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新鮮出爐!今年滬上部分高校錄取通知書來啦,你最中意哪一款?

2022年08月03日09:37 | 來源:上海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新鮮出爐!今年滬上部分高校錄取通知書來啦,你最中意哪一款?

  2022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本科階段志願填報已於7月30日平穩結束。市教育考試院將根據公布的招生錄取日程開始各批次的投檔錄取工作。大學錄取通知書是高校發給新生們的第一份禮物,從外觀設計到內飾布局都飽含著學校寄予學子們的深情。那“2022款”的通知書有哪些設計亮點和特色?一起來看↓

  旦大

  復旦大學今年的新生錄取通知書封套以“捷報”二字、璀璨之星作為主設計元素,封面圖案包括復旦大學光華樓、一顆璀璨的明星以及底部海浪的暗紋,預示著拿到錄取書的那一刻,新復旦人即將成為復旦燦爛星空中冉冉升起的一顆新星……封面整體使用中國紅色調,寓意為榮耀喝彩、為學子祝福。元素汲取傳統的小篆體、海浪紋,設計處理上簡潔且具有現代感。

  上海交通大學

  精美鏤空設計、定制信封與古體漆印......上海交通大學126周年錄取通知書定制外盒加入了校門與祥雲紋鏤空元素,立體生動、層次豐富,呈現一種朦朧典雅的美學意趣。正面是交通大學的“紫氣東來門”,學校牌匾被設計成鎖住禮盒的結構,摘下后可被作為126周年特別定制版校徽。錄取通知書盒子的底面展現著交大歷經的校名、時期和校印。錄取通知書內封正面由生宣紙包裹,宣紙表面勾勒與錄取通知書外層禮盒相呼應的“紫氣東來門”線描。錄取通知書內封背面為雙層設計,將外層打開可以在平面上進行立體展示和保存。

  同濟大學

  同濟大學2022年“乘風破浪”版本科生錄取通知書,紅彤彤的包裝袋喜氣洋洋,寓示學校送上的第一份祝福——“大展‘紅’圖”。通知書的設計朴素庄重、獨具匠心,同舟共濟的精神凝聚在這方寸之間﹔封面燙金立體波浪壓紋交輝相映。通知書的封面,寓意“揚帆啟航、乘風破浪”。其正面是一枚同濟大學校標,三人同舟,同舟共濟,取下后還能看到燙金描邊版的校標,象征“繼往、開來”。

  華東師范大學

  華東師范大學本科錄取通知書一面設計使用了坐落於閔行校區南北中軸線正中的“大師石”,上書“智慧的創獲,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會的發展”這一大學理想。大師石,正面刻“師大”二字,也可讀作“大師”,寓意師大出大師﹔大師石背后,是一片清幽而又不乏活力的銀杏林,名曰“大學林”,由遠觀之,風格別致﹔徜徉其中,更是神清氣爽,滌胸蕩懷。通知書的另一面,以華東師大校訓“求實創造,為人師表”作為水印,校訓碑則坐落在普陀校區東西中軸線上,與閔行校區大師石遙相呼應。

  華東理工大學

  當70周年校慶遇上開學季,華東理工大學推出“傳承”主題錄取通知書禮盒。其封面採用學校徐匯校區地圖作為背景,並加入了校慶70周年視覺元素。結合禮盒背面“勤奮求實勵志明德”的校訓,寓意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學子們能夠傳承華理70年的榮耀與夢想,譜寫屬於自己和華理的新篇章。打開禮盒,是匯聚華理歷史記憶的建筑轉盤,轉盤周圍的桂花元素取“蟾宮折桂”之意。錄取通知書淺金色調搭配洒金工藝、高級感滿滿的設計,讓簡約風格的通知書增添幾分庄重典雅。隨錄取通知書一同寄送的還有精美的華理文創周邊。

  東華大學

  打開錄取通知書封殼,熱烈庄重的錦緞紅、熠熠生輝的燙金字樣,滿滿的儀式感扑面而來。今年東華大學的錄取通知書有一個好聽又有意義的主題:“期程”,寓意同學們從收到錄取通知書的那一刻起,懷抱美好期待、在東華開啟一段全新的旅程!值得一提的是,設計感滿滿的錄取通知書,出自學校服裝與藝術設計學院2022屆本科畢業生之手,他們希望通過這份特別的禮物,把自己在東華四年的充實快樂傳遞給學弟學妹們。

