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擘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新華章

——上海市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誕生記

2022年06月30日09:11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黃浦江畔,萬物並茂。剛剛經歷過抗疫大戰的上海,迎來了生長勃發的時節。

2022年6月25日上午,中國共產黨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在世博中心隆重召開。李強同志代表中共上海市第十一屆委員會作了題為《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踐行人民城市理念,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報告。2萬多字的報告,把中央精神與上海實際緊密結合,反映著民意,凝聚著共識,昭示著希望,引發全體與會代表的強烈共鳴。

——這是傳承紅色基因、踐行初心使命的宣言書,彰顯出市委團結帶領全市人民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的堅定決心。

——這是全面推進現代化、開創發展新局面的路線圖,承載著全市干部群眾對未來上海發展的美好憧憬。

——這是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動員令,吹響了不斷創造新奇跡、展現新氣象的嘹亮號角。

歷時10個月,先后數易其稿。市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的誕生過程,充分體現了市委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的政治自覺,充分體現了市委解放思想、謀劃全局、開拓創新的責任擔當,充分體現了市委發揚民主、集思廣益、凝聚共識的扎實作風。

一、全面對標中央要求,准確把握大勢大局,報告起草工作自始至終在市委常委會直接領導下進行

2021年11月,中國共產黨上海市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二次全體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召開中國共產黨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會的決議》。

時序更替,五年一次的歷史性盛會,全社會廣泛關注,全市人民充滿期待。

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連續四年親臨上海,為上海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擘畫了美好藍圖。在新的歷史進程中,上海如何牢記囑托、砥礪奮進,推動黨中央的決策部署進一步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在我國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海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關鍵時期,這一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盛會將作出怎樣的戰略部署?

經歷過大上海保衛戰的考驗和洗禮,這座城市將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方向前進?

貫通歷史、現實與未來看,市第十二次黨代會責任重大、任務艱巨、使命光榮。作為黨代會籌備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起草出一個凝聚全市智慧、順應人民期待、對上海發展具有指導作用的好報告,是大會勝利舉行的重要基礎和內核所在。

市委高度重視報告的起草工作,明確報告起草工作在市委常委會直接領導下進行。2021年8月20日,市委常委會審議通過了市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起草的工作方案,正式啟動黨代會報告起草工作。9月10日,市委召開市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起草領導小組會議,明確了報告起草的基本原則,對起草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市委書記李強同志擔任起草領導小組組長,市委副書記任副組長,成員由市紀委、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市委統戰部、市委政法委等單位負責同志以及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相關領導同志組成。同時,成立報告起草組。

黨代會報告是政治報告,從政治上認識和把握問題是第一位的要求。李強同志明確指出,起草黨代會報告,要把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鮮明主題和突出主線,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重大方針、重大原則、重大提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起草組系統梳理習近平總書記對上海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深入進行再學習再領會。報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把上海發展放在“兩個大局”和新發展格局中進行謀劃,加強對上海各領域發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

今年3月以來,上海遭遇新一波嚴重疫情,展開了一場艱苦卓絕的抗疫大戰。抗疫過程中,按照市委要求,起草組根據大上海保衛戰有關情況對報告進行修改,並且再次在較大范圍內征求意見。

10個月來,李強同志先后主持召開2次領導小組會議、4次市委常委會會議,認真研究指導思想、基本原則、主要目標、戰略部署等重大問題,確保報告起草工作沿著正確方向推進。龔正同志對報告起草多次提出修改意見。每位常委同志都認真研究討論,提出了許多指導意見。

在市委常委會直接領導下,黨代會報告起草工作緊張有序地進行。

二、充分發揚黨內民主,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報告起草廣泛凝聚各方智慧、充分順應人民期待

黨代會報告的起草過程,是充分發揚民主、匯聚集體智慧的過程,也是統一思想、形成共識的過程。起草一份好的報告,需要把全市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都匯聚起來,形成最大共識,激發最好靈感,使報告更有說服力、號召力、感染力。

按照市委要求,起草組在認真學習吃透中央和市委精神的基礎上,組織23家成員單位分頭開展各自領域重大問題研究,委托市委黨校、市政府發展研究中心、上海社科院、市發改院等單位和智庫,就推進高水平改革開放、強化科技創新策源功能、提升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品質、國際文化大都市建設等重大問題開展平行研究,形成了41份具有含金量的重要研究成果。同時,對地區和部門開展一系列深度訪談,舉辦一系列專家座談會,圍繞報告主題和未來上海發展的目標願景、重大戰略等重點內容,開展深入討論,聽取意見建議。

