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世界首例!PGT-P優選低風險糖尿病試管嬰兒在滬誕生

2022年08月02日20:07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8月2日電 (葛俊俊)8月2日,復旦大學附屬婦產科醫院生殖醫學中心黃荷鳳院士團隊通過胚胎植入前遺傳學檢測-多基因病技術(簡稱PGT-P技術)優選的低風險糖尿病試管男嬰在滬誕生。

該病例通過多基因疾病遺傳風險評估模型,結合對2型糖尿病家族中多位家庭成員的基因型-表型的綜合分析,創新性地提出基於家系遺傳信息的多基因疾病風險評分方法,對胚胎進行2型糖尿病的多基因遺傳風險評估,選擇2型糖尿病風險最低的胚胎進行移植並獲得臨床妊娠,這在中國甚至世界范圍內尚屬首例。

“鑒於目前成人期慢病預防效果不理想,迫使我們另辟蹊徑,從新角度尋求突破。”黃荷鳳院士表示,PGT-P技術邁出了糖尿病等多基因遺傳病的源頭防控的第一步,也為未來其他與遺傳高度相關的慢性疾病的源頭防控提供了理論與技術依據。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