份,保障企業落實“一日兩測”要求。區衛生健康工作黨委在全區設立8個專門核酸檢測點,主要為封控期間快遞小哥、外賣騎手等保供人員提供免費檢測服務,兩個月內共計1.9萬人次參與篩查,由區委組織部、區衛健委、區公安分局等分別落實下沉機關干部、醫護人員、派出所民警等后勤保障力量,做好人員引導、核酸採樣、安保維穩等工作,確保點位平穩有序運轉。

另一方面,搭建服務平台,及時響應需求,為快遞小哥全身心投入工作解除后顧之憂。如,區商務委黨組聯合各外賣電商平台企業建立工作服務群,落實涉疫處置、交通協調、人員住宿等各類保障措施。會同長遠集團、區公安分局、相關街道,在四川北路1746弄、四川北路1688號、周家嘴路1010號等建立“小哥驛站”,為100余名受疫情影響無法返回住所的快遞小哥提供臨時居住地﹔協調區文旅局提供吉泰酒店、鑫逸旅館等10處賓旅館資源,為叮咚買菜、餓了麼等外賣電商平台企業集中安置返崗從業人員。四川北路街道黨工委發動居委會干部、社區黨員志願者等主動關心社區內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的工作與生活,為封控期間家庭經濟負擔較重、患有疾病的快遞小哥、外賣騎手等送去慰問物資,為符合條件人員申請工會等幫困補助金,讓他們感受到社會的關愛與溫暖。

(來源:上海基層黨建網)

(責編:沐一帆、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