從善如流,兼收並蓄。起草報告,關鍵在於集眾智、聚合力、成共識。去年9月中旬,市委下發《關於對市第十二次黨代表大會報告有關內容征求意見的通知》,征求各區各部門黨委(黨組)的意見建議。形成報告征求意見稿后,先后兩次下發一定范圍組織討論、征求意見。李強同志先后主持召開5場征求意見座談會,當面聽取專家學者、老同志、中央在滬單位負責同志、區委和大口黨委書記、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代表、黨外人士的意見和建議。

涓涓細流,匯聚成河。在征求意見的過程中,智慧充分迸發,力量持續匯集,共識不斷聚合。各方面積極建言,有的事關全局、內涵豐富,有的抓住關鍵、精煉簡潔,有的貼近民生、心系群眾,反映了廣大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對上海發展的政治責任和真摯情感。經過全面梳理匯總,各方面提出的意見建議共1300多條。起草組逐條研究、充分吸納,對報告增寫、改寫和文字精簡近500處,很多好觀點、好點子都吸收到報告當中。有的具體工作建議,即使沒寫進報告,也作了逐一梳理,在工作中加以研究推進。

秋收冬藏,春生夏長。起草黨代會報告是一項光榮使命,更是一份重大責任。起草組成員保持“時刻在線”的狀態,關注理論創新,跟蹤實踐進展,緊盯意見反饋,全身心地投入到報告起草工作中。一次次熱烈的討論、一次次反復的推敲、一次次仔細的修改,報告在字斟句酌、反復打磨中日臻成熟。

6月20日,中國共產黨上海市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三次全體會議經過審議,決定對報告作進一步修改后,正式提交市第十二次黨代會審議。

三、緊扣時代脈搏,指引未來征程,報告清晰有力地描繪了上海在新征程上闊步前進的宏偉藍圖

6月27日,中國共產黨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勝利閉幕。黨徽下,紅旗前,掌聲響徹會場,市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通過。

熱烈持久的掌聲,是期許的凝聚,是共識的升華。黨代會報告堅決貫徹中央精神,准確把握時代潮流,緊密結合上海實際,順應人民呼聲和期待,是指導上海今后一個時期發展的綱領性文件。

與會代表一致認為,報告主題鮮明、立意高遠、內涵豐富,總結成績實事求是,確定目標鼓舞人心,部署工作務實創新,體現了政治性與人民性、時代性與創造性的有機統一,是一份求真務實、守正創新、開拓奮進的好報告。

——報告鮮明提出了“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踐行人民城市理念,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時代主題。

主題是報告的靈魂。一個好報告,首先必須有一個好主題。報告最終確定的這一主題,是從習近平總書記對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中凝練概括出來的,緊密結合上海發展實際和階段性特征,集中反映了上海未來發展的動力源泉、價值追求和奮斗目標。偉大建黨精神,是在上海發源的,是上海發展永恆的精神動力﹔人民城市理念,是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時強調的,是黨的性質宗旨在上海工作中的集中體現﹔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是習近平總書記對上海城市的總定位,是過去幾屆市委始終堅持的奮斗目標。

代表們紛紛表示,這個主題既蘊含了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具有顯著的時代特征,又體現了上海幾代人的不懈追求,具有鮮明的上海特點。上海是黨的誕生地、初心始發地、偉大建黨精神孕育地,理應更加自覺地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理應更加自覺地踐行人民城市理念,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上,也理應肩負起先行探索社會主義現代化路徑和規律的時代使命。

代表們一致認為,主題包含的三方面,深刻回答了新征程上上海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為了什麼樣的目的、朝著什麼樣的目標努力的重大命題。

——報告全面總結了過去五年全市上下“牢記囑托、砥礪奮進”的非凡歷程。

過去五年,上海經歷了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等諸多重大考驗,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連續四年親臨上海,為上海發展指明前進方向,掀開了新時代上海接續奮斗、再創奇跡的新篇章。報告用“八個新”總結了五年成績,用較大篇幅、較重分量回顧總結了疫情防控工作,同時分析了問題和不足。報告將過去五年市委工作的特點凝練為“牢記囑托、砥礪奮進”八個字,用“四個最”的表述,系統總結了市委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的實踐探索,集中回顧了全市廣大干部群眾對習近平總書記囑托的孜孜踐行,引發了會場內外代表們和全市人民的廣泛共鳴。