  上海外國語大學

  2022年上海外國語大學錄取通知書設計得像一封來自未來的書信展開在你面前,金屬的燙金火漆徽章使得上外的校徽熠熠生輝,封面上醒目的英文校訓“InterprettheWorld,TranslatetheFuture.(詮釋世界成就未來)”與加蓋的金色火漆印章相得益彰,包含融通中外之意。

  上海財經大學

  通知書外殼原型為上海財經大學老校門,展開外殼就像打開兩扇門一樣,內側寫著校訓,下部印有校徽。手繪立牌採用國風畫法,以老校門為中心,周圍懷繞著國定門、春暉橋、雄鷹雕塑等校內經典地標,用梅花等進行點綴,上述建筑和植物都能翻折90度立起來,形成場景立牌。內容頁採用剪紙效果進行呈現,並加入老校門、玉蘭、祥雲等元素。

  上海戲劇學院

  2022年上海戲劇學院錄取通知書底部圖案選自上戲1957年畢業公演海報通用的紋底,其戲劇性元素豐富多樣,意象雋永,寓意過往向未來的新篇章就此再啟。錄取通知書封套採用明代方以智所著《通雅》記載的“北紫色”為底色,象征雅致端庄。

  華東政法大學

  今年的錄取通知書以“法”的代表符號“天平”為主要創意點展開思路,體現華東政法大學對公平正義以及法律人應有的精神品格的重視。

  天平既呈現出豐富的“平衡的智慧”,也表達了通過“篤行致知、明德崇法”,創造公平與和諧社會的理想。

  上海大學

  今年恰逢上海大學建校百年,新生會收到百年特別版本科新生錄取通知書。其中包括的上海大學老校舍主體建筑模型是由學校及建筑系師生共同設計。模型根據歷史影像復原而成,力求再現建筑的主要特征及其部分細部裝飾。寓意在動手實踐搭建每個建筑構件的過程中,鑒賞設計之美,感受建筑之精,夯實未來之基。

  上海理工大學

  通知書是三折立體式的設計,正面以“上理紅”為主調,背面以淡黃色為主調。一面刻畫了滬江園的歷史建筑,另一面則描繪了浦江畔的壯麗景象。中間的插頁不僅起到了豐富結構的作用,敞開的校門也象征著上海理工大學向同學們敞開懷抱、歡迎大家的到來!

  上海工程技術大學

  “成功紅”的外殼、“博學銀”的文字、“理想藍”的內頁、復古的“SUES”印章,構成了外顯庄重又不失典雅的工程大本專科新生錄取通知書。內頁右側為錄取通知書文書,底紋由工程大校徽組合排列而成﹔文書裝飾邊框的頂部由工程大的建筑簡筆形象組合排列而成﹔文書頂部中心部分為工程大校徽。內頁左側為精美的插圖頁,運用裝飾藝術的視覺表現風格,提取春櫻、夏荷、冬杏等元素,與校門、圖書館、行政樓等系列工程大標志性建筑相融合,並結合“勤奮、求是、創新、奉獻”的校訓精神來傳遞給每一位新入學的工程大學子,兼具藝術性與儀式感,強化了錄取通知書的紀念價值與收藏意義。

  上海應用技術大學

  深紅的紙張、庄重的色調與校訓相呼應,表達了上海應用技術大學對2022級新生們的深厚希望。中間用燙金校徽予以點綴,設計簡約又別具風格。紅與金交相輝映,是傳統與創新的結合,體現青春與夢想齊飛的澎湃。折疊頁形式,展開就是學校整個平面圖的線條勾勒,表達上應大對即將來到的新生們滿懷期待與熱烈歡迎。

  上海科技大學

  上海科技大學2022年本科錄取通知書主色調為金檳色,簡潔而典雅。上科紅的校徽貼紙綴於信封口,在情緒表達上達成嚴肅與熱情的平衡。錄取通知書的正面有一段校長寄語。錄取通知書背面是學校地標——景觀塔的剪影,採用獨角獸色調燙金工藝,光影蹁躚,兼具儀式感和實用性,既有質朴的人文關懷,也有理工科院校特有的浪漫。

  上海對外經貿大學

  錄取通知書以熱烈而庄重的深紅色為主色,橫版對開形式展現。打開扉頁,讓人眼前一亮的是一幅校園定制插畫,配色取用高明度中純調的紅韻為主,輔色青綠,綴色黃藍,繽紛燦爛,年輕朝氣。插畫中繪制了上經貿大鬆江和古北校區有代表性的校園建筑,另有白玉蘭、小鬆鼠等校園常駐動植物。右側錄取通知書頁面設計也融入了校園代表性建筑以及上海地標性建筑的簡筆畫,與插畫形成視覺呼應。

