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金山區張堰鎮:堅持黨管武裝 深化雙擁共建

2022年08月04日15:54 |
小字號

近年來,金山區張堰鎮黨委堅持以習近平強軍思想為指導,努力在管武裝、興武裝、用武裝上下功夫,堅持黨管武裝工作不動搖,切實抓好基層國防力量建設和雙擁特色品牌創建,努力實現黨管武裝工作與經濟社會發展互促共進。

堅持“三個重視”,一以貫之落實黨管武裝原則

重視制度建設。健全黨管武裝工作制度,嚴格落實黨委議軍會議、鎮黨管武裝述職會,開展村居支部書記和民兵連長武裝月例會,定期聽取工作匯報,研究武裝重點工作。建立軍地聯席會議機制,加強軍地雙方信息互通,及時協調解決駐地部隊實際困難。著力推進駐鎮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工作,落實在鎮151戶租戶,3萬多平米部隊房屋騰退工作,為承租戶解決騰退后的子女就學、經營証照辦理等一系列出路問題,確保軍產按時收回、軍民融洽如故。重視政治教育。持續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成果,認真組織好各黨組織開展軍事日活動,廣泛開展慶祝建軍95周年系列活動和“學思想、鑄忠誠、擔使命”實踐活動,以更強的政治自覺服務強軍興軍。重視隊伍建設。加強武裝人才建設,發揮專武干部講政治、懂軍事、會指揮的帶頭作用,以專帶群、以點帶面推動民兵隊伍有力發展。做好退伍軍人補充入隊,不斷強化基干民兵和民兵連長力量基礎。

堅持“三個抓好”,毫不放鬆抓好國防后備力量建設

抓好以高危期打仗為准備的民兵組織整頓。按照《金山區民兵組織整頓方案》進一步梳理編兵質量、人員資料、專業對口、退伍比例、新質力量、人員集結等情況,注重編好機關基層、企事業單位退伍軍人和年輕干部,今年共完成216人基干民兵整組任務。在此基礎上,堅持好中選優,選送優秀青年應征入伍,今年春季送出3名青年入伍,秋季有5名同志初檢合格。抓好以打基礎為核心的民兵常態軍事訓練。強化專武干部、軍事骨干帶部隊、管部隊、教部隊的軍事訓練,積極依靠區民兵訓練基地設施完善、裝備齊全資源優勢,2021年先后完成民兵應急排、進博安保分隊、信息員分隊等3批次42人27天滿員滿時訓練,積極提升民兵分隊軍事素質和打仗本領。抓好以戰斗力提升為目標的重點任務完成。以鎮黨委“領航雁”黨建品牌為引領,打造武裝“護航雁”特色品牌,成立“百家先鋒”“秦山衛士”等民兵志願者服務隊伍,建立14支非公企業民兵連,在疫情防控、環境綜合整治、防汛防台等任務中,持續發揚“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優良作風,彰顯軍人本色。

堅持“三個聚焦”,凝心聚力打造雙擁特色品牌

聚焦民生實事,辦好擁軍優屬“暖心事”。健全雙擁工作組織領導體系,全心全意為退役軍人和優撫對象紓難解困。制定出台《張堰鎮退役軍人就業創業扶持辦法》,設立“三個優先”綠色通道,推出“就業創業援助卡”“上門送崗”兩項專屬服務,累計推薦231名退役軍人成功就業。“兵之谷”“雁豪”大米等特色農業品牌不斷涌現,一批退役軍人成功走上從“橄欖綠”到“農業綠”的創業之路。因地制宜出台優待撫恤政策,為優撫對象提供精細化服務和兜底性服務,推出“四優二免三減半”醫療優待措施,在鎮衛生中心設立特殊病房,為入院的優撫對象提供一條龍服務,解決后顧之憂。聚焦聯建共建,探索軍地融合發展“新路徑”。全鎮13個村居、35家企事業單位實現軍地結對共建簽約全覆蓋,開展常態化走軍營、進社區活動,形成“兵兒子”結對失獨媽媽、“軍徽映夕陽”助老服務等特色項目,為部隊官兵和民兵參與社會服務提供舞台。秦山村黨總支在與上海警備區黨委結對過程中,持續聚焦農業更強、農村更美、農民更富等3大類15個軍民共建項目,建成110畝蔬菜基地和農產品自產自銷疏導點,完成老山塘河河道整治與景觀改造,精心描繪出一幅軍民共建美麗鄉村的新圖景。聚焦陣地建設,奏響軍民同心“和諧曲”。1月27日,李強書記在實地調研鎮退役軍人服務站時,指出“要進一步營造尊崇軍人、尊重退役軍人的濃厚氛圍,書寫新時代軍民魚水情新篇章。”認真落實李強書記講話精神,堅持陣地共建、隊伍共管、資源共享,依托退役軍人服務站點,全新打造鎮、村居兩級“民兵之家”。充分發揮南社紀念館、走馬樓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作用,在全區范圍內率先成立國防教育講師團,邀請張堰籍現役軍人、民兵骨干開展“面對面”宣講活動,為全鎮軍民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愛國主義思想教育。同時,依托古鎮文化藝術節,舉行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軍民聯歡文藝演出。

下階段,張堰鎮將積極對標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真抓實干、奮發有為,毫不鬆懈抓好思想政治建設,持之以恆抓好整組訓練戰備工作,創新推進軍民融合建設,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來源:上海基層黨建網)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