代表們認為,報告概括成就客觀中肯,分析不足實事求是。大家紛紛表示,“牢記囑托、砥礪奮進”,既是過去五年上海工作的實踐寫照,也是今后上海發展的航向指引,習近平總書記賦予的光榮使命、提出的重要理念、指導的科學方法、寄予的諄諄教誨,我們要倍加珍惜,必須始終銘刻於心、踐諸於行。

報告總結回顧了波瀾壯闊的抗疫大戰。代表們說,面對空前嚴峻復雜的新一波疫情,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中央有關部門、全國各地和人民軍隊的大力支持下,全市上下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打贏了大上海保衛戰,也留下了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為我們今后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增強了底氣和力量。

——報告清晰勾勒了“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目標願景。

上海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是我國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一個縮影。報告分別從“世界影響力”“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三個層面對未來五年奮斗目標作了描述,並提出上海到2035年和2050年的階段性目標安排,進而論述上海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所肩負的使命責任。

“使更多的‘上海指數’‘上海價格’成為世界市場的晴雨表、更多的‘上海標准’‘上海方案’成為國際規則制定的參照系、更多的‘上海創新’‘上海品牌’成為享譽全球的金名片。”

“城市的繁華與農村的繁榮交相輝映,物質富裕與精神富足共同進步,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歷史傳承與時代潮流融合共生,國際風范與東方神韻相得益彰。”

美好藍圖,躍然紙上。代表們表示,報告完整清晰地闡述了“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美好前景,彰顯出在新的時代坐標中堅定追求卓越的發展取向,展示出對標國際最高標准、最好水平的世界眼光,明確把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作為最集中的工作導向和最鮮明的奮斗指向,讓人備受鼓舞、豪情滿懷,必將凝聚起全市上下奮勇向前的澎湃動力,開辟上海現代化建設各項事業的新境界。

——報告全面闡述了未來五年上海改革發展各領域的戰略布局。

報告按照“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從改革開放、經濟建設、民主法治、文化建設、社會民生、城市治理、生態文明建設等七個方面,明確各個領域的工作思路和重大舉措。同時,以獨立篇章和較大篇幅對黨的建設進行部署,從黨的政治建設、理論武裝、干部隊伍建設、人才工作、基層黨建、正風肅紀反腐、干事創業精神狀態等七個方面提出要求。

代表們認為,報告體系完整、綱舉目張,明確了重點任務、抓住了關鍵環節。推進高水平改革開放,突出以落實國家重大戰略任務為牽引﹔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突出強化“四大功能”、做強“五個中心”﹔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突出打造全過程人民民主最佳實踐地﹔推進國際文化大都市建設,突出大力弘揚城市精神品格﹔創造高品質生活,突出滿足不同群體的特點和需求﹔提升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突出以治理數字化牽引治理現代化﹔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突出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發展導向。

讓大家深受觸動的,是報告充滿人民情懷,對民生福祉的關切直抵人心。“努力讓每個孩子都擁有天真的童心、爛漫的童趣、快樂的童年”“積極幫助年輕人解決在社交、婚戀、育兒等方面的困難”“讓更多老年朋友擁有‘踏遍青山人未老’‘如今歸來仍少年’的多彩生活”。這些有溫度的話語、接地氣的舉措,講出了人民群眾的所思所盼,讓大家有更多代入感和切身感。

一系列新舉措,鼓舞人心﹔一系列新部署,催人奮進。

撫今追昔,心潮澎湃。上海是一座光榮的城市,這裡誕生了中國共產黨,孕育了偉大建黨精神,演繹了波瀾壯闊的革命、建設、改革實踐。放眼世界,當代中國正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現代化,上海肩負著當好排頭兵和先行者的光榮使命。踏上新征程,我們這座城市一定能創造出無愧於時代的新業績,一定會展現出令世人矚目的新榮光。

這是一場新的跨越,更是一次新的出征。對全市218萬黨員和2500萬人民來說,這份報告凝聚著智慧和力量,承載著希望和夢想,必將激勵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干部群眾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砥礪奮進、勇毅前行,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為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的貢獻!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