  上海第二工業大學

  上海第二工業大學2022級同學可以通過紅彤彤的通知書封面認識二工大的標志性雕塑和建筑:金屬質感的立體圓球是我校標志性雕塑“品”,寓“作品、人品、產品”之意,與“厚生、厚德、厚技”的校訓形成內在聯系與呼應。選用標注有校名字樣的綜合樓作為建筑代表,寓意期待與2022級新生在金秋之季相遇。

  上海健康醫學院

  上海健康醫學院定制了個性化的錄取通知書信封,信封上有學校的校徽及正面的圖案,以及學校“厚德至善健行康民”的校訓。錄取通知書由封套和內芯兩部分組成。封套以喜慶的紅色為底色,正面上方有學校校名、校徽以及祥雲圖案,下方有學校的素描。背面印有學校校址的示意圖,使人感到簡約而不失大氣。錄取通知書內芯也為紅色色調,採用了一式兩聯的式樣,左下角還有校長的簽名。打開錄取通知書的那一刻,上健醫的知識殿堂——啟明樓將以3D折疊的方式“跳”出紙面!建筑前方有一汪小池塘,啟明樓的倒影在池塘中顯現,塘中亦有2條錦鯉在蓮間嬉戲。

  上海電機學院

  上海電機學院今年的錄取通知書簡潔、美觀、大方,採用折頁式封殼,整體以“電機紅”為底色,金色點綴,想為這份喜悅增添一抹喜慶的氛氛。學校校徽和“錄取通知書”採用燙金工藝制作,中間流暢的金色線條勾勒出校園標志性建筑圖書館,氣勢恢宏。

  上海政法學院

  上海政法學院今年的錄取通知書沿襲歷年“上政紅”主色調,喜慶庄重,採用折頁設計,封面為上海政法學院富有代表性建筑的剪影,燙金校徽、燙銀建筑剪影,簡潔典雅,充滿質感,內頁以白玉蘭花和圖書館等建筑剪影為元素。此外,通知書中還提供了精美的金屬書簽“未來可期”與紙質書簽,希望2022級“萌新”們勤學善思,篤行致遠。

  上海杉達學院

  2022年9月,上海杉達學院將迎來建校30周年。今年學校的錄取通知書依然以“杉達藍”為主色調,採用文件封套內置通知書正本的形式。錄取通知書印有校名校標、校訓、校長簽名、聯系方式等文字,以及金海校區圖書館和教學群樓側影、嘉善校區圖書館和理念石水印圖案。整體設計顯得正規、大方,象征著永恆、希望。

  上海工藝美術職業學院

  上海工藝美術職業學院的錄取通知書使用了校徽、校訓等元素,23道發散形光束寓意傳統工藝美術之傳承、發揚與創新,希望廣大青年學子傳承弘揚“立德精藝善美致用”的校訓精神,堅守匠心與初心,以青春的創新力量譜寫技能報國新篇章。

  上海東海職業技術學院

  通知書以紅色為底色,寓意“夢想與希望”﹔以學校地標性建筑“匠興苑”實訓大樓為背景,旨在弘揚工匠精神,激勵莘莘學子走技能報國、技能強國之路﹔通知書背面以首任院長親筆題詞的東海校訓“自尊,自強,認真,求真”,鼓勵新生找准人生定位,在努力拼搏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

  上海工商職業技術學院

  上海工商職業技術學院2022年的錄取通知書上端庄喜慶的紅色底色以及金色字體,表達對學子的祝賀與期盼,寄予新生懷揣“紅色逐夢”的新未來。內頁以金色為底,並鋪滿朵朵祥雲,是學校對學子們的祝福。燙金的校徽、校名是學校將每一位學子培養成新型工商“四有人才”的承諾。

  上海邦德職業技術學院

  學院2022年錄取通知書蘊含校名、校徽、校訓等基礎元素。在色彩上整體採用紅色調,以和平鴿為背景,配以燙金字體、金色線條,典雅精致、簡約大方。

  上海中僑職業技術大學

  中國紅和燙金黃是上海中僑職業技術大學錄取通知書的標識色,簡約、朴實,映射著學校秉承“做人、做事、做學”校訓。

  資料:滬上各高校

  編輯:孫凌波、黃家